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hua Meets The Captain Of The Lord

W5  2012-01-06 (書5)

經文: 約書亞記 5:5-7 因為出來的眾民都受過割禮;惟獨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都沒有受過割禮;因為在路上沒有給他們行割禮,約書亞這才給他們行了。

默想: 這是很讓人感到遺憾的歷史事件,所有被摩西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他們經歷了過紅海、吃嗎哪、上西乃、得約櫃,與耶和華立下盟誓,而且全部接受割禮。但是,他們由於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一生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一直到全部的以色列人都倒斃在曠野之後,耶和華才興起第二代的領袖約書亞,帶領在曠野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走過約但河床,進入迦南應許地的吉甲城。耶和華要約書亞為這第二代的以色列人也行割禮,與神建立個人的盟誓關係。在這裡我們看到,就算是上帝所親自設立的宗教儀式,也不能取代我們日常生活中聽從耶和華的話,這是讓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宗教儀式可以繼續保持效力的必要因素。我們也看到耶和華的恩典,雖然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全然失敗,耶和華還是賞賜給第二代以色列人可以與他建立個人盟誓關係的機會。

題目: 4-7節,上主用割禮與以色列民立了新的約,除去了奴隸的恥辱,今日耶穌基督用生命與我們立了新約,除去死亡的絕望,你是否感受到新生命的盼望與喜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5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emorial Stone at Gilgal

W4  2012-01-05 (書4)

經文: 約書亞記 4:5-7 對他們說:「你們下約但河中,過到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前頭,按著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數目,每人取一塊石頭扛在肩上。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但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但河的時候,約但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

默想: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要以色列十二支派各派一個人,從抬約櫃祭司的腳所踏的約但河床,每個人要扛一塊石頭,帶到約但河西岸的吉甲,放在那裡,作為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當雅各在伯特利夢見天梯,耶和華在梯頂向雅各應許要保守帶領他平安歸回應許地時,雅各將自己睡覺當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起來成為石柱,作為紀念。雅各並在此向耶和華許願,願意一生以耶和華為他個人的神。約書亞在此認為,這十二塊石頭將來對於以色列人的後代有很重要的宗教教育意義。求主幫助我,可以將我這一生所經歷的上帝恩典留下永遠的紀念,並且可以教導我的子女與後代。

題目: 2324節,約書亞要以色列民立石記念上主的作為,並且世代敬畏上主。今日你是否也曾經歷上主強而有力的作為,且讓這個故事流傳世世代代?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 Crossing Jordan River

 W3  2012-01-04 (書3)


經文: 約書亞記 3:5-6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默想: 這是約書亞接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要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地時,耶和華所施行的第一件神蹟。就像四十年前,當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伸出大能的手,讓紅海分開,帶領以色列人腳踏乾地,走過紅海,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也在以色列人心裡,定下摩西的領袖地位。如今,耶和華又要彰顯他的大能,讓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踏過約但河床的乾地,離開流浪了四十年的曠野,走進迦南應許地。但是,這兩個神蹟卻有一個不同的處境與兩個不同的要件。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埃及法老王的馬車追兵已經快要追上逃走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在極端害怕的情況之下,請摩西向耶和華求救。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要渡過約但河時,以色列人在河東已經戰勝了幾個王國,而且沒有人敢來惹以色列人,害怕的是約書亞,他剛上任,也沒有埃及十大神蹟來建立他的領袖地位,他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目前的處境。耶和華在西乃山已經賞賜給以色列人約櫃,作為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的象徵與記號,同時也為以色列人設立了祭司,來帶領以色列人敬拜耶和華,並且也藉著摩西的口頒布了律例典章誡命,要以色列人遵行,好成為聖潔的國民。這一次,耶和華先要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在過約但河之前夜要自潔,然後耶和華並沒有命令約書亞將手中的杖舉高,來讓約但河的水止住在上游,而是讓抬約櫃的祭司的腳,先踏入滿溢兩岸的約但河水,當抬約櫃的祭司將腳踏入約但河水時,約但河的水就從上游止住了。在這裡我們看見,屬靈的領導從集中在摩西一個人,逐漸擴展到讓祭司也參與信心的冒險,還也以色列人也要過聖潔的生活來參與過約但河的神蹟事件。

題目: 1317節,有時我們的環境好似河水漲過兩岸。然,你是否願意像以色列民一樣,將腳踏入水中,讓上主成就奇事?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ahab The Harlot

W2  2012-01-03 (書2)

經文: 約書亞記 2:4-5 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他們是那裡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那裡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地去追趕,就必追上。」

默想: 妓女喇合在我們的聖經中,是一位很特別的女士。他家住在城牆上,約書亞所差派的兩個探子,藏身在他的住處。當耶利哥的警察來抓間諜時,喇合以部份真實的回答 (partial truth) 以及部份模糊的回答 (ambiguous answer) 來誤導警察。他並且利用他家住在城牆上的特殊處境,將這兩個探子從城牆垂放到城外地面上,並教導兩個探子如何逃到附近山區躲藏警察三天,然後才逃回約書亞營中,因而挽救了兩個敵國探子的生命,作為他為自家求取生命安全的交換條件。新約聖經把喇合放入主耶穌的族譜中 (1:5),希伯來書11:31將喇合視為我們信心的榜樣,雅各書2:25也將喇合視為因行為稱義的例子。喇合在此的不誠實行為,是否可以成為倫理討論中兩惡取其輕之例證,或是喇合雖然是我們信心的榜樣,但是,他還是一個罪人,他的說謊也是不對的。這是我們必須自己尋求判斷的。

題目: 11節,喇合(外邦女子)說出她對上主的認識,你是否也同喇合一樣,認識上主是位天上人間的上帝?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e Not Afraid

W1  2012-01-02 (書1)

經文: 約書亞記 1: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默想: 神的僕人摩西去世之後,耶和華開始呼召約書亞承續完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美地的使命。約書亞必須勇敢的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但河,用腳踏上應許地。耶和華應許約書亞,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要領受上帝的應許,必須願意用自己的腳掌踏上應許之地。應許之地是上帝所賞賜的,但是應許之地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直接掉入以色列人的懷中,而是約書亞必須帶領以色列人,勇敢的用信心把自己的腳掌踏上應許之地,才能夠得到上帝的賞賜。實際上我們知道,腳掌踏上應許地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因為迦南人還住在迦南地,約書亞必須帶領以色列民,與迦南人爭戰,才能領受耶和華的應許。信心是必須腳踏實地的,信心也須要經歷爭戰。求神保守我,讓我的信心不是只在口頭上面,而是在我的身體力行,腳踏實地的去實踐上帝的命令。

題目: 10節,上主要以色列民「預備」承受迦南地,然,我們當如何「預備」,承受新的一年神給我們的應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