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25

W1 2008-08-25 (創33:1-34:31)

經文: 創33:9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默想: 親愛的主!以掃以他所有的為足,求主也教導我學會知足感恩的心。

題目: 你對雅各雅各家族在示劍所發生的事件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雅各的兒子們用計報復,殺盡了示劍的男人,為了就是替他們的妹妹還個公道。

    這件事看起來好像雅各的兒子們太過殘忍,沒能用和解的分式來解決問題,但是回頭想想,如果事情是發生在自己的家人身上,我會有這麼大的『雅量』來接收曾經傷害過家人的人嗎?我能接納這樣的人嗎?
    還是我也會想辦法報復,把他弄得痛苦萬分,以安慰受傷家人的心靈嗎?

    我想,『寬恕』是上帝給了人們和平相處的一線曙光,十分困難卻也十分需要,而且寬恕與被寬恕的人都得承受,然而這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往往想做卻做不到,當記憶浮現時才是考驗的開始。

    但願主能憐憫我,給我智慧處理紛爭,也給我寬恕別人的勇氣。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這讓我想到『美明之路』一書作者,她被他族人假借還公道之名,四個人公然對她輪暴。很幸運的,因為世界輿論關注這件事情,所以加害著有機會被關起來。但是在這些加害著被抓的那一天,作者完全沒有喜悅之情。因為即使加害者受到多嚴厲的處分,也無法彌補別人曾經對她造成的傷害。雅各的兒子們殺了示劍的男人,我想,頂多爽一天而已吧,只是洩恨而已吧,與傷害比起來,可以說是微不足道。沒有真正的原諒,內心是永遠不會平安的。
    最近開導一位受家人性侵長達十來年的孩子,我當然希望這位孩子可以用愛的心來告她的家人,或是用愛的心來處理(不過我確實不是一位好的開導者)。孩子本身也是基督徒,她客氣的告訴我︰老師,你太天真了。其實,我知道她是客氣了,她要表達的其實是我完全無法進入狀況,完全不知道受害者的傷痛。就如同伊麗沙白.庫伯樂.蘿絲說的,要原諒一個人,有時比拯救世界還要困難。
    或許上帝眷顧的我還沒有遇到過十萬分不堪的事情吧,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原諒。目前,只能懇求主耶穌,讓我不要強暴任何人,無論在我的言語上、心態上,還有行為上都能夠有所自覺。因為別人的痛,真的不是我可以體會與理解的。

    回覆刪除
  3. 由"..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就走了.."34:26 看來,底拿是被夾持成為禁臠了,好可憐!

    在當時沒有所謂法律途徑的情況下,似乎也只能這樣了;雅各或許做了一些表面功夫,他的兒子們應該是在父親的默許下才敢做那些事吧?!只是把非相關的人也殺了,好像有點兒超過.

    回覆刪除
  4. 同意卯同學的看法。
    在各式各樣的傷害中,這種傷害是最無法原諒,如果我自己或是親友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
    心疼妹妹的哥哥們,繼承了爸爸充滿心機的性情。用欺瞞的方式,為妹妹報仇。
    父親的回應令人不解,不過看了第35章,好像有點明白,或許面對這種事情發生,雅各學會尋求神的幫助、指引。而這樣的信仰,孩子們似乎沒有繼承到。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Here in the Bible we read the reality of human cruelty. It seemed to me that this human cruelty against one another might be rooted in the so-called Origal Sin.
    Before condemning others, we might also check into the depth of our own hearts to see whether lingering inside our hearts we were also harboring some similar dark thoughts and urges.
    We all needed the redemptive and transformative grace of the cross....

    Maotang at DanShui

    ps. Last Tuesday afternoon, my mom was sent by ShuangLien Senior Home to DanShui Mackay Memorial Hospital Emergency Service due to high fever and tremors. The diagnosis was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with sepsis. She was treated at the Emergency Room for one day, and the second day she was admitted into the medical ward for further treatment and follow up. We praised God that her fever subsided very soon, and her white count and urinalysis also returned to normal in a few days. My wife Jean, my sister ShuTsu and myself took turns to accompany my mom and to take care of her need. Thanks to you all who would pray for my mom. God bless you

    Maotang at DanShui

    ps. It surprised me that I could hook online here at DanShui hospital ward, it seemed that DanShui had a public internet access service.

    回覆刪除
  6. Dear Pastor Maotang,

    May God bless your mother and your family. God is our Heaven Father. HE always keeps with us at good time and bad time. His love is boundless.

    Thank you, Lord,
    In Jesus' Name. Amen

    Freshman Mou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