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401


W4  2010-04-01 (詩140:1-142:7)
 

經文: 詩篇 140: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兇惡的人,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默想: 詩篇140篇中大衛的禱告與祈求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詮釋:第一、求耶和華保護大衛王,脫離兇惡強暴者的傷害。第二、求耶和華保護大衛王,脫離兇惡強暴者的影響。在本詩篇中,大衛似乎是偏向第一種詮釋。在詩篇141篇中,則看到第二種詮釋了。求主保護我,不要受到兇惡強暴者的傷害與影響。
 
題目: 大衛王在詩篇140篇中,似乎是在咒詛他的敵人,羅馬書12章14節卻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你的看法如何呢?

6 則留言:

  1. Do not take revenge, my friends, but leave room for God’s wrath, for it is written: “It is mine to avenge; I will repay,” says the Lord (Ro 12:19). We should be very careful about praying for God to bring judgment upon other people.

    If we do, make sure that we are asking for God to judge them for the evil they have done against Him and not because of what they have done against us. The Bible also says, “Bless those that curse you, and pray for those who mistreat you” (Lu 6:28).

    David was simply praying that those who were evil before God would receive what they deserved because they had brought it upon themselves (Ps 120:11). Before we begin praying for God to bring judgment upon anyone, stop and think about what we deserve. It would be better to pray that the Lord will forgive them for their evil deeds—like He has already forgiven us.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我個人覺得「咒詛」與「求主伸張正義」有些許的差別,前者出於人的恨意,後者常是出於無計可施而求助於神。

    回覆刪除
  3. 大衛對於傷害他的人心存不平, 甚至咒詛他們. 上帝接納這樣的呼求與咒詛成為詩篇, 也就是上帝的話, 為要使我們受傷的心靈得到醫治

    等到上帝完全將我們的不平與惱怒接收之後, 我們才有辦法對上帝讚美, 對人施仁慈

    所以,當我們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的時候, 那不是靠我們的意志力, 乃是上帝已經接收了我們的憎恨, 再將愛仇敵的心賞賜給我們

    感謝上帝, 完全接納我的人性, 也將屬神的特質賞賜給我們

    回覆刪除
  4. 我想我應該會與大衛一樣,心中的鬱悶,總需要一個出口。對人不能這樣說,對神總可以表達自己的不甘吧!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有時我會覺得讀舊約必須很小心,因為用現在的眼光去看兩三千年前發生在中東地區的事情,難免是無法理解或是不經意戴上自己的有色眼鏡去論斷這些經文,所以我必須承認我能了解的有限,新約要人寬恕仇敵給他們祝福,舊約卻能咒詛仇敵,我的感想是新約裡的祝福是耶穌救贖的福音,而舊約詩篇的咒詛是人罪性的反應。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6. 舊約是新約的延伸。
    耶穌對於有關舊約的教導,也有擴展與深入的詮釋:像是「太 5:38-4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將日頭...」舊約中上帝明顯地對以色列民族自稱為父只有一次(耶31:9),以色列稱上帝為父只有在以賽亞書上;對個人則只有大衛(詩89)、所羅門(撒下7:14)等;但到了新約,則是凡願意藉著耶穌基督,都可以作上帝的兒女(約1:12;林後6:18)!新約時,身份高、權力高、恩典高、責任也高、期待也高--『多給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


    有時,祝福是有過程的!在受傷害時,乃是先到上帝面前誠實地傾心吐意、然後才被上帝轉化:大衛起初雖有咒詛,但後來都成為了倚靠上帝、將自己的恩怨交給上帝;彷彿人生所有的場景,至終都將模糊、只單單聚焦創造主上帝及祂的心意!聖靈會賜給我們天父憐憫的心腸,看見也是有上帝形像樣式之對方的流離失所,為他們祈求或效法耶穌附上代價。

    願我們的愛恨情仇交託於上主!主阿,求你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教導我們掌管我們的口舌!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