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vid And Goliath

W5  2012-05-11 (撒上1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7:45-46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默想: 從大衛與歌利亞的喊陣對罵裡,我們看到大衛對於耶和華的信心非常堅定。雖然在實際的情勢上面,歌利亞的身材高大,武器也特別具大,他每天來喊陣與辱罵耶和華,掃羅王與全部以色列軍兵,面對這位巨大的敵人歌利亞,都驚慌失措,不敢出來迎戰。只有勇敢與信心堅定的青少年大衛,在沒穿軍裝與手無寸鐵的情況之下,只拿著他最拿手的機弦,將石頭快速飛向歌利亞的額頭,就這樣命中歌利亞的額頭,把歌利亞打昏了。大衛手中無刀,拔出歌利亞刀鞘中的刀,砍下歌利亞的頭,為以色列軍隊贏了漂亮的一仗。求主幫助我,在遭遇巨大困難時,能夠有像大衛一樣堅定的信心,才能靠主戰勝仇敵。

題目: 掃羅聽到歌利亞罵陣,就驚惶、害怕,因為耶和華的靈離開了他(16:14)這讓我們看見,一個領袖必須立足於上主的話,且相信上主的引導,才能永遠保持勝利的局面,試問,掃羅的興衰讓你學習到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10(撒上16)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muel Anointed David Among His Brothers

W4  2012-05-10 (撒上16)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6:13-14 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

默想: 我們在本章經文中看見掃羅雖然貴為君王,但是由於他背逆耶和華,耶和華的靈就遠離掃羅。大衛雖然只是一名青少年,他卻被耶和華選中,並且吩咐撒母耳前往他的家鄉伯利恆,在他父親耶西的家中把他找出來,並且膏抹他,耶和華的靈就降臨在大衛的身上。反之,有惡靈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求主的靈不要離開我,求主保守我,一生遵行上帝的命令,好讓神的靈永遠住在我的心裡,帶領我一生的腳步。

題目: 撒母耳祕密的膏立大衛,從那日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當臣僕向掃羅介紹大衛時,也說「有曾見耶和華也與他同在」(v18)試問當我們被介紹時,是否也會被用此句話來作介紹詞?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9(撒上1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muel Confronted Saul

W3  2012-05-09 (撒上15)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5: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默想: 掃羅在經過前幾次的不遵行耶和華的命令而受到撒母耳的責備之後,這一次耶和華讓他大勝亞瑪力人,掃羅卻更嚴重的背逆耶和華的命令,擅自將亞瑪力王亞甲的命留下,更擅自將上好的牛羊都留下,只殺掉那些瘦弱的牲畜。當耶和華派遣撒母耳前去指責掃羅時,我們看到的是掃羅一直在設法否認他的罪行與推卸他的責人。當撒母耳一再拆穿掃羅的謊言時,掃羅還是不肯誠實的在耶和華面前認罪悔改。最後掃羅被撒母耳逼到無法再狡辯時,掃羅只是輕描淡寫的向撒母耳說,我有罪了,然後接著掃羅關心的,不是要如何得到耶和華的赦免,而是要如何保住他在百姓面前的面子。撒母耳的衣襟被掃羅扯斷了,撒母耳也給足了掃羅的面子,跟掃羅一同回去敬拜耶和華。但是,掃羅卻沒有得到耶和華的赦免。主啊!當我犯錯時,求主幫助我,願意盡快真誠向神認罪悔改,好得到上帝的赦免。

題目: 與亞瑪力之役,竟成為掃羅被廢之因,雖是戰勝,但掃羅沒有遵守上主的吩咐,留下亞干的性命,也沒有殺掉全部的牛羊,故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v22-23)試問上主竟需要我們的奉獻,還是我們聽從他的話?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8(撒上1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ul Wanted To Kill Jonathan

W2  2012-05-08 (撒上1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4:26-29 他們進了樹林,見有蜜流下來,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怕那誓言。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默想: 約拿單的勇敢與打膽進入敵人營區,乃是造成這次掃羅軍隊大勝非利士人的主要原因。掃羅為了贏得更徹底的勝利,要求百姓起誓,不完全消滅敵人絕對不進食。百姓因此誓言而捱餓疲乏,約拿單雖然開始沒有聽到有關此禁止進食的誓言,因此,他吃了樹林中的蜂蜜而眼睛明亮,他也當眾抱怨父親叫百姓起這個誓的不恰當性。百姓過度饑餓的結果是饑不擇食,將所搶奪的牛羊就地宰殺,連血帶肉就囫圇吞下,而得罪了耶和華。掃羅殺非利士人殺紅了眼,雖然已經天黑了,還企圖連夜追擊。還好祭司提醒掃羅,要求問耶和華。但是耶和華卻不回答掃羅的求問。掃羅急著要找出誰是得罪耶和華的人,用抽籤的方法將約拿單找出來,然後掃羅就決定要將約拿單處以死刑,卻被百姓給攔了下來。這整個故事讓我們看到掃羅、約拿單與百姓都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屬靈功課。求主幫助我,在你面前存心謙卑,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與不完全,更願意學習屬靈的功課,好讓我的靈命能不停的成長與成熟。

題目: 掃羅統治以色列的成就(v47-48)但他又有人性的另一面輕率的個性輕率地起誓,這事提醒我們勿得意忘形!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7O(撒上13)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ul Can't Wait To Offer Burnt Offering

W1  2012-05-07 (撒上1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3:11-12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默想: 掃羅被撒母耳膏抹成為以色列首任國王,才兩年之久就不遵行耶和華的命令。當他被撒母耳發現了他沒有等到撒母耳到達現場,就自己獻上燔祭在壇上。當撒母耳問他為何要如此做時,掃羅並沒有直接的向撒母耳與耶和華認罪,尋求耶和華的赦免。他講到他內心的害怕與不安,撒母耳的遲到現場,非利士人的聚集在密抹等等藉口,企圖來掩蓋他不遵守耶和華命令的罪行。撒母耳卻直接的指出掃羅的錯誤與愚笨。很可惜的是,掃羅並沒有抓住機會,請撒母耳為他向耶和華禱告,祈求耶和華赦免的恩典。保羅也沒有從這次的失敗經驗中學到寶貴的屬靈功課。求主幫助我,當犯罪時,願意即刻向耶和華認罪悔改,尋求上帝饒恕的恩典。

題目: 非利士人不傳授打鐵技術給以色列人(v19),藉以防止他們製兵器反抗。但從故事的結局看來,上主卻是主宰著爭戰的勝敗,試問,你曾否體會「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要提到耶和華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