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28


W5 2008-11-28 (耶2:20-3:25)

經文: 耶利米書 3:16 耶和華說:你們在國中生養眾多;當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不追想,不記念,不覺缺少,也不再製造。

默想: 慈悲的上帝!約櫃是你臨在的象徵,但是這個象徵本身確可能被偶像化而成為百姓膜拜與信靠的對象,就如當以利任祭司的年代,以色列人背逆上帝,卻認為只要把約櫃抬到戰場就可以打拜非利士人,那裡知道耶和華寧可讓約櫃被敵人擄去,好喚醒以色列人的悔改。求主幫助我,能夠和你建立直接的親密關係,而不會把一些中介的東西偶像化。

4 則留言:

  1. 我想或許是因為人倫關係中,只有夫妻之間的關係,是彼此歸屬,一旦互許婚約,就是終生至死方休(雖然現今世代不這麼認為)。也只有夫妻之間是最親蜜,情人眼中容不下一粒沙,祂想要也必須是在人的心中是第一位。
    而我自己,目前與上帝的關係體驗最多的是祂是最了解我的朋友、最愛我的老爸、最貼心的保護者、最恩慈的心靈導師~~

    回覆刪除
  2. "以色列家,你們向我行詭詐,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他丈夫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3:20

    雖然我不知道神為什麼這樣比喻,但因著這樣的比喻,理解到神對我們與祂關係的期望-忠實'合一.

    原來如此!這幾天一直想蔡牧師為什麼放這張圖片,原來是和"背叛"有關.圖片中間的人,可能不知道他背後發生的事,而天父上帝卻是眼睜睜地看著"上等葡萄"長成"野生壞葡萄",那需要和等的忍耐呀!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有話說,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大大玷污了麼?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想對於一個被人戴綠帽子的丈夫,要能完全接受並釋懷這樣的事情,可能不是那麼簡單。耶利米用夫婦關係中的外遇問題來比喻耶何華與以色列民的關係,這裡牽涉到的關係可能包含了彼此剛認識時互相的疼愛,新婚的親密,婚後的冷淡,外界的誘惑,誓約的背叛,短暫的滿足,事後的懺悔,婚姻的挽回,完全的寬恕。這裡最難建立的關係應該還是最後一個吧。

    但願主憐憫我,寬恕我任意而行的作為,讓我學習順服您的旨意,不要輕易軟弱,不要離開您的道路。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n Genesis 2, the Bible said, that man should leave his parents, and cleave to his mate. Two shall become one. Both are naked and yet without shame....
    The sacredness and mystery of marital relationship was very deep. In Ephisians apostle Paul even use the marital relationship to symbolize the repationship between Jesus Christ and Church.
    Here in Jeremiah, marital betrayal was used to symbolize the turmoil relationship between Yahweh and Israelite people.
    The exclusive and total mutual and life long commitment relationship in human marriage must bear some relation to what God would like to enjoy in our relationship with Him.....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