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422


W3 2009-04-22 (撒下19:1-19:43)

撒母耳記下 19:23
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默想: 大衛王在脫離押沙龍的追殺,而得以返京時,卻沒有趁機會報復那位在他逃難時,辱罵逼迫他的示每。這是何等好的榜樣。可惜後來在大衛王臨終前最後向所羅門交待的,卻是要設計殺害示每 (王上2:8-9)。主啊!這讓我看見,大衛王實在有他的軟弱與失敗。求主保守我,讓我學習饒恕的功課不要半途而廢。

題目: 你對大衛王處理他要返京所發生的許多事情的態度有何想法?

4 則留言:

  1. Instead of inflicting punishment upon those who used to be ruled under Absalom, David won over the hearts of all the men of Judah through conciliation:
    “You are my brothers, my own flesh and blood. So why should you be the last to bring back the king?” (2Sa 19:12)
    “Are you not my own flesh and blood?” (2Sa 19:13)

    David also humbled himself and rewarded those who chose to be loyal to him. For example, he ordered Mephibosheth and Ziba to divide the fields. (2Sa 19:29)
    That’s why he could later safely cross over to Gilgal and returned to Jerusalem.

    Sword might not be the mightiest weapon. Mercy and tenderness count more.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叛變已經弭平,國王不是就班師回朝就好了嗎?可是由大衛"運作"讓猶大主導邀請大衛回京的過程,發現政治還是有其奧妙.如何在靈巧當中仍然保有單純信靠神的心,大衛做了很好的示範.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BC 姐的分享,我其實不喜歡政治,但是我也不得不佩服一些政治人物,口是心非也能感動別人,上一秒鐘的敵人在下一秒鐘也可以成為朋友。在今天的經文裡,大衛痛恨示每卻仍要表現出寬恕,洗巴設計讓他主人米非波設蒙上不忠之罪,大衛則不追究反而分了他主人的地給洗巴。或許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政治人物所表現的作為都有他背後不為人知的目的。

    親愛的主,求您在一切的事情上賜我智慧與聰明,幫助我在每個情況裡,都能看見您的真理,賜給我所需要的意見和教導,指引我的道路,讓我有分辨的能力,能夠安然行走,不至失腳。

    阿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與JCB姐有同感。但也不是很了解,大衛讓猶大人先來迎自己回去,是對還是錯!因為這就造成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的爭吵,彼此計較著誰與王親近。
    看到大衛對示每的處理。是不是也是為了顧及情勢。當日示每已與猶大人一同前來迎接王了,而且還帶了1000跟隨著。如果此時大衛表示不接受示每的認罪,而聽從亞比篩所言,要殺示每,是不是又是一場廝殺。因此大衛才說『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麼?』
    提到洗巴的事情,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對主人不忠的人,還可以與主人均分產業?還是說,大衛為了測試一下米非波設所言是否真實?
    約押可說是為大衛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有時會對大衛直言相諫。雖不開心,但大衛也都忍下來了,但這似乎也讓這對君臣間有了嫌隙。所以,大衛才會對亞瑪撒說出,要由他替約押作元帥的話。
    這段經文中,有好多人際關係的處理,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