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03


W3 2008-12-03 (撒上15:1-16:1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5: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默想: 親愛的上帝,掃羅王對於你藉士師撒母耳所交待要完全滅絕亞瑪力人的命令,沒有完全遵行。掃羅王與百姓將耶和華絕對性的命令作成相對性的解讀,以致於被耶和華棄絕。求神幫助我,要定意完全遵行祢的命令,不要任意自我詮釋或選擇性的解讀,以致於被你棄絕。

題目: 你對於亞瑪力人之役的神學意義有何想法?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其實我並不大了解神學,但是作為一個父親,如果孩子不聽話,我也會很生氣。

    我想上帝的命令有絕對性,以我們現有的智慧也無法臆測祂的計畫,就像我看到女兒想去玩燒燙的熨斗,我知道那是危險,也知道她去玩一定會受傷,但是她不知道,甚至她可能連熨斗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那我當然會大聲喝止她,如果她連這樣都不聽,就是硬要去玩,我大概也會懲罰她吧。

    親愛的主,在我完全明白您旨意時,請您讓我學習完全的順服,不要執意而行,給我您的記號帶領我,讓我也能看到您奇妙的計畫。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問到神學意義,真難耶!~~
    首先想到的,聖經上說,因著以色列人入迦南地時,亞瑪力人惡待他們,所以現在神要掃羅去滅盡他們。這與舊約中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觀點相倣。但還是覺得奇怪,上帝怎麼如此殘忍,殺了男丁還不夠,老弱婦孺都殺。還不只如此,只要是屬亞瑪力人的,會呼吸的,都殺~~。單看了段經文,不難認定上帝是一個殘忍的神。
    因著這些不了解,所以我又查了書。在靈修版聖經中提供了亞瑪力人的背景。
    『亞瑪力人是以攻擊、擄掠人口及財物為生。他們常常劫掠以色列人。只要他們存在,以色列人就無法安居。而他們敗壞、拜偶像的習俗,也會危害以色列人的信仰。為了保護以色列人的生命財產及信仰的純正,必須除去這個族群。』
    另外,我比較喜歡『舊約聖經背景註釋』中所提。它提到『滅絕淨盡有些英譯本用〈查禁ban〉這字來表達。正如有些祭物完全歸神,有些祭物則由祭司與獻祭者分享,同樣有些戰利品也是完全歸主所有。全牲的燔祭怎樣盡燒在壇上,查禁亦指定要全然毀滅。作戰是耶和華下的命令,代表祂對迦南人的審判,故此,以色列人在此是執行神的使命,有耶和華作他們的司令官。這不是以色列人的戰爭,而是耶和華的戰爭。…』這個說明,令我想到所多瑪、蛾摩拉的審判。
    所以,我想亞瑪力人之役,是神的審判,就如同神審判所多瑪、蛾摩拉一般。只是因為聖經中只提到他們惡待以色列人,所以,神下令趕盡殺絕,會令現在「談愛仇敵的基督徒」覺得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3. 說實話,感謝神讓我出生在現代,在那個當下,我可能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憐惜"敗軍之將.

    掃羅,好像不全是出於憐憫,因為他把弱小'沒有價值的都殺了,留下肥牛'肥羊.如果他只殺掉軍人,留下婦孺,然後對神說:"我實在下不了手!"或許結果會不同.

    這裡看到掃羅是"選擇性"地遵守神的話,後來又說謊掩飾......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15:10-11這段讀起來真叫人心痛.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First of all, we might need to speculate what was the th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Amalek people. Yahweh clearly spelled out the role and function of the Amalek, who were against Israelite when they were delievered from the slavery land of Egpyt into the freedom of the promised land. So Amalek represented all forces that would try to resist and deter the salvation grace of God toward His people. God would like his redeemed people to conquer and to exterminate all those powers that would resist and deter God's salvation process in our lives. Though those antagonist powers might bring us some benefits or enjoyments, like those fatty sheep to King Saul. We should not be enticed by them and try to keep some traces of them in our liv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