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27

W4 2008-11-27 (詩10:1-12:8)

經文: 詩篇 12:4 他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默想: 主啊!語言是你賞賜給人類極大的恩賜,但是我們卻常常誤用這個恩賜來欺騙與傷害周圍的人,並且褻瀆侮蔑你的尊名。祈求上帝幫助我,能夠勒住自己的口舌,不狂言妄語,不唇槍舌劍、不油嘴滑舌,而是常常用我的口舌來感謝讚美上帝,並說鼓勵造就人的話語。

題目: 請你分享對於人類語言使用與濫用的觀察與心得?





5 則留言:

  1. 可7:18~22【…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纔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菌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騙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心裡懷的是什麼,口裡就會說出什麼!語言的力量真的很大。
    昨天我們一家外出用餐。平時女兒因為肚子餓,總是狼呑虎嚥吃得滿嘴。昨日卻出奇地細嚼慢嚥,還會注意桌上弄髒之處,用紙巾仔細擦拭。外子細心地發覺,稱讚女兒「今天表現得真像有教養的小公主。」接下來我們都感受到稱讚的力量,因為之後不論是吃東西、倒飲料,女兒都表現得文文靜靜地。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同意 Yuze說的:語言的力量真的很大.

    剛信主的時候,聽到一位師母的分享,說:人的口有權柄.雖然很難,但真的要常約束自己的舌頭,提醒自己多說"造就人的好話".是我一生要努力的功課.

    有一陣子有人推動"說好話"的習慣,雖然不是教會,但的確是不錯的活動.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語言的用途應該是作為人與人互相溝通的工具,在我觀察小女兒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從發出呵呵笑聲到能說出把拔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接下來的學習便十分快速,到了三歲就可以和我們簡單對話了,其中很重要的是她的學習大部分是從模仿我們而來。

    三歲後安排她上幼稚園,從同學互動中她學到好的話語,但也有不好的,她開始會要求買糖果,說別的小朋友不乖,喜歡聽別人對她的讚美,討厭大人對她兇,有時還會說出不是真的話(不過,她會先說我是說假的啦~),當然,對於不好的用語我會指正她,不過我還是會擔心她的玩伴影響到她的行為,或許天父也是這樣看著祂子女的成長,在必要時祂也會對我們不正當的言語做出正確的教導吧。

    但願主憐憫我,不要在這世俗環境中學到您不喜悅的話語,請您用您的話語教導我,讓我學習如何說出您喜悅的話語。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最近我兒子由幼兒園其他小孩學到:"豬!你生日快樂,豬!你蛋糕發霉..."回家一直唱,讓我很生氣,直到他自己生日(前天),終於了解這是不好的話(歌).所以他有感而發地說:既然這是不好的,這些小孩的把拔'馬麻為什麼不阻止他們呢?老師為什麼讓他們繼續唱呢?

    根據兒子朋友的表現看來,這種文化似乎在小學很盛行.還有最糟糕的應該是流行音樂,小孩子們用耳機"灌"入腦子的東西,有很多是不好的話語.

    但我們也不能喪志,以賽亞的時代就已經被神稱為"嘴唇不潔"了,所以基督徒的父母要更強化我們的小孩"心裡清潔",也求神保守不要讓所聽到的污穢他們的心.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I was always puzzles about the gift of language to human. I suspected that language was the most important gift from God to humanity. Language might be related to human spirituality. Language was the channel to communiate our inner feeling, thought, and will. Language was the vehicle to show our love to each other. Language could cause serious hurt and harm to our neighbors. Languag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