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0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ill Country of Judah

W5  2012-02-10 (士1)

經文: 士師記 1:19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默想: 在本章經文之中,似乎只有猶大支派有成功的將全城的迦南人完全殺滅或逐出。但是在本節經文,我們看到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但是猶大卻無法將平原的居民完全逐出,因為他們有鐵車。如果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故事,是我們屬靈生命發展的預表,那麼這是否表示,我們在相信主耶穌之後,雖然立刻得到上帝因信稱義的恩典。但是,我們要完成因信成聖的目標,則須進行一生爭戰的奮鬥。

題目: 士師記記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到建立王國這一段紛亂時期的歷史。原本節節勝利的戰況,卻因違背摩西和約書亞的囑咐未趕出迦南居民,而情勢轉劣。試問在你的生命中,曾否如以色列民般違背神的咐吩,而自嚐苦果?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0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ou Are Strong We Are Weak

W4  2012-02-09 (林後13)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3:5-7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默想: 保羅在此討論到基督徒是否會變成可棄絕的 (reprobate)。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的兄姐自我省察與自我試驗,看自己的信心是否真的帶來端正的生活表現。如果自己省察的結果發現,自己並不是被神棄絕的。那麼就不要太在乎別人的論斷或是抹黑了。自我省察是很重要的自省工夫,但是,如果自我省察的結果與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有相當出入時,是否應該到主面前尋求聖靈的光照,看看自己是否有屬靈的盲點。求主幫助我,常會自我省察,也願意謙卑傾聽別人的規勸,更喜歡聆聽聖靈啟示的聲音。就像大衛在詩篇所說的: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題目: 保羅提醒我們要省察自己,是否是真基督徒?是用信心生活的信徒?我們的生活是否經得起考驗,直到末了能成為完全人?(5)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08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orn In The Flesh

W3  2012-02-08 (林後12)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2:9-10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默想: 保羅在此討論到軟弱與剛強之間的弔詭 (paradox) 關係。保羅說,我什麼時後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這是因為自知軟弱者,比較願意去依靠主的恩典與能力。自以為剛強的人,比較會依靠自己的聰明與能力。求主幫助我,常常看清楚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更常常信靠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與恩典,謙卑服侍主。

題目: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主耶穌曾向保羅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試問,你曾有保羅的體驗嗎?(8)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07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ride of Christ

W2  2012-02-07 (林後11)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1:27-30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默想: 保羅在此以為主受苦與為教會擔憂來作為他是基督僕人的記號。主的僕人是願意為主的緣故,接受內憂外患的痛苦。或許這就是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若有人要跟隨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9:23)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教導的八福,也提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5:10-11) 求主幫助我,願意天天學習捨己的功課,也願意學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步步跟隨主的腳蹤行。

題目: 保羅提醒教會中有假使徒(假信徒)「甚至連撒但也把自己化妝成光明的天使」試問,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曾遇到假信徒或偽裝成光明的天使?你能像保羅一樣指出他們的偽善,像保羅學習基督的模樣嗎?(7節)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0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piritual Warfare

W1  2012-02-06 (林後10)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0:3-5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默想: 保羅主張我們是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保羅所憑的,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攻破堅固營壘與自高的態度,將人心奪回以順服基督。這種採取對立與爭戰的模式來傳福音,是否是最理想的模式呢?是否我們也可以考慮採取不同的模式,像是僕人式的服侍,或是友誼式的分享?

題目: 「溫柔」指一種謙卑而柔和的態度,被冒犯時,能耐心忍受,心中無半絲復仇的慾望。「和平」意指合理、仁慈、堅定不移、恒久忍受。耶穌降世為人,即是對此最美的闡示。試想,面對不公平、羞辱、不友善的態度時,你能否信靠主,溫柔、和平處之?(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