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116


W5 2009-01-16 (耶11:1-12:13)

經文: 耶利米書 12:1 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

默想: 親愛的主啊!先知耶利米為了惡人亨通而向你抗議。我也常常因為看見惡人凡事順利而心懷不平。求主保守我,不要因此而得罪人與得罪你。

4 則留言:

  1. "...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11:10

    "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神..."11:4

    有一次(long time ago)我很沮喪,告訴神:I failed, 我沒有做到原本"答應"祢要做的事--去當宣教士.祢還愛我嗎?

    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情景,神用一首詩歌安慰了我的心,"與你有約,是永恆的約,彩虹為證,千古不變".

    神"永遠愛你"的約定,並不是建立在我們(自以為)為神做的事,而是根柢於神無限且無條件的愛,唯一要求的feed-back--就是"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神".

    求神幫助我繼續跟隨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永不偏離!阿們!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

    最近我也在思考一件事,當我那三歲小女兒不聽話的時候要如何讓她聽話,記得牧師曾有分享過可以用『自然律』,讓小朋友自己明白什麼事情是不應該做的,但是有時候真的是講不聽,甚至有些行為可能會讓她受傷,那麼除了大聲斥責之外,我也真的拿不出什麼好方法,或許有經驗的兄姐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我想,當然最好不要用體罰,之前去吃同事喜酒,有一個同事帶他兒子去參加,他兒子是有點調皮,滿場飛之外又愛大聲嚷嚷,後來同事受不了,就告訴他兒子,你很久沒去廁所了,我帶你去一下。他兒子一聽大驚,馬上哭著說:『把拔,你又要去打我了,我不要去!』

    原來,他都是帶他兒子去廁所來『教導』他,這可能會讓他不敢上廁所,應該不是很聰明的方法。

    另外,再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很難做得到,但是卻真能改變一個小孩。那是發生在印度聖雄‧甘地的孫子阿朗和他父親的故事。

    有一天,阿朗的父親要他開車載他去離家十五公里遠的地方開會,然後再把車開到修車廠去修,等修好之後下午五點來接他。這本來是件簡單的任務,但是那時阿朗才十七歲,然後車子中午就修好了,還有五個小時,阿朗就開車到城裡的電影院,一連看了兩部電影,看完出來已經六點多了,他趕忙開車去接他父親,只見他父親著急的站在門口等他:『兒子啊,你到哪裡去了,我很擔心你,到底怎麼了呢?』結果阿朗告訴父親:『都是那修車工人太笨,弄半天都修不好,所以一直到剛剛才修好。』

    阿朗的父親沈默下來,因為他擔心他兒子所以五點半已經打過電話給修車廠,也知道車子早就修好了。他知道兒子在說謊。你覺得他接下來會怎麼做?

    「痛扁他一頓。」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不過,他並沒有。」
    「那,罰他禁足一個禮拜,然後不准他再開車。」
    「不對。」
    「要他一個月不能跟女朋友見面或講電話。」
    「不對。」

    結果是阿朗的父親把車鑰匙交給他,然後說:『兒子啊,你把車開回家吧,我想走路回去。』」
    他又說:『兒子啊,十七年的時間都沒有辦法讓你信任我,我想我一定是個很差勁的老爸。我要慢慢走回家,一路好好想想,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好,我也要請你原諒我這個差勁的爸爸。』於是阿朗一整路都開車跟在父親旁邊,一直不斷求他上車,但是他父親也一直拒絕,所以,等到這對父子回到家,已經是將近五個半小時以後的事了,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你覺得從這個特別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

    他的答案是:『從那時候起,我再也沒有對任何人說謊過。』

    親愛的主,請您憐憫我,當我任憑己意而行時,請您教導我,讓我深刻的體會您的慈愛,引領我並導正我的作為,改變我的生命。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他們轉去效法他們先祖,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他。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
    JBC姐的分享令人感動。真的,神就是這麼愛我們。就像父母對孩子一樣,即使我們沒有作到該作的,他依然願意將我們抱入懷中。
    卯同學的分享是很棒的提醒。我想我可能是不知疼惜孩子的父母。小孩想作會令他受傷的事情,經過勸導還是不聽。我可能就會讓他試。只有在失敗與錯誤中,他才會真正相信父母提供的意見,他可能需要聽一下。
    不過,我認為這不是縱容孩子,而是教導孩子,也是考驗父母。
    教導孩子,為自己所作的決定承擔後果。
    考驗父母,我有沒有本事掌握最佳的時間點,在危險中救出孩子。孩子不受傷,又能學到功課。
    小小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4. Dear JBC, Peng An,
    Yeah, this kind of love is the Hesed Love of God. The meanings and nuances of this Hebrew word, Hesed, was so rich and full, that it was very difficult to find one English word to carry all those meanings. Some would say, steadfast love, some would say, loving kindness, or loyal love, or covenant love.

    Dear Mou, Peng A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the story of Ghandi's grandson ALang with all of us. That was a special expression of the parental love toward his/her children.
    Personally, I thought the cross showed to us such kind of love from our heavenly father toward us. Isaiah said,
    "But he was wounded for our transgressions, he was bruised for our iniquities; the chastisement of our peace was upon him; and with his stripes we are healed." (Isaiah 53:5)

    Dear Yuze, Peng An,
    Yeah, I had personally tried that when my children were young. But I knew there were many difficult decisions parents must make if they would like to try such discipline method to rear their childre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