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ity of Refuge

W5  2011-10-14 (民35)

經文: 民數記 35:25-30 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但誤殺人的,無論什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裡,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你們世世代代的律例典章。無論誰故殺人,要憑幾個見證人的口把那故殺人的殺了,只是不可憑一個見證的口叫人死。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十戒中的第六戒:不可殺人 (出20:13) 在實際執行上,必須要從殺人者的動機加以區分,是謀殺或誤殺。謀殺者唯一死刑,不得收贖價。誤殺者則須要處有期徒刑,被限制居住與行動自由,在逃城之中,一直到現任大祭司死亡為止。至於是謀殺或誤殺的判斷,則須要經過兩個以上見證人的審判程序公義 (procedural justice) 才能定案。逃城是保護,也是約束。求主幫助我,願意常常隱藏自己在主耶穌基督裡面。

題目: 9-29節記載設立「逃城」,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Boundaries of the Promised Land

W4  2011-10-13 (民34)

經文: 民數記 34: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迦南四境之地,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通到哈薩亞達,接連到押們,從押們轉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為止。西邊要以大海為界;這就是你們的西界。北界要從大海起,劃到何珥山,從何珥山劃到哈馬口,通到西達達,又通到西斐崙,直到哈薩以難。這要作你們的北界。你們要從哈薩以難劃到示番為東界。這界要從示番下到亞延東邊的利比拉,又要達到基尼烈湖的東邊。這界要下到約但河,通到鹽海為止。這四圍的邊界以內,要作你們的地。

默想: 在本段經文中,我們再一次清楚看見,耶和華很仔細的交待摩西,有關耶和華應許要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的東西南北地界要如何劃分。約但河是迦南應許美地的東界,自願要留在約但河東的兩個半支派,就住在應許美地界限之外的河東之地。使徒行傳說: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 詩篇16:6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但願我能夠清楚瞭解,上帝所量給我的界限,不要做越界的事,同時也會珍惜感恩上帝所量給我的地界以內的美好恩典。

題目: 1-12節耶和華界定迦南地的地界,13節吩咐說:「這地就是耶和華吩咐……承受為業的……」,在這事上有何意義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Route of Exodus

W3  2011-10-12 (民33)

經文: 民數記 33:50-56 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

默想: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千辛萬苦的在曠野流浪的四十年,好不容易才走到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的摩押平原。摩西將要結束他的使命,歸回他列祖去安息之前,耶和華曉諭摩西,以色列人將如何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地並且承受那地為業。以色列人要徹底毀滅迦南地的偶像崇拜遺物,將當地居民完全逐出。應許地是必須自己努力將原住民趕逐之後才能夠進住的。分配時當注意分配性公義原則 (distributive justice),依人口多寡比例分配土地面積之大小,至於土地位置的決定則以抽籤的方式,以隨機性公義 (random justice) 來處理。耶和華對待以色列民的原則,與對待以色列人所趕逐原住在迦南地各族的原則是一樣的。以色列人不要由於被上帝揀選,就自以為會擁有特權。求主幫助我,知道上帝所應許的恩典,我也須要付上努力的代價,恩典的分享要有公義的原則。做為上帝所揀選的人還是要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

題目: 從1~49節詳細記載旅程記錄,有何意義與目的?你有何想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1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euben, Gad, and Half of Mannasseh Stay Transjordan

W2  2011-10-11 (民32)

經文: 民數記 32: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默想: 我們看到在本章中,流便與迦得兩個支派 (流便是雅各妻子利亞為雅各所生出的長子,迦得則是利亞女僕悉帕為雅各所生的第七個兒子) 看到約但河東那片已經被以色列人征服的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與巴珊王噩的土地肥美,適合放牧,就主動向摩西提出,自願放棄進入迦南應許地的權利,就留在約但河東定居。摩西開始非常生氣,認為他們此舉會讓以色列人又灰心喪膽,像上次十二探子事件一樣。流便與迦得的族長向摩西拍胸膛保證,只先將婦女孩童與群畜留下。他們願意陪其他支派攻佔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摩西才許可他們。結果是瑪拿西半支派也差上一腳,成為留在約但河東的兩個半支派。但是,當我們仔細看這兩個半支派後來在聖經中的記載,我們就發現,在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之後,這兩個半支派的人,就在河東築壇,差點就引起河東與河西支派間之齟齬與戰爭。河東兩個半支派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之中,最早被滅亡的支派 (王下15:29; 代上5:26)。先知以西結所見的末日異像中,流便、迦得與瑪拿西三個支派,都在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分到一塊土地。摩西三番兩次交待以色列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是“過了約但河之地”。 (參閱民34:1-12) 由此,我們學到一個寶貴的屬靈功課,當上帝要應許我們的屬靈祝福時,我們很可能看見一些其他的好處與恩典,就自動放棄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上好的福分,而自動選擇次好的祝福,上帝也會許我們,但是我們就要付上自己自動放棄上好福分所帶來的代價。

題目: 流便與迦得的子孫向摩西的要求為何?摩西如何回答處理?在這件事情上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0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ll Medians Killed Except Non-married Girls

W1  2011-10-10 (民31)

經文: 民數記 31:2 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默想: 這是摩西一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浪跡曠野四十載,將要離開世界歸到列祖前最後一場戰役。這一場戰役是要申張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戰爭。主要目的是要報復米甸婦女在先知巴蘭計謀之下,色誘以色列人去敬拜偶像與淫亂的事件。但是在報復戰爭之中,摩西卻許可以色列人,留下尚未出嫁的米甸女孩子。這表示當時認為,男孩子長大之後,可能會報復以色列人這次滅族的殺戮戰爭。未婚女孩則長大後會下嫁以色列人,而沒有這個威脅。到了新約,主耶穌主張,用復和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 來超越報復性公義。這是要解決人類族群之間冤冤相報、永無寧日的出路。但是,在宇宙主宰上帝那裡,在宇宙終結時刻,白
色大寶座前之最後審判,我們看到的是報復性公義還是最後審判之原則。(參閱啟20:11-15)

題目: 第三十一章記載米甸人被滅絕,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的男姓及已嫁的女子。對這件事情你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