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rying Jephthah Met Dancing Daughter

W5  2012-02-24 (士11)

經文: 士師記 11:30-31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默想: 耶弗他在與亞捫人戰爭之前,向耶和華許了一個衝動的願。如果耶和華保守他,幫助他戰勝亞捫人,並且平平安安的回來,他願意把第一個從家門出來迎接他的人,獻給耶和華作為燔祭。在此我們看見,當代以色列人,或許有將人獻為燔祭的習俗。耶弗他可能以為,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應該是家中的僕人。他萬萬沒有想到,當他平平安安回家時,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竟然是他所鍾愛的獨生愛女拿鼓跳舞,快樂出來迎接他。耶弗他非常痛苦。但是,他不敢輕易違背他向耶和華所許下的願。這個故事,讓我們學到許多屬靈的功課。我們在上帝面前,要謹慎自己的言詞。因為,我們口中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上帝都記得且算數。另外,我們對於我們曾經向耶和華所許的願,一定要盡力遵守,不可任意違背。

題目: 耶弗他,其聰明可比基甸與大衛,他曾闡明以色列民有權居住迦南地,但因過於衝動,又不了解摩西律法而起誓所釀成的悲劇,試想,我們有時也會因一些小聰明成就大事,而有時也會因個性的一時衝動,而壞了大事?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3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air The Ninth Judge

W4  2012-02-23 (士10)

經文: 士師記 10:14-16 你們去哀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以色列人對耶和華說:我們犯罪了,任憑你隨意待我們吧!只求你今日拯救我們。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默想: 看本段經文的記載中,我們看到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的互動,很像一位慈愛的父親與一位叛逆的兒子之間的互動。當孩子完全叛逆父親時,父親雖然苦口婆心的規勸,孩子還是我行我素,父親雖然心痛,最後也只能讓這個叛逆的孩子,自己去品嘗自己偏行己路所帶來的惡果。但是,當孩子在苦難中發出求救的聲音時,慈父的心還是為這逆子擔憂,還是會想伸出援手,幫助孩子再回頭。感謝上帝的恩典,三番兩次的向常常叛逆的我伸出慈愛的援手。

題目: 以色列興起了二位士師、陀啦,在以法蓮山地作士師二十五年,這其間以色列民沒有走入歧途難棄拜偶像之惡事,試想,在平靜安逸生活我們更需要珍惜上主的同在 ?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imelech Killed By A Millstone

W3  2012-02-22 (士9)

經文: 士師記 9:56-57 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默想: 我們看到士師時代政治處境的險惡。我想這樣的政治顯惡到今天還是一樣。當我們內心的自私與罪惡沒有得到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與改變之前,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沉溺在同樣的自私與罪惡之中。感謝主耶穌的恩典,救贖我們脫離這樣的情境,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彼此相愛的生命功課。

題目: 亞比米勒起先贏得示劍人的支持,將他的弟兄七十人殺死,然終究被示劍人串謀反叛,玩火終自焚,他所料未及的是竟死在一婦人的手中,試想,我們的生命是否也曾算計著許許多多的事,但終究非我們所料?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ideon Collecting Gold for Ephod

W2  2012-02-21 (士8)

經文: 士師記 8: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又去隨從諸巴力行邪淫,以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

默想: 基甸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士師。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壓迫。他不想要統治以色列人,但是我們也看到他的軟弱。他將所奪來的戰利品中的金耳環製成以弗得,後來成為以色列人膜拜的對象,成為以色列人的網羅。基甸的影響力,在他去世之後就逐漸消失了。以色列人又故態復萌,回頭去敬拜巴力神明。由此可見,我們都有我們的軟弱,我們都有可能又回頭去膜拜我們心中的神明。求上帝保守我,能夠勝過自己的軟弱,不要給別人留下絆跌的東西,也盼望我的努力與正面的影響,不會只是暫時的。

題目: 基甸一生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拒絕為王,且說:「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但也同時作了非常不智的事,即用所奪到的金耳環、月環造了「以弗得」。然,我們的生命常常讓我們有二種選擇,試想,你會作怎樣的選擇?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0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ideon Water Drinking Test

W1  2012-02-20 (士7)

經文: 士師記 7:2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默想: 這段話可以讓我們深思,當我們被上帝大大使用時,我們就可能陷入狐假虎威、沾沾自喜、驕傲自大的險境。這正是撒但當年從天上墮落的原因。撒但是上帝所重用的天使長,是天上一顆閃爍耀眼的啟明星。但是,他不會謙卑感恩,反而想要與神同等,就從天上墜落陰間。求主保守我,當自己有機會被上帝使用時,學會儆醒禱告,謙卑感恩,不要成為驕傲自誇,而被神管教。

題目: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這句提醒我們思考,是否常想靠自己的力量戰勝?然,這段經文卻告訴我們「信靠耶和華,祂將為你爭戰。」試想,我們願在每件事上,全然仰望神,交託給祂,讓他為我們而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