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01


W1 2008-12-01 (創49:28-50:26)

經文: 創世紀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默想: 親愛的主啊!感謝祢,可以透過人的惡以完成祢要成全的善。這樣的智慧與慈愛真是奇妙。約瑟可以看清楚人的惡與神的善,並不混淆。他也願意以善報惡。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約瑟的好榜樣,能看清是非善惡,也能夠以善報惡。

題目: 你對於創世記用約瑟停棺在埃及作為結束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這段聖經有二段讓我很感動:

    首先是,約瑟與哥哥們的對話,雖然哥哥們是藉口已故的父親來求饒恕,但約瑟的饒恕是真實的."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50:19-21

    再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50:24-25

    即使以約瑟當時的地位,應該有為以色列民爭取到許多的福利,但約瑟並沒有忘記:他們是寄居的.我是否忘記,在世上我也是寄居的?

    至於創世紀以"約瑟停棺在埃及"當結尾?雖然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但如果是劇本的話,是不錯的ending!因為下一卷就是"出埃及記"啦!同時也是另一個世代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其實我不大了解『約瑟停棺』的意義,所以請教了谷哥,他說這可以參考希伯來書第十一章 二十二節:『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約瑟相信耶和華給他的應許,要帶領他的族人回到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他也明白自己是 神揀選出來要作 祂的見證,所以他死後並不像他父親雅各下葬到迦南地,而是將遺體停在埃及,他要再一次經歷 神的大能,即使是發生在四百年後。

    但願主憐憫我,在我信心軟弱時仍與我同在,明白您的應許,給我力量讓我能更信服您,讓我能再次經歷您,過去,現在,未來,直到永遠。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有點感傷~~
    從亞伯拉罕開始,以撒、雅各,直到約瑟。神揀選他們,在他們的事蹟中,記載著他們與神同行的故事。
    出埃及記的開頭寫著『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因為新王不認識約瑟,不知道他曾為埃及所作的事情,以致不會愛烏及屋的照顧以色列人。
    這令我覺得創世記的結束,似乎也隱涵著,『後來,不認識耶和華上帝的以色列人起來,帶領以色列人。』
    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約瑟要停棺在埃及?為什麼他不像雅各一樣,死了,就直接葬在家族墓園?為什麼要等到神帶以色列人回到應許地時,才由子孫帶回去?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About leaving his coffin in Egypt, I thought of President Chiang KaiSek, who also left his coffin in Taiwan, wihtout burial under the ground. As a leader of a group which was kept as slave in a foreign land, with a promise from God that God would deliever them from slavery into freedom some generations later. Joseph revealed his faith and trust in the promise of God by ordering his coffin to stay above the ground in Egypt, as a reminder and encouragement to all the Israelite people to keep on their faith in God's promise of deliverance... Such is the beauty of a strong faith, and a great leader who would do what he could to encourage his followers to keep a strong faith in God's promis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