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26

W3 2008-11-26 (撒上14:1-14:5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4:31-32 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肉還帶血就吃了。

默想: 主耶穌!一個領袖的決定,可能會對所帶領者帶來很大的壓力與痛苦,甚至導致所帶領者犯錯得罪上帝。懇求上帝保守我,在做任何決定之前能夠考慮比較周詳,特別是要考慮這個決定對於被帶領者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

題目: 你對於約拿單吃蜜事件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不太懂當時的掃羅在想甚麼?餓的二眼昏花的士兵,怎能期望他們靠著意志力打勝仗呢?違背掃羅的誓言吃蜜較嚴重,或是吃了帶血的肉?若是後者,那應該也是掃羅該負責吧!

    回覆刪除
  2. 看這段經文,給我很大的警愓。
    因為我作工作的時候,通常不太需要休息、吃飯。或許是習慣,總覺得吃飯,就是工作做完了,可以好好休息。所以一天工作,中午休息時間,我有時只吃簡單的點心。
    以前主管就曾對我說,「有時候要為同工著想,你不休息,同工怎麼敢去休息!」雖然我無意要求同工與我一樣不吃飯。但是,還是要注意。不然就會犯下與掃羅一樣的錯了。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以前讀書的時候有一門課叫做『決策分析』,這是企圖以統計結果來提供管理者最佳決策的研究,但是前提是先得定義問題的種類,包括問題發生的頻率、預期性、必須解決的期限、決策者特質、主觀性、理性與非理性、確定性與不確定性等項目來作分析。

    回到今天經文裡面的『約拿單吃蜜事件』,這是可以預期而且確定必須馬上解決的問題,我覺得約拿單的決策是客觀且理性的,反倒是他父親掃羅的決策便顯得有些主觀而非理性,但是這是我們從既有經驗及智慧來作的判斷,如果事情過於複雜或是有太多外界干擾,那所作的決策便可能會有瑕疵吧。

    但願主憐憫我,讓我在做決定時能給我足夠智慧,也能給我您的教導,讓我不會偏離您的道路,也能有最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並看到您的美意。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JBC,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Was it possible that Saul had some constructive and positive motication in giving this order?

    Dear Yuze,
    Yeah, our behavior and decision would have ripples and impacts on those surrounding us. While I worked all night to prepare my sermon, my wife's sleep would be disturbed by my typing noise....

    Dear Mou,
    Interesting integration effort to bring your study of management with your bible meditation. But I would have some questions about your analysis...
    If Jonathan knew about the military order of his father, then what would he do?

    回覆刪除
  5. Dear Pastor Mao,
    If Jonathan already knew the military order of his father, I think he will need to make a decision to follow his father's order or follow God's (heaven farther) order. Of course, if those two orders are consistent, I think the decision is very clear. Otherwise, he will follow God's order.

    Freshman Mou

    回覆刪除
  6. 從聖經上看來,雖然掃羅的命令看來是不通人情的,但已立下的誓言,就需遵守。因為有人違背,所以他們求問神,上帝不回應。如果說這是軍事命令,沒有遵守就會處死,而約拿單沒有遵守,就該處死(照聖經上所載,是如此發展,幸而被百姓所救)。這樣,又該如何看待在二次大戰中,殺以色列人的德國士兵?他們入伍就已宣誓效忠。而軍事命令是如此殘酷?而我們看見事情的發展是這些士兵也有罪,良心上的罪?有點想不通!!
    掌權者的命令、上帝的命令,有些時候上帝的命令(心意)並不是如此清楚!一直不懂,為什麼約拿單作的是一個人之常情的事,也是比較客觀、合理的判斷,卻因著掃羅的誓言,要被處死,而這還是請示上帝、製籤出來的結果?不解!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