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21


W4 2008-08-21 (伯32:1-32:22)

經文: 約伯記 32:3 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

默想: 慈悲的上主!約伯的三位朋友雖然無法說服約伯,卻仍堅持他們對約伯的論斷。求主保守我,不要每次都想企圖說服對方,也要避免對別人的論斷。

題目: 以利戶在段經文中的自我描述你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敬老尊賢,但似乎也有點年青氣盛。

    回覆刪除
  2. 嘻嘻!好像看到我自己喔!真是有點兒令人討厭的自以為義!不知道約伯此時會不會想"怎麼又來一個"?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彙整一下從第六節開始出現的『我』︰ 我年輕,我退讓,我的意思,我說,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我等候,向我爭辯,我也不用,我也要回答,我的一分話,我的意見,我的言語,我裡面的靈,激動我,我的胸懷,我要說話,使我舒暢,我要開口回答,我必不看,我不曉得,造我的主必快快除滅我。

    有意思的是最後一節,以利戶用了很多『我』來表示『自我』之後,在最後還是表明『我』是主所創造,『我』是會被主所除滅。老實說,『我』相信主造萬物也創造了『我』,但是『我』代表是什麼?除去了名字,沒有了軀體,那個『我』還存在嗎?或許當主除滅了『我』,『我』才是真正的『我』,是當初造『我』的主所造的『我』吧。

    但願主讓我更看清我,在執著與放下之中找到您所造的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Why Eliho was kept until near the end of the book before he raised to express his personal theology and viewpoint?
    Did Eliho express something that Job's three friends could not see?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以利戶的出現確實有點耐人尋味,第一,他並不是約伯的好友,第二,他是最後一個發言的人,第三,他說完後約伯並未反駁,第四,接著他後面發言的是 耶和華。
    嗯,種種跡象看來是不單純,不過讀經進度只到第三十三章,還沒看完呢,看完再好好想一想囉。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