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120



W3 2010-01-20 (代上1:1-1:54)



經文: 歷代志上 1:28 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以實瑪利。

默想: 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按照亞伯拉罕與妻子撒拉自己的想法所生的兒子以實馬利,一個是按照上帝的應許與時間所生下來的兒子以撒。以實馬利雖然出生在先,在此卻被排序在後。屬靈的應許應該先於屬世的思考。求主幫助我,能夠在信心與理性之間保持住正確的優序關係。

題目: 從亞當一人就生出地上萬族,本段經文刻意排除該隱的後代,但是卻包含了迦南、以實馬利、以掃的後代,請問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編寫聖經的人,只把與以色列人有關族群資料記載下來。該隱是一個被上帝放逐遠方的人,所以他有沒有後代?他的後代與以色列民族可能都沒有瓜葛,也因此在聖經上沒有留下記錄的必要。
    但是迦南、以實馬利、以掃這些人,卻是一直生活在中東這塊土地上,也與以色列人後來的歷史糾結在一起,所以有必要留下這些與以色列歷史有關族群的先祖來源。
    而且再看看這些記載,好像都指向以色列人才是選民,關於迦南的記載在創世記裡提到,他們要成為閃的奴隸。關於以實馬利,則是對應以撒,說明從應許生的才是正統。以掃則是對應雅各,說明了神的揀選。
    從人的角度來看,或許可以把這些看成是以色列的一部歷史書。但是成為聖經這樣為萬邦萬族所讀的書來看,神留下這些記載又要表明什麼?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這的確是一份選擇性記載的族譜,為何該隱不在其內?有可能如yuze所言,因為被放逐而不可考。

    不過我有個問題,以色列民族的"文字"是由甚麼時代開始的呢?如果〈創世紀〉是由神啟示摩西而來,那麼留下神所"揀選"之人的族譜似乎是很自然的事。

    人的記載,總是有所謂的"正統"。重要的是,將來見主面的時候,我們的名字在生命冊上否?!

    回覆刪除
  3. “If you do what is right, will you not be accepted? But if you do not do what is right, sin is crouching at your door; it desires to have you, but you must master it.” (Ge 4: 6-7)

    Cain killed his brother Abel and was cursed, “If you work the land, it will never again give you its yield. You will be a restless wanderer on the earth.” (9-12)

    Cain wasn’t willing to repent and went his own way. Ultimately he couldn’t master sin, so his years were not counted by the Lord.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有時我會覺得聖經其實有很多章節都在討論『關係』,包括人和上帝的關係、人和人的關係、人和萬物的關係...,或是善與惡的關係、聖潔與不潔的關係、死亡與復活的關係...等等『關係』。在今天讀的家譜裡面,看起來像是敘述以色列人和神的關係,而且是揀選過的關係,不知道這是不是上帝要我們從這些關係裡,往回找到人和上帝的關係,並重新和祂建立新的關係呢?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本段經文承接創5:1-3.當時亞當後代之算法,就已經排除了該隱,直接算到塞特!
    在前面一段經文,創4:16-24,講述了該隱的後代--許多正面的發展與負面的性情,像是技藝、能力、暴力、衝突等,到拉麥則是呈現高度自私自保的態度。上帝似乎沒有在其中有參與之空間!

    但亞當的後代是不同的:求告耶和華的名;有人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一直到挪亞之命名意義為安息、安慰,仍是與上帝有關!

    上帝眼中的價值,與人類文明眼中之價值,有時候有交集,但似乎大都時候,是兩條平行線!

    感謝上帝!我們是被上帝算為亞伯拉罕的後裔!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