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06


W4 2008-11-06 (詩1:1-4:8)

經文: 詩篇 1:1-2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默想: 慈悲的上主!求你保守我的思想、行為、與態度,都能夠喜愛神的律法,晝夜思想,並且遵照而行。

題目: 你對大衛在詩篇第三篇所描述的處境與心情有何感想 [參閱撒下十五章]?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詩篇第三篇是大衛在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所作的詩,在這裡我會覺得一個被耶和華所膏的王,有恩惠慈愛跟隨並住在耶和華殿中的大衛,他仍然也有遭受苦難的時候,而且是被自己的兒子追殺,然而他在這樣的遭遇中他還是要抱住 神,他也和約伯一樣被人嘲笑,認為 神離棄他不會幫助他,但是他卻很清楚的知道 神與他同在,『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但願主仍憐憫我,在充滿暴力、貪婪、虛假、邪淫的社會裡,主你會是我的盾牌,是我的榮耀,讓我能抬頭仰望您,因為您與我同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很難想像自己的孩子起來對抗自己!而且是要殺自己篡位。
    謝謝牧師提供的「參閱」。看撒下的內容可以感受到大衛對押沙龍的愛。當押沙龍在城門攔人聽訟時,大衛的想法是什麼?我想應該是感到寬慰吧!孩子中有人懂得分擔他治國的工作。也許也是如此,才容許押沙龍一直這麼作長達4年(40年)。這是何等的信任。
    當最後發現一切都是謊言、欺騙。被至友欺騙已是很難忍受了,現在還是被至親欺騙。還不只如此,騙了,國家被奪,還要索命。難怪大衛要寫下「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
    不過,當我看到撒下大衛對祭司說的那段話時,非常感動。「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這真的是完全的順服。對王位沒有眷戀,面對喪命的危機,心想的是上帝的旨意是什麼。願我自己的生命也可以像大衛一般,在患難的日子裡,思想神的心意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個人覺得對基督徒很傷的評語就是:你是基督徒怎麼這麼沒有愛心' 你信上帝為什麼還遭受這麼多磨難'你信神有用麼?...詆毀我們和神的關係.

    大衛遭遇自己兒子的叛變時,不只心痛,還要忍受質疑:上帝離開他了'上帝的幫助不會臨到他了'大衛要像掃羅一樣被神丟棄了..."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3:3大衛的心還是向神呼救,向神投靠,而且相信神會拯救.

    當時的大衛,在意的應該不是自己的王位,而是做了這樣得罪神之事的押沙龍,大衛深知神的公義,身為父親的他,或許會想"王位乾脆給他吧"但權柄在乎神,神還是裁決了押沙龍的不當行為.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enjoyed reading your comments and responses very much. God did grant each and every one of you some kind of holy imagination.
    We often fell into the trap of evaluating one's piety by his surrounding happenings. If someone enjoyed great success, then we would be tempted to say that he must be pleased by God. If someone suffered from dismay or failure, then we would be tended to think that he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affronting God. Kinds of 以成敗論英雄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