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24


W1 2008-11-24 ( 創48:8-49:27)
`
經文: 創世紀 48:20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
`
默想: 主耶穌,我不知道老雅各當天的作為是他對自己一生與其兄爭長子名份與祝福的延伸或是這是耶和華清楚指示雅各的結果。但願當我遇到不按照我的認知與期待的事情發生時,我也能學習更謙卑與寬廣的態度來面對。
`
題目: 你對於老雅各臨終前給子女的祝福之歌有何感受?

5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想如果自己已經知道生命可能快結束了﹐我會對我女兒說什麼話呢?我要如何讓她知道我會一直愛著她﹐即使不在這個世界﹐我還是會愛她呢?

    老雅各用隱喻的方式一一告訴他的子女們各自的問題﹐然而這樣的教訓與期許在 神眼裡卻是祝福﹐以前我會覺得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但是那些善言可能聽起來並不悅耳﹐不過卻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親愛的主﹐請您給我足夠的智慧﹐讓我在指正孩子問題時﹐也能使他們感受到我的愛﹐就像您帶領我時﹐也使我感受您滿滿的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雅各對所有孩子的性情、專長都非常熟悉。一個父親,即將離世。如果自己還有氣息,對於孩子的優,就能協助他發展。對於孩子的缺,也能想辦法協助他改正。但是,死亡已臨到,分離是不能避免的。所能留下的,只能言提面命,或許孩子們可以因此記下些什麼。
    雅各給孩子的祝福中,有點可惜的是他只有祝福約瑟時才提到上帝。在他留給孩子的祝福中,似乎並沒有提到依靠耶和華、專心仰望祂。總覺得他好像沒有把他的信仰,傳給他的孩子們。
    以前曾與外子討論著我們要留什麼給孩子。我們的答案是---上帝、書、音樂。其中,不愛看書、不愛音樂或其他,都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與上帝聯結。自身的信仰經歷讓我知道,有了上帝,就有了全部。所以,我才會覺得老雅各,為什麼沒有把這美好的信仰留給孩子們?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雅各最後對他兒子們所說的,其中有些不太像"遺言",反而比較像"預言".臨終前還把自己的腳收好在床上...雅各個性應該是有點兒"龜毛"或者"一板一眼".

    留給兒女甚麼喔?樓上二位同學的分享都很感人.

    "父母引進門,追求靠個人",雅各到埃及時一百三十歲,臨終時他的兒子們少說也應該接近百歲吧!如果一個世紀的時間不夠兒子們學會父親的敬虔,那麼末了的話恐怕也起不了甚麼作用!

    雅各關於兒子們的預言,其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利未,以前我都想為什麼是利未人被揀選在聖殿服侍神?看了這段經文發現,利未其實是兇殘的個性,或許是因為這樣,上帝讓喜歡動刀的利未去宰殺祭牲,也算"適才適任".

    回覆刪除
  4. JBC姐對利未人的見解,真有意思!
    我也覺得這段裡關於利未人的內容並不是很好,不過他們竟是神選擇進行聖潔的儀式…。進會幕的人是要潔淨自己的,進至聖所的大祭司,更是要被潔淨。而看看他們的祖宗--利未,好像不是那回事~~。神的安排,真的令人費解啊~~

    回覆刪除
  5. Dear Mou,
    I wonder whether Jacob's children would sense that their old and dying father was trying to convey to them his love for them...

    Dear Yuze,
    I wonder whether we would need to mention about the name of God in order to teach our children about God.

    Dear JBC,
    I chuckled when I read your observation about the turtle hair on Jacob [ where? lower leg, or?... JK]
    I would also agree with your observation that parents could only do some initiation and encouragement for their children. Every one of us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our own faith, while show gratitude to the good impact our parents might have upon our faith.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