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Frog Plague



W5  2011-04-29 (出8)


經文: 出埃及記 8: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默想: 以色列人下埃及,本來是上帝藉著約瑟,要拯救以色列人免於餓死在饑荒裡面的恩典。那裡知道,這個恩典,卻慢慢變成讓以色列人無法侍奉上帝的綑綁。親愛的主啊!我是否也常常被你所賜我的恩典所綑綁,以致於我無法自由自在的侍奉你?求主幫助我,能夠從這樣的綑綁中得到釋放,好讓我這一生,能夠專一侍奉你。

題目: 法老王面對這些連續的發生的災情有何反應?對於「心裡剛硬」你有看法與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ater Turned Into Blood



W4  2011-04-28 (出7)


經文: 出埃及記 7:3-5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的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默想: 上帝讓法老的心剛硬,這是多麼可怕的景況。羅馬書說,人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1:28)。求上帝憐憫我,當我犯錯得罪你時,懇求你不要任憑我一意孤行,一錯再錯。求上帝不要趕我離開你的面,求上帝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51:11)。求上帝讓我在你的救贖恩典中更深的認識你,不要從你公義的忿怒審判中才認識你。
 
題目: 6:28-7:7上帝給摩西和亞倫的呼召與使命分別是什麼?兩者有何關係與重要性?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et My People Go



W3  2011-04-27 (出6)


經文: 出埃及記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默想: 耶和華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全能的神 (El Shaddai) 來啟示他自己,這是在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以話語 (logos) 創造天地以及宇宙萬物的超然上帝 (Transcendent God)。現在耶和華向摩西與亞倫做進一步的啟示,以守約施慈愛 (Hesed) 的耶和華 (Yahweh) 來啟示他自己。這是創世記第二章所記載,親字用雙手塑造我們,用嘴巴把生命的氣息吹入我們鼻孔,使我們成為有靈活人的上帝。他不只是我們的創造主,更是願意與我們親近,與我們聊天話家常,與我們建立親密蒙誓關係 (Covenant Relationship) 的上帝。親愛的主,我感謝你,你不只創造了我們,你還願意救贖我們,好讓我們恢復與你那親暱的關係。

題目: 6:1-9上帝要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的應許是什麼?百姓的反應為何?為什麼?對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6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 Situation Aggravated


W2  2011-04-26 (出5)


經文: 出埃及記 5:22-23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默想: 耶和華在米甸曠野那焚而不燬的荊棘叢中呼召摩西,要他去向法老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好侍奉敬拜耶和華。摩西一開始百般不願意,想盡辦法推託逃避。但是耶和華非常堅持,摩西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這個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使命” (Mission Impossible)。那裡知道,不去向法老說還沒事,一去說的結果,卻是讓以色列人的處境更加辛苦困難。怪不得以色列人大聲向摩西、亞倫抱怨,只是來找碴與幫倒忙。摩西也轉身向耶和華抱怨,為何苦待百姓,為何不立刻將以色列人救出埃及法老王的魔手呢?那裡知道,耶和華心中有他的計畫與時間表。親愛的主啊!當我順服你的帶領與差派而前往服侍時,有時候也會遭物困難攔阻,求神幫助我,在那樣的遭遇時,願意堅持順服你的旨意,等候你的時機,不要輕易的向你抱怨。

題目: 5:15-23面對法老王不給草做磚的刁難苦待以色列百姓,摩西的反應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5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taff of Moses Turned Into Snake



W1  2011-04-25 (出4)


經文: 出埃及記 4:2-4, 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他說:「是杖。」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默想: 耶和華將摩西手中那根牧羊人所使用的杖,變成一根行神蹟的杖。甚至摩西第一次看到這根杖的神奇能力,也會害怕躲避。當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差遣時,上帝便可以將我們原來所擁有平凡的能力,加上上帝無限的恩典,而能夠彰顯上帝的權能與榮耀。親愛的主啊!幫助我願意把平凡的自己全然奉獻,交在你全能的手中,好讓你無窮的恩典,能夠透過我這個平凡的器皿,彰顯你的權能與榮耀。

題目: 4:1-17上帝給摩西的兩個憑證是什麼?摩西的回應是什麼?對於摩西的反應你有何看法與感想?是否也有同樣的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