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114


W3 2009-01-14 (撒上25:1-25:4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5:17 所以你當籌劃,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不要像拿八一樣性情兇暴,以致於沒有人敢在我面前指出我的錯誤。求你讓我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當有人指出我的錯誤時,我願意溫柔的聽從別人的規勸。

題目: 你對於大衛與亞比該的故事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從大衛與亞比該的故事,我看到了積極面對與處理,但屬人的慾望與軟弱卻是無奈的!

    回覆刪除
  2. 亞比該的部分:
    1.是僕人來央求她處理這事(14-17節)
    2.先處理善後,事成再告知丈夫(18'19~37)
    3.以拿八家主婦的身分與大衛"協調'求饒"(24-30)
    4.拿八死後,歸大衛為妻(41-43)

    亞比該對拿八應該只是"忍受"著,而不是真的因傾慕而結合...雖然時間似乎有點兒快(不知真正時間長短),但拿八死後,亞比該已是自由身!大衛差人求親,不能說她"求之不得",但著實也沒看到她的猶豫.

    至於大衛的部分,我覺得那是他很大的軟弱,或許不是真愛米甲,卻硬要拆散原來的恩愛夫妻;亞比該,表面上似乎是拿八死後大衛才差人去求親,但也有可能之前就想要染指(純屬猜測)...沒有完人哪!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不好意思,這裡的故事確實讓我很難去了解,一個合神心意的人,竟然當了山寨老大,還叫小弟跑去一個有錢人家收保護費,人家發脾氣不給,就抄傢伙要殺他全家,那有錢人的漂亮老婆得知就趕緊送點東西意思意思,山寨老大心軟便打消要殺他全家的念頭,可是那有錢人還是死於非命,於是山寨老大便認為是天意,還派了小弟把人家的老婆娶回來作妾。

    嗯,這樣解釋大衛與亞比該的故事可能太過負面,當然從好的去想,亞比該 EQ 高懂得化解危機,大衛會藉由信靠神來擊打仇敵,不過我覺得聖經的可貴便是在顯示人的軟弱,即便是一個被耶和華膏立為王的人,畢竟還是人,他仍有他的自由意志,神並不會百分之百控制他的作為,而是讓他做了他想做的事,但並不見得是 神想做的事吧。

    但願主憐憫我,幫助我,指引我,帶領我,不要任憑我自己任意而行,讓您的話語做我路上的光,腳前的燈,疲乏時賜能力給我,軟弱時加力量給我,讓我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同學們的分享,真有意思!
    我的眼目真是被英雄所惑,所以對關於大衛的經文,總是正向的解讀。今天看大家的分享,真是開我思想的另一扇窗。謝謝啦!
    再看亞比該對大衛說的話,她真的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她不只知道情況危急,要立即送禮去阻止大衛。她應該早已聽聞大衛的故事,並且細心留意大衛的作為。不然,她又如何說出『因為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
    智慧的言語,不只化解了危機,也拯救了全族的性命。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Very interesting sharing and discussions among us in the cyberspace.
    The same story might have different hermeneutic interpretations. As long as we knew that what we were doing were just our personal hermeneutic interpretations, and we would not treat them as absolute or only interpretation, then it would be fine. We oculd also develop the capacity to enjoy and to learn from the interpretations of other hermeneutic approaches.
    Personally, I thought that before we did ouw hermeneutic, we might need to try our best to understand the cultural and literal contexts. So What Napal, and Abigai and David were doing might be just normal in David's day.
    The important thing was that God allowed such stories to be recorded in the Bible, God must have some purpose for us to learn from these stories. We saw the self sufficiency and arrogance of Napal. We saw the desparateness and impulsion of David. We also saw the wisdom and crisis handling capability of Abigai.

    回覆刪除
  6. 我想向大衛和亞比該道歉,不應該以現代的眼光或甚至是成見來看她們.前天讀到一篇關於尼泊爾"低齡寡婦"的新聞,她們毫無地位可言,沒有教育權'社會參與權..,甚至連生存權都幾乎要被剝奪.我想以當時亞比該的處境,若不是大衛伸出"援手",下場也是可憐的.I apologize for my ignoranc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