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412

 The punishment of Korah, Dathan, Abiram

W1  2010-04-12 (民16:1-16:40)
 

經文: 民數記 16:38 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叫人錘成片子,用以包壇。那些香爐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的,所以是聖的,並且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記號。
 
默想:這次的叛逆與審判,留下一個個銅香爐,耶和華為了要讓以色列人永不遺忘,叫人將這些銅香爐錘成片子,包在銅祭壇。以後,當以色列人到耶和華面前獻祭時,看到銅祭壇上面那些銅片,就會想起過去這次的叛逆與審判,好成為鑑戒。求主教我常常記住既往的失敗與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題目:你對於摩西處理可拉事件的過程,有何感想呢?

7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以色列人,還真不是普通的健忘(求主幫助我不要如此),米利暗被處罰長大痲瘋的事,好像並沒有刻印在可拉等人的心裡。

    可拉等人的控告,包括「擅自專權」、「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和米利暗與亞倫來挑戰摩西的情況如出一轍,說穿了,應該就是「忌妒」吧。

    摩西的反應,還是一樣「交給神來定奪」。

    當神發怒要降罰時,摩西、亞倫俯伏在地,祈求神的赦免,摩西、亞倫的行為"證明"了他們的確夠格擔任祭司。

    在教會的侍奉,也是如此,若是以為人較容易看見的才是較"尊貴"的,那麼就容易產生忌妒的心理;求神幫助我,無論大小事,無論明顯與否,都能打從心底願意為神及祂的兒女而做。

    我們看事情,也不能只看表面,百姓看到可拉等人被滅,認為是摩西、亞倫「殺了耶和華的百姓」。這樣的論斷,又招來禍害,終究又是摩西、亞倫的代求,才免遭滅絕。

    回覆刪除
  2. In my view, Moses is a leader full of mercy. No matter how he was grumbled against by Korah, Dathan, Abiram and the rebellious Israelites, what came to his mind was how to save them from the Lord’s punishment. He pleased to God (Nu 16: 4) and asked Aaron to make atonement for them (16:26).

    When one leader is faced with the insolent followers, he tends to be irritated and attempts to kill all of them. Yet we see Moses turned to the Lord (16:15; 22) and he hoped that the wrath the plague would be reduced to the minimum. He has a tender heart and is a loyal servant to the Lord in his priesthood.

    回覆刪除
  3. Moses tried to be fair, but god doesnt like it, want to kill all.
    cbhs1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和谷哥討論了一下,他認為這可能和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二章31至32節所說的褻瀆聖靈有關。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依此再回顧這整個可拉事件的本末,一開始可拉等首領便覺得自己比摩西他們還聖潔,所以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摩西一聽到這些話,並不是感到生氣,而是趕快為他們向神道歉,然後才要他們回家去拿香爐,讓上帝來決定誰是聖潔的。最後的下場還蠻慘的,發生一場大地震,把可拉一黨的人活活的墜到陰間去。然後以色列人還是不悔改,遭到瘟疫的散佈,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

    從這事件來看褻瀆聖靈的問題,我覺得驕傲是第一個問題,因為自命不凡,所以把自己凌駕在上帝之上。再來是悔改的問題,看到了自己的罪,也看到上帝的審判,可是還是覺得自己是聖潔的。最後是赦免的問題,這是上帝的權柄,但是我覺得可能牽涉的靈的介入,所以赦免的問題就變得比較複雜,也很難讓人了解。但願主看守我的心思意念,謙虛悔改自己的問題,不要陷入撒旦的誘惑中。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Dear cbhs1,

    除了公義,我想這裡好像有牽涉到上帝的憐憫,如果去看 民數記 第二十六章十一節:『然而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
    『餘民』是上帝很特別的地方,祂會還是會讓不想悔改的人開一扇窗,讓陽光有機會照到他們黑暗的地方,再讓整間屋子重新充滿溫暖的陽光。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6. 在教會中想要掌權做領袖,不是看{亞倫}要看{上帝}呀!

    回覆刪除
  7. 權力鬥爭在上帝百姓的領袖當中上演。可拉以著正確的神學(出19:6)、帶著群眾基礎,來挑戰亞倫祭司的職分;流便家族的大坍、亞比蘭則是只憑眼見(V14)、對世界過度的思念(V13)及對摩西的扭曲誤解,來污衊摩西的領袖地位。
    詩106:16說他們是因為嫉妒,所以產生以上的行為。求主幫助祂的百姓、尤其是領袖們,不以自己的服事為小事!(V10)不與他人作比較!作主耶穌忠心良善的僕人!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