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3(王上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athsheba Presented Solomon To David

W5  2012-07-13 (王上1)

經文: 列王記上 1:49-50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當大衛王年紀老邁時,大衛王兒子之間,就開始出現王位爭奪戰。所羅門是大衛王犯姦淫與謀殺罪行之後,與拔示巴所生的老二,他的哥哥是姦淫時所懷的胎,被耶和華擊殺以作為對大衛的處罰。因此,所羅門應該有許多位大哥哥們,他們對於大衛去世之後的王位繼承,一個個磨拳擦掌、躍躍欲試。老大暗嫩由於忍不住對自己同父異母妹妹他瑪的慾戀,設計強暴他瑪,卻在幾年後,被他瑪的哥哥押沙龍所謀殺。押沙龍野心勃勃,企圖篡位,卻不幸被他那一頭引以為傲的烏黑秀髮給纏掛在樹林的樹枝上,慘遭約押將軍謀殺,讓大衛痛苦許久。現在我們看到押沙龍的弟弟,哈及所生的亞多尼雅趁著大衛已經年邁失能,自己運作串連,也想要自立為王。他萬萬沒有想到,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在宮庭中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當亞多尼雅到了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大宴賓客,並企圖自立為王時,拔示巴與先知拿單抓著這個千鈞一髮的機會,連忙上奏年邁的大衛王,並且促使大衛王同意,立刻先發制人,在耶路撒冷宣告,讓所羅門登基為王。這是多麼緊張的局面。這真的是所羅門王的危機 (crisis, kairos)。求主保守我,能夠在我人生各種處境與危險之中,抓住重要的kairos,做出正確的抉擇,並且專一信靠主耶穌,來將所有的危機轉化成為讓自己成長與成熟的轉機。

題目: 所羅門登基為王前,長兄亞多尼雅圖謀王位,他仗繼位的順序,自尊說「必作王」,最後神卻是膏立所羅門。試想,我們是否也會仗著某種身份,而抗拒上主的心意?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2(加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n Time Reap A Harvest

W4  2012-07-12 (加6)

經文: 加拉太書 6:14-15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默想: 使徒保羅並非不誇口,只是他只誇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保羅的十架神學是他信仰的主要核心內容與焦點。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在這裡保羅說,他只誇口十字架。這個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不只是將主耶穌釘死,好救贖我們這些信靠他的人,能夠脫離罪的刑罰。但是,主還邀請他的門徒來效法他的榜樣,願意捨己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才來跟隨主的腳蹤向前行。當我們願意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訂在十字架上,就是我對世界已經死了這條心。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世界對我也已經死了這條心了。我想前者會比後者先完成。當我被主的大愛所吸引,而心甘情願的向這世界的一切肉體情慾、眼目情慾、與今生驕傲都死了這條心之後,我的生命與生活才能夠活出與世人不同的樣式。這必須再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這個世界對我,也才會逐漸的死了他們的那條心。求主幫助我,將我的老我的一切罪行與罪性,都靠主的恩典,一個一個的釘死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在成聖的旅程中,能夠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有美好的見證,到了有一天,這個世界,終於也對我失去了興趣,死了那條心。

題目: 偶被過犯所勝的人,犯罪後心靈必承受重擔,因此保羅要我們與他們一起分擔他們的難處,扶助他們。試想,當我們兄姐跌倒時,要怎麼作才是扶助他們、與他們一同分擔?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1(加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ruit Of The Holy Spirit

W3  2012-07-11 (加5)

經文: 加拉太書 5:5-6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默想: 基督徒的信仰,可以分為宗教儀式行為,以及生活倫理行為兩大部份。宗教儀式行為保括,每天的靈修默禱、每週的敬拜讚美、每年的退修反思,以及一生一次的受洗與定期舉行的聖餐禮等等。這些宗教儀式行為能夠幫助我們,增加並進深我們對於聖經的瞭解與認識,我們與神關係的親暱與進深,是信仰成長與成熟非常重要的必經途徑。但是這一切對於上帝話語的認識以及對於上帝關係的深入,只是存在於我們的大腦與心理之中。我們必須還要能夠將這些東西轉化成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鄰舍相處互動中能夠表現出來的生活倫理行為。這也是主耶穌教導門徒所說的,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大誡命,以及彼此相愛的新誡命。保羅甚至大膽的宣稱,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幾乎是全面否定宗教儀式行為的意議與效用,然後保羅才把他主要的想法說出來,那就是,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大有功效。信心是我們與神之間能夠蒙神悅納的要素。但是我們對神的虔誠信心,應當在我們的心靈會產生一種變化,就是對於我們周圍的人際互動關係,會產生仁愛的表現。主耶穌也說過,凡聽見我的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人把房屋蓋在沙土上,當大雨狂風與土石流來襲之時,這個根基蓋在沙土上的房屋,不只不能保護住在這房屋裡面的人,甚至會倒塌,而成為傷害住在房屋裡面的人的原因。但是,如果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人,房屋就是蓋在磐石上面,可以經得起各種天候的考驗。求主幫助我,能夠常常用自己在生活倫理行為上面的成長與表現,來檢驗我自己在宗教儀式行為中所學習的成果。求主幫助我,好好將我生命的房屋,蓋在你那堅固的磐石上面。

題目: 保羅說「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因此能結出各樣聖靈的「果子」。非出於外在的模仿,而是由心生發出的態度。試想,自己的生命是否為聖靈引導,結出聖靈的果子?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0(加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orn Free

W2  2012-07-10 (加4)

經文: 加拉太書 4:1-3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

默想: 使徒保羅在本段經文中,討論到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就是為了栽培全業主人的兒子,好讓他在長大之後,有能力可以掌管父親的全部產業,父親就安排讓要繼承他全部產業的兒子,在師傅與管家的手下。照理說,這些專業的師傅與管家,應該努力教導主人的小兒子,讓他學習各種管理產業的方法,好準備這個小兒子,在長大成年之後,有能力來作各種情況的判斷與處理的抉擇。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些專業的師傅與管家,會設計各種方法、技巧、守則等來教導這個主人的小兒子。這些方法、技巧、守則等只是為了訓練主人的小兒子,好讓他於長大成年之後,俱有觀察、分析、整合、預測的獨立判斷能力,而不是要這個小兒子,將這些方法、技巧、守則死背,將來遇到情況,就照本宣科、照表操課。但是,這個小兒子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判斷的潛能,則這些原來是要啟發他的獨立思考判斷潛能的東西,卻成為他長大以後行事為人的綑綁與束縛了。The liberating pedagogy turned into a enslaving confinement.這是多麼讓使徒保羅感嘆不已的畸形發展啊!求主保守我,能夠好好學習各種世俗小學的學問,但是也能夠發揮你所賞賜給我的創意與潛能,好叫我在將來能夠超越這些世俗小學的學問,得以享受上帝兒子的真自由。

題目: 我們是他的兒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我的父親!」這樣,上帝就以你為繼承人。試想,你曾常常因是宇宙之真神的繼承人而雀躍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9(加3)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ll One In Christ Jesus

W1  2012-07-09 (加3)

經文: 加拉太書 3:8-9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默想: 使徒保羅在此把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並栽培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主要的目的,是要把上帝的祝福,從猶太選民擴大到普世,包括所有願意效法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腳蹤去行的人。我們從創世記十二章第一節到第三節所記載內容看來,信的第一個步驟是願意離開由本地、本族、父家,這三大靠山所組成的安樂窩 (comfort zone),前往耶和華所指示的迦南應許美地前行。這裡我們看見,神的呼召與人的順服,神的挑戰與人的冒險,神的應許與人的堅信。神應許要拓展這種人的影響力範圍 (sphere of influence)。這種影響力主要來源是別人對他所產生的尊重。但是,這個願意相信且順服上帝帶領的人,並非一路走來,都是風平浪靜、花香滿徑。在第三節我們馬上看到,亞伯拉罕將要成為爭議人物 (controversial personality),有人會祝福他,也有人會咒詛他,只是耶和華將成為亞伯拉罕在一切爭議當中的主要靠山與保護者。藉著這樣的過程,逐漸的,亞伯拉罕成為因信稱義的榜樣,讓所有願意與上帝建立相同互動關係的人可以效法。地上萬族都要因為效法亞伯拉罕所留下來因信稱義的榜樣,而同樣蒙受上帝的祝福,而其中最高的祝福,就是那些人也要讓地上的萬族因他們而蒙神的祝福。這是多麼奇妙的耶和華祝服萬民的福音同心圓啊 (concentric gospel circles)。感謝讚美主無限的智慧與恩典。

題目: 「信」的時代沒有來臨以前,法律看守著我們,直到「信」被顯示出來。既然現在是「信」的時代,法律就不再監護我們了。試想,你是因「信」被稱為上帝的兒女,或因行法律而被上帝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