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ive Daughters of Zelophehad

W5  2011-10-07 (民27)

經文: 民數記 27: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西羅非哈五位勇敢聰明的女兒,發現在摩西所頒佈的遺產繼承律法中,有考慮不夠周詳之處。他們勇敢的向神人摩西提出大膽的建議,好彌補這個缺陷。摩西謙卑的傾聽他們的建議,並且呈報耶和華,尋求上帝的啟示。結果是,耶和華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並且更詳盡的將遺產繼承法做了更完善的修正與補充。這讓我們看見,神的僕人也有考慮欠周詳的時候,必須學習摩西的謙卑榜樣,願意傾聽來自草根的建議,並且尋求上帝的帶領。求主將這樣的心志賞賜給我。

題目: 上帝選招新領袖約書亞,摩西的態度為何?有何我們學習之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hinehas Zealous For Yahweh

W4  2011-10-06 (民25)

經文: 民數記 25:1-3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默想: 巴蘭外表看起來,經過三番兩次築壇要為巴勒咒詛以色列民時,由於耶和華的介入,每次的咒詛嘗試,都被轉化成為祝福。聖經說,巴蘭起來,回本地去了。巴勒也回去了。表面上看起來,這次的巴蘭巴勒危機,似乎在上帝保守之下,已經安全的渡過了。但是在本章經文一開始,我們卻看到以色列民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跪拜他們的神明,激起耶和華忌邪的忿怒,並招致瘟疫的懲罰。但是,我們如果小心看聖經,就會發現,在舊約民數記3116節與新約啟示錄214節,都很清楚的提到,這個拜偶像淫亂事件是巴蘭回去之後,所想出來並且教導巴勒的一個陰謀。巴蘭既然無法得到耶和華的同意而咒詛以色列人,就設法誘惑以色列人犯拜偶像與淫亂的罪,惹耶和華的忿怒,如此,以色列人就會遭遇耶和華的懲治,巴勒也達到他的目標了。撒旦也常常使用同樣的技倆,在撒旦無法直接正面成功的攻擊傷害我們的時候,他會設法採用間接背面的誘惑,讓我們犯罪而失去耶和華的祝福與保護,然後撒旦就可以成功的上帝面前控訴我們。求主保守我,好讓我能夠看穿撒旦的詭計,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恩典中,不要陷入撒旦的試探中而跌倒犯罪。

題目: v.10-13非尼哈是誰?有何生命特質使神消怒?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ahweh Transformed Balaam Curse Into Blessing

W3  2011-10-05 (民24)

經文: 民數記 24:9 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默想: 巴蘭在經過天使拿劍在路上要殺他的警告事件之後,真的不感任意妄為,為了要得到巴勒的賞金,就照巴勒的期待而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忠心的將耶和華所啟示他有關祝福以色列人的話以詩歌的方式述說出來。在這裡我們看到巴蘭說,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這句話,正是耶和華在呼召亞伯拉罕出哈蘭,前往迦南地時,對亞伯拉罕所說的應許之一。可見成為神的選民,不一定會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與接納。做為耶和華的選民,不能逃避成為爭議人物的命運。但是,耶和華向我們應許,他會成為我們的依靠與保障。求主賞賜給我坦然面對被咒詛的勇氣,以及專心倚靠你的信心。

題目: v.15-24巴蘭第四次詩預言將來所要發生的事是什麼?你有何學習與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alaam Tried to Curse The Israelite 

W2  2011-10-04 (民23)

經文: 民數記 23:11 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為他們祝福。

默想: 巴勒處心積慮的用重金聘請先知巴蘭前來咒詛以色列人。但是,由於耶和華的介入,所有的咒詛都被轉化而成為祝福。感謝主,你是將咒詛化為祝福的上帝。

題目: 巴蘭兩次以詩說預言(v.7-1018-24)的內容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03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alaam on Donkey

W1  2011-10-03 (民22)

經文: 民數記 22:18-19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什麼。

默想: 巴蘭雖然不是以色列人,卻也是耶和華的先知。由此,我們知道耶和華會從不同種族與宗教中揀選他要使用的僕人。巴蘭對於耶和華的順服,是三心兩意的,是表面的。在巴蘭對巴勒臣僕的對話中,我們聽見的是巴蘭在別人面前所表現出來的公眾面 (public sphere),在這裡巴蘭表現出對於耶和華的絕對順服。但是,當巴勒把報酬金額大幅提高之後,巴蘭卻在明知道耶和華不喜歡他前去咒詛以色列人的情況之下,三番兩次的向耶和華祈求。這種強求的態度導致耶和華的妥協與讓步。耶和華同意讓巴蘭前去,卻仍然禁止巴蘭開口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在這種情況之下,竟然財迷心竅,聽不出耶和華同意他前去語調之不悅與無奈。雖然明明知道他就算去到道場,也無法咒詛以色列人,巴蘭還是一大早就興沖沖的騎著他的驢子前去了。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巴蘭內心的深處,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隱私面 (private sphere),是充滿貪婪的。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不管在公眾面或是隱私面,都是裡外一致的專一順服侍奉耶和華。

題目: V.1-35巴蘭為何要咒詛以色列人?你認為巴蘭對上帝的態度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