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0(王上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plendor of Solomon's Temple

W5  2012-07-20 (王上6)

經文: 列王記上 6:11-13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

默想: 本章經文詳細描述所羅門王所建造耶和華聖殿的建材、尺寸、裝潢、格局等,讓我們讚嘆所羅門王在建築學上的造詣與成就之非凡無比。當人們在注重聖殿外觀的宏偉與建材的高貴時,耶和華在意的卻是聖殿的目的與功能。聖殿主要的目的是成為耶和華與以色列百姓同在與相會之處。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重要的不是外觀與建材,而是以色列民是否願意遵行神的律例,謹守神的典章,遵從神的一切誡命。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走過曠野四十年之久,就是在摩西所建造的簡單的會幕中與以色列民相會。和平教會新堂的建造將於今年底落成。但願這個新殿,真的能夠成為上帝與和平教會全體兄姐同在與會面之處。求主保守我以及整個牧師、長執、同工、會友團隊,能夠以感恩的心,更加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敬愛主上帝,好讓這個新殿,成為萬民禱告之殿,也是萬民蒙神祝福的所在。

題目: 上主再次向所羅門應許「如果你遵守律法……我會住在你所建的這聖殿,在我的子民以色列中,永不離開他們。」試問,你曾因遵守上主的命令,而體驗到祂所應許的同在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9(王上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ebanese Cedars For Solomon's Temple

W4  2012-07-19 (王上5)

經文: 列王記上 5:13-18 所羅門王從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萬,派他們輪流每月一萬人上利巴嫩去;一個月在利巴嫩,兩個月在家裡。亞多尼蘭掌管他們。所羅門用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此外,所羅門用三千三百督工的,監管工人。王下令,人就鑿出又大又寶貴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所羅門的匠人和希蘭的匠人,並迦巴勒人,都將石頭鑿好,預備木料和石頭建殿。

默想: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建造聖殿,是耶和華的心意,也是所羅門一生中很重要的成就。但是從本段經文中,我們看見的是在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輝煌成就之下,是一大群服苦的人付上很高的代價。所羅門王安排他們到國外利巴嫩山上做苦工一個月,之後就能夠回家裡與家人團圓並稍事休息恢復體力兩個月。這些服苦的人勉強還能忍受。但是當所羅門王過世之後,這些百姓就派代表向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請願,懇請羅波安能夠稍微減輕他們的重擔。可惜的是羅波安年少氣盛,不聽長輩勸告,用更嚴厲的口氣回答這些在所羅門時代做苦工,已經到達所能忍受極限的以色列民。結果是導致以色列十個支派叛離羅波安,另外擁立耶羅波安為王,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求主幫助我,讓我在從事上帝所託付的重大事工時,也能夠同時體諒並關照因此事工而必須付出重大努力與代價的弟兄姐妹。

題目: 上主應許大衛他的後裔必為上主的名建造殿宇(撒下7:13),故不只賜所羅門智慧治理國家(v12),且讓以色列四境太平,沒有仇敵,得以全心全力預備木材石料興建聖殿(v17)。試問你曾否體會上主在所應許的事工上,為你預備所需的各樣人、事、物?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8(王上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Wisdom Of King Solomon

W3  2012-07-18 (王上4)

經文: 列王記上 4:29-33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默想: 本段經文中描述所羅門王的智慧,包羅萬象,草木飛禽走獸,可以說是當代最佳百科全書都存放在所羅門王的腦海裡。所羅門王的知識與智慧,除了通曉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以外,還有包括人類特有智慧的詩詞箴言,遠遠超過當代東方與埃及的智者。但是令我們感到無限遺憾的是,所羅門竟然在年老時,忘記了自己在年輕時所寫箴言中有關智慧源頭的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9:10) 我們不知道,所羅門王在傳道書末了所說的話,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12:13-14) 是所羅門臨終前對自己這一生沒有盡到為人所當盡的本份,就是敬畏耶和華並謹守他的誡命,所發出的感嘆與後悔之言。求主保守我,這一生能夠敬畏耶和華並遵行他的誡命。

題目: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以致讓列國的王與人民都前來覲見他的智慧。試問,我們若因神所賜的恩賜而為眾人所矚目時,如何引領人歸榮耀給神,而非自己佔據榮耀?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7(王上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Prayed

W2  2012-07-17 (王上3)

經文: 列王記上 3:11-14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默想: 所羅門年輕時的禱告,充滿了理想與侍奉的心志,值得我們效法,也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與肯定。耶和華除了照所羅門所求的賞賜給他明辨秋毫的智慧以外,還外加所羅門所沒有祈求的,也是大家所羨慕的富足、尊榮,還加上長壽。這可以說是福祿壽三大福氣都有了。但是,耶和華在此也給所羅門王一個善意的提醒,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很遺憾的是,所羅門王年輕時的理想與侍奉的心志,卻在他步入壯年之後,逐漸的被周圍的環境所同化,特別是他所娶那些來自各自不同文化與宗教信仰的妻妾嬪妃的影響,所羅門王逐漸的變成多神敬拜。根據某些聖經學者的研究,所羅門去世時的年齡,可能只有六十歲。這不應該被視為長壽。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大衛王的榜樣,一生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與誡命。

題目: 上主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所羅門回答:「求你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好治理你的人民」上主喜悅所羅門不求長壽、財富卻求明辨的智慧好治理人民,上主不僅賜給他所求,還賜給他沒有求的榮華富貴」,試想,在你的生命中,何時曾體驗到耶穌所說的「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6(王上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vid Dying Charge To Solomon

W1  2012-07-16 (王上2)

經文: 列王記上 2:8-9 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

默想: 這位合神心意的大衛王,他所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交待他的兒子所羅門王,要利用耶和華所賞賜他的智慧,來報復當天大衛被自己兒子押沙龍追殺時,沿路追逐咒罵大衛,還拿石頭丟大衛的便雅憫人示每。當時,大衛的侍衛想將示每殺死,大衛卻不許可。當大衛王終於能渡過約但河,回到耶路撒冷重登王位時,示每趕在前面來迎接大衛王,並向大衛王認罪求饒恕。大衛也當眾發誓不殺示每。想不到經過這麼多年之後,當大衛王臨終時,他交待所羅門王的最後一句話,卻是要所羅門王設法殺死示每。這讓我們看到饒恕是很不容意的一件事。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夠靠主的恩典,學會饒恕的功課。

題目: 大衛離世之前,先是吩咐所羅門遵守上主的命令,其次才交待所羅門處理自己生前未了的恩怨。試問,將來在你將離世的時候,你的遺言、遺訓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