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119

W3 2008-11-19 (撒上12:1-13:2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2:2-3
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我在這裡,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默想: 主啊!這是撒母耳年老盡程退休前之短講,他這一生的服侍是坦蕩的,是可以攤在陽光下給予檢視的。他沒有濫權欺人,沒有受賄循私。求主幫助我,在一生的服侍當中,也能夠保持如此的光明正大、禁的起公開的檢視。

題目: 你對於撒母耳處理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事件的方法有何感想呢?

4 則留言:

  1. 就撒母耳而言,身為士師,在當時的身份就如同王一般帶領著以色列人,為以色列人在耶和華面前求告。當以色列人要求立王時,聖經清楚描述出撒母耳身為人的「軟弱」---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這個請求似乎意味著對撒母耳帶領不滿意。在這裡撒母耳好像一吐怨氣(也是很真實傳遞出他的感受)。『你們要選王,好!幫你們選,但我要問,我奪過什麼、搶過什麼、欺負誰、虐待誰、受誰賄賂?願神在你我中間為證』
    我喜歡撒母耳面對這事的反應--『他就禱告耶和華。』聖經中沒有說他禱告什麼。是問神可不可以立王嗎?還是向上帝訴苦『我這麼努力的帶領他們,他們竟還要求立王?』但聖經寫下神的回應『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撒母耳為自己申冤後,接著為上帝申冤---
    你們受難,不是因為沒有王,而是因為不聽從上帝的話。現在為你們立王,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若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不然!災難依然臨到。
    百姓的回應,令人難過「求你為僕人們禱告耶和華你的神,免得我們死亡…」
    若說對這事件的想法,只能這有些聯想,與我自己的經歷有關。不是完全一樣,但有些意味相同。所以可以體會撒母耳所言。也體認耶和華神在我們中間為證。

    回覆刪除
  2. "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12:2),撒母耳終於要卸任了."始終如一"的事奉是多麼不容易呀!"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12:23),退而不休,撒母耳是真實地愛這群上帝的選民.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撒母耳處理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事件,我想當時撒母耳的心情應該很複雜,因為他年紀大了想把權位給他兒子,但是他兒子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8:3),無法為人民所接受,因此長老提出了立王的要求。直到撒母耳膏立了掃羅為王,他要把權位讓出時,他要求他的民眾在耶和華和掃羅面前做見證,證明他執政時的所作所為都是光明正大,坦坦蕩蕩,沒有濫權欺人,沒有受賄循私。

    撒母耳的表現或許作為現在政治人物的一個模範,如果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可以攤在陽光下給予檢視的,那就如撒母耳向他百姓所說的:『不要懼怕!』

    親愛的主,請您以您的善道正路教導我,讓我敬畏您的名,讓我感謝您為我所作的一切事情,憐憫我,不要撇棄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Very good sharing. Each one of you had different kinds of observations and reflections.
    We could develop some historical, political, familial, national, spiritual, personal reflection from this incidence.
    This was the strategic critical point in the history of Israel nation. They would change from charismatic political, religious, and military leadership of judges into a more systematic, hierarchical, and differential leadership of kingship.
    They would like to emulate the system of those countries surrounding them. Should Christian learn from non-Christians?
    Was this incidence just a recorded historical event in a descriptive sense? Or this was a theological event? Was this a negative warning to us? Was kingship itself an evil political system? How about democracy?
    Was there a Christian correct political system? Just some of my personal struggling querries to share with you.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