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11

W1 2008-08-11 (創31:1-31:42)

經文: 創世紀 31:12b
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默想: 親愛的主!我感謝你,因為我在世上所遭受的委屈與心酸,你都看見了,你也都看顧了。到了適當的時刻,你也會帶領我從當中得到釋放。

題目: 你對本段經文中雅各與拉班之間的互動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31:2
    由此可見,拉班對待雅各純粹是利益取向.

    "..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31:5-7&24

    看到雅各和拉班之間隔著神的手,拉班對雅各的苛刻成為神訓練雅各的課程,拉班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參與了神的計畫,只是他除了雅各為他賺取的財務之外,沒甚麼可以留下的,而雅各卻成了"以色列".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不知為何我對於雅各總是有點羨慕,畢竟在他危難時 神總是與他同在,讓他很堅信的走該走的路,反而是拉班在許多事上面被 神阻隢,無法傷害到雅各。

    然而回到故事裡,他們的關係是岳父與女婿,也是老闆與夥計,做女婿的帶著女兒和孫子不告而別,當夥計的拿走了老闆的大半財產捲款逃跑,怎麼看都有不對的地方,但是雅各卻要拉班回頭想想自己的所作所為,由耶和華 神做見證,讓祂來判定誰對誰錯。

    我們常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有時候我們看到別人家庭出了問題,但是我們也不應該自行來論斷,或許陪同他們向 主禱告,請 主賜恩典在這些事情上,讓聖靈來做工,讓我們看見 主的美意。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嗨.大家好>Q<
    我是jbc在南部的好朋友
    很開心加入club
    看見各位熱情的歡迎
    讓我充滿了更認真讀經的心志
    謝謝你們喔

    拉班欺哄雅各並以不義待他
    但雅各卻甘願服事拉班多年
    忠心盡責毫無怨言
    對拉班也毫無虧欠
    可見得雅各具有信實特質.不計較他人的惡
    且因著耶和華與他同在 能度過這些歲月
    然而耶和華的眼目始終看顧著他
    直到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31:3
    才改變了一切
    人生的苦情 神都看見
    只是 等候是必然
    神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
    必要施恩憐憫他

    親愛的主啊..
    我也相信在人生中的每個轉折都有祢的旨意
    願我們在等候時
    能如同雅各一般忠心.順服.對人毫無虧欠
    合祢心意
    阿們

    31: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
    ...................................
    31: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回覆刪除
  4. 對雅各:
    因著母親的一句話,一無所有地來投靠母舅。沒有想到面對不是溫暖的關懷,而是心機算盡對待,一過就是20年。寄人籬下的日子,忍氣吞聲。但卻也因此,看見神是為他申冤的神。保守他面對拉班的算計時,可以安然度過。
    對拉班:
    雖然因著雅各,有機會認識耶和華,但一心所關心的卻是自己的產業。追求物質之致,竟不顧對方是自己女兒終身所依。只在乎他是否奪了自己的產業,卻看不見因著女婿,神給他(拉班)的祝福已是有餘的。
    對利亞、拉結:
    在父、夫之爭中,選擇支持丈夫,我想也是因為對父親失望吧!
    最大的感觸~~
    來巴旦亞蘭前,雅各是自己算計,追求他所要的一切。前往母舅家的途中與耶和華的相遇改變他。在拉班家的生活雖沒有太多與神互動的記載,但從他自己的描述中,可以看出這20年的生活,他一直仔細的數算神的恩典。深刻地體會、經歷神看顧他一切所有。20年的時間熬練一個人……。願自己也能如雅各,細查生活中神的作為、保守,不為自己申冤,等候神為我申冤。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Thanks for all of your sharing. So evidently different people would read different meaning from the same passage.
    For me, God began to teach Jacob some precious spiritual lessons. He cheated his father and his brother and was forced to run for his life. Now God wanted him to experience the pain and suffering of being a victim of being cheated. Jacob had to learn this painful lesson all of his lif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