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13

W3 2008-08-13 (士13:1-14:20)

經文: 士師記 13:12
瑪挪亞說:「願你的話應驗!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他後來當怎樣呢?」

默想: 親愛的主!感謝你賞賜給我子女,求主讓我也能像瑪挪亞那樣,關心子女的前途,並且願意謙卑學習如何對待與教養你所賞賜給我的子女。

題目: 參孫娶非利士女子為妻的故事你有何看法?

4 則留言:

  1. "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他。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14:3b-4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她;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14:7-8

    或許參孫的原意,的確是想藉此婚姻去打擊非利士人,但後來還真喜歡上了,雖然這次參孫似乎全身而退,且殺了一些非利士人,但顯然"女人"成了參孫的罩門..

    現在的環境,男女關係更加"險惡",或許出發點是好的(例如關懷'傳福音),但真的要很小心才不會落入網羅!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這段經文也蠻有意思的,大概試著整理了兩點︰

    1. 婚姻對象的爭論︰參孫的父母一開始便不同意討個非利士人做媳婦,其實這也違背了摩西的律法,但是 神卻有祂的旨意,祂是要找這樣的機會來攻擊非利士人,不過參孫的父母並不知情。有時候我也會覺得 神的安排好像不是像我預期那樣,我的智慧無法明白 神的奧祕,但願主能讓我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也看到您的美意。

    2. 夫妻相處的藝術︰參孫很疼愛他未婚妻,就連父母不知道的謎底,他都受不了妻子的哭求而告訴她。但是他卻為了這事情發怒,甚至懷疑妻子的忠貞,於是便找丈人理論,他岳父不想受辱就把他女兒許配給參孫的朋友。人家說︰『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倒覺得夫妻相處是門藝術,也是上帝從伊甸園開始便要我們不斷學習的課程,如果想好好去探討,推薦同學去看牧師寫的那本『活出真愛』。但是重點不是去看,而是去做。

    但願主 賜福在我,我的妻子,我的家庭,我的生活上面,在許多學習上看見 主的恩典,看見 主的疼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雖歸耶和華為拿細耳人,卻看不出來他奉獻的心。行事為人似乎,只憑自己喜好。
    雖然娶這女子,是出於耶和華,但似乎只看到神藉著他娶妻、與非利士人之間的互動,引發參孫擊殺非利士人的理由。而參孫只是憑著自己的血氣作事。
    這是告訴我,奇妙的主,對於任憑己意行事的人,依然可以使用他,成就神所要成就的事情嗎?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The story of Samson was the tragedy of anther hero in the Bible. In spite of the piety and prayer of his parents, Samson seemed to develop no piety of himself. But at the end of his life, after serious failures, the faith deep in his heart seemed to be awakened.
    There were two kinds of "Will of God". [Ref. Deut. 29:29]. The mysterious one belonged only to Yahweh, and the obvious one belonged to us. So my understanding of Yahweh's Will in Samson's marriage would belong to group on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