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7(王上1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rophet  Ahijah and Jeroboam

W5  2012-07-27 (王上12)

經文: 列王記上 12:13-15 王用嚴厲的話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給他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默想: 所羅門王年老時,受了妃嬪的影響,去敬拜鄰國的各種神明,沒有專一敬拜耶和華。因此,所羅門王遭到耶和華的唾棄。但是,耶和華為了大衛王的緣故,在對所羅門公義的審判中,還留下恩典,就是不在所羅門王生前將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而是等到所羅門王過世之後,才在他兒子羅波安任內將以色列國分裂為二。耶和華為了大衛王的緣故,還為大衛王的子孫留下猶大與便雅憫兩個支派,成為南國。到了羅波安就王位之後,耶和華還讓以色列人推派代表,前來請求羅波安,稍微減輕百姓的重擔。耶和華卻讓羅波安拒絕耆老長者的溫和柔軟建議,而聽從與他同輩的那一群年輕氣盛者的強勢回答,因此而導致十族以色列人離棄羅波安,推舉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在本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耶和華掌管人類歷史的手 (the sovereign ruling over human history),是在我們看不見的情況之下 (providence),透過羅波安的驕傲與情勢誤判,來達到他的目的。這是奧秘。求主幫助我,能夠尊重並聽從長輩智者的建議,也會體貼別人的軟弱與重擔。

題目: 所羅門臨終前,即知神選立了耶羅波安接管10支派,其子羅波安卻不知警醒,不聽忠言,致使以色列在政治上、宗教上皆分為二。試問,從這段故事中,你對神的信實與恩典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6(王上1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Led To Worship Ashtareth

W4  2012-07-26 (王上11)

經文: 列王記上 11:1-4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默想: 所羅門王會與這麼多鄰近邦國的女子結婚,其中有七百位妃是具有公主的身份地位,可見所羅門王是想要藉著這些政治性婚姻,來鞏固他的王國。但是,他沒有想到,這些鄰邦公主都有他們原有的宗教信仰,而夫妻親密關係互動中,這些宗教信仰是會互相影響的。很遺憾的是,所羅門王沒有像對示巴女王那樣,將他對於耶和華的信仰表現,成為美好的見證,來影響示巴女王,讓示巴女王也對耶和華發出由衷的讚美與稱頌。我們在這裡所看到的是,當所羅們王年老的時候,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他們敬拜他們的神明。所羅門王成為一位宗教混合主義的多神信仰者 (syncretistic polytheist)。因此,遭致耶和華的唾棄,將十族的土地從所羅門王兒子羅波安手中奪過來,交給耶羅波安統治,從此,以色列國就分裂成為南北兩國。求主保守我,能夠一生都只敬拜耶和華,單單侍奉上帝。

題目: 所羅門王未在情慾事上遵守神的命令,致被嬪妃誘惑隨從別神,故上主對他說「因為你故意背棄我與你立的約,不遵守我的命令,我一定要把你國奪走」,試問,所羅門的生平給你怎樣的省思?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5(王上10)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Queen of Sheba Encountered King Solomon

W3  2012-07-25 (王上10)

經文: 列王記上 10:7-9 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默想: 示巴女王並不是一位輕信傳言的人。他在阿拉伯半島南端葉門的示巴王國聽到有關所羅門王的睿智與豐功偉業的傳聞,就組了一個龐大的訪問團,攜帶大批黃金、寶石與香料,千里迢迢的來到耶路撒冷。他親自拿最困難的問題來考問所羅門王,所羅門王都一一回答。他又親眼看到所羅門所建造的宏偉宮殿以及文武百官的穿著與排場,心中對所羅門王尊敬佩服的五體投地。然後,他又看見所羅門王必恭必敬的前往耶和華的聖殿獻祭。所羅門王在示巴女王面前成為一位很好的見證人。他的傑出表現以及對耶和華的敬虔讓示巴女王說出,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也愛以色列人,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夠把上帝所賞賜給我的恩賜發揮到極致,並且用以服侍人群,且願意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好讓我的一生也能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影響更多人來尋求認識、信靠、侍奉上帝。

題目: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名聲,就來……」。試問,當我們有好名聲時,人們會因此知道這是因耶和華之名而得,亦或認為這是個人才能所致?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4(王上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od Revealed to King Solomon

W2  2012-07-24 (王上9)

經文: 列王記上 9:6-9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默想: 當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耶和華的聖殿之後,可能會產生一種錯誤的安全感。就像士師以利時代的以色列人一樣。當他們與非利士人戰爭遇到挫折時,不會到約櫃前面,向耶和華禱告祈求,並自我反省認罪悔改,專心歸向耶和華。好得到耶和華的饒恕與赦免,他們卻誤以為,擁有約櫃,就擁有耶和華的同在、祝福與保護。因此,他們在下一場與非利士人戰爭中,就把約櫃抬入戰場,深信耶和華為了他的名的緣故,一定會顯出神威,讓以色列人戰勝非利士人。那裡知道,耶和華卻讓以色列人又打了一個大敗仗,甚至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約櫃都被非利士人給擄去了。現在,所羅門王為約櫃建造這個美輪美奐、宏偉無比的聖殿,可能也會陷入同樣的迷思,誤以為耶和華為了喜歡住在這個聖殿,一定會出手保護以色列國,免得聖殿被外邦人毀壞與褻瀆。在主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對於聖殿就產生如此的錯誤迷思。主耶穌為耶路撒冷的聖殿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19:42-44) 當代猶太宗教領袖,竟然將外邦人禱告的外院,濫用成為宗教領袖謀取個人私利的機會。當時門徒還以聖殿的宏偉建築與美麗的石材,引以為傲的指給主耶穌看,對主耶穌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13:1-2) 聖殿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有一個可以與神親近,向神禱告的場所,其最終目的是經由與神親近的禱告,能夠幫助我們過一個敬畏上帝,遵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的生活見證。耶和華擔心所羅門王會忽略這一點,因此在所羅門王獻殿之後,還特別向所羅門王顯現,並向他再度叮嚀這個重要的吩咐。非常令人遺憾的是當所羅門王年老時,竟然忘記了耶和華的一再提醒與警告,轉而去敬拜他所取許多嬪妃所敬拜的外邦神明。求主幫助和平教會每一位兄姐,在進入新聖殿敬拜神以後,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更尊主為大,遵行神的誡命。

題目: 上主再次顯現,並再次重申他對王室及以色列民的要求「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試問,對於上主如此反覆重申這句話,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3(王上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Dedicated The Temple

W1  2012-07-23 (王上8)

經文: 列王記上 8:41-43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名從遠方而來,(他們聽人論說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向這殿禱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默想: 在所羅門王獻殿的禱告中,有這麼一句禱告是為外邦人祈求的。所羅門王期待,由於以色列人的生活與見證,讓外邦人有機會認識耶和華,並且願意向耶和華禱告,所羅門王求耶和華就垂聽外邦人的禱告,讓外邦人有機會親身體會耶和華的信實與慈愛,並學習過敬畏耶和華的生活態度。在此我們看到建造聖殿的普世宣道意義。和平教會建造聖殿的工程預計在今年底可以完工,明年二月二日,就是和平教會設教滿六十六年時,我們也要舉行獻殿感恩禮拜。祈求上帝,在和平教會每位兄姐心中,在為新的聖殿向上帝感恩的同時,我們也能學習所羅門王的禱告,讓這個聖殿也能成為外邦人禱告的聖殿,成為萬民禱告的殿。以賽亞書曾經預言說,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56:7) 很遺憾的是,到了主耶穌的時代,這個萬民禱告的殿,卻被自私自利的猶太人轉成為謀求一己私利的地方,主耶穌很感嘆的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11:17) 求主保守和平教會的新聖殿,能夠一直都是萬民禱告的殿。

題目: 所羅門王獻殿後,向上主作了「七重祈求」,從第31333537414446節都是用「假如」開始,到了v52所羅門更懇求地說「至高的上主啊,願你永遠恩待看顧你的子民。」試問,你是否也感受到上主看顧你生活中每一層面如同看顧眼中的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