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27

W3 2008-08-27 (士17:1-18:31)

經文: 士師記 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默想: 親愛的主,但願我這一生尊主為我生命中的王,行事為人遵照你的旨意,不要任意而行。

題目: 你對約拿單在本段經文中的遭遇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這裡的約拿單應該是指米迦在伯利恆找到的末利男孩,因為血統的關係被米迦聘請作為祭司,為了得到耶和華 神的祝福,米迦供他吃住並視他如自己的兒子一樣。後來但族人攻打拉億城後又來到米迦的家中,將米迦所祭拜的神像和祭司約拿單一併帶走,約拿單還心中喜悅,因為他們捧他,說他將是以色列人的祭司,但是他對於但族人燒殺擄掠的行為並無制止,也不搭救受難的拉億城民。

    我想今天的主題還是在17:6所說的︰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當我無法尊主為我生命中的王,我可能會像米迦一樣,找個有名的牧師,附上奉獻,期望從他身上得到 神的祝福。當這個牧師也無法尊主為王時,他可能也會像約拿單一樣,哪裡牧會的條件好就往哪裡去。

    記得以前牧師也曾提到,如果我們的行為完全『任意』而行,主可能也不做干涉而『任憑』你去。

    但願主 憐憫我,在我有任何意念想任意而行時,給我同在的智慧,打消這樣的意念,讓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緊緊地追隨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祭司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18:19-20

    這段聖經似乎只是記載歷史,並沒有說明神喜不喜悅這事.看起來好像約拿單做了選擇,選擇到一個勢力較強的但族當祭司...當時約拿單好像也無法拒絕那六百個拿兵器的人.

    有的時候,我們好像也會為"情勢"所逼,短時間內好像看不出好壞'也不知到底對不對?惟有神知道.

    回覆刪除
  3. 身為利未人,卻不知不可為耶和華鑄像。祭司的身份是神的僕人,耶和華即是他們的產業,可是他卻為了追求更高的薪俸,而離開原本照顧他、教導他,視他如己出的人。
    而依家譜來看,他是摩西的後人,所行卻是如此,令人難過。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This story was very intriguing and interesting to me. This Jonathan, a Levite, was invited to be a priest for a family, then was forced (or did he have choice?) to become a priest to a tribe. For me the scripture said that he was happy to such move (18:20), so evidently he would go to the bigger side of a watermelo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