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30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and Firm

W5  2011-12-30 (林前16)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6: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默想: 使徒保羅在這裡,談到亞伯拉罕被耶和華祝福內容中一個代價,就是蒙上帝呼召,願意放棄既有的安全支持體系,前往耶和華所吩咐的應許之地,無依無靠,只能全然信靠上帝的同在與應許。亞伯拉罕不只會對周圍造成影響力,也會因為其言行而贏得別人的尊重與敬佩。亞伯拉罕也會遭遇到人的爭議與批判。亞伯拉罕將成為爭議人物。使徒保羅在以弗所住了三年之久,讓小亞細亞地區的人民都有機會聽見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建立了許多教會。但是使徒保羅也同時遭致猶太教傳統主義的逼迫以及當地外邦信仰既得利益受虧損者的迫害。求主耶穌保守我,當我傳福音而看到寬大有功效的門被打開時,不會沾沾自喜而驕傲,當我傳福音而遭到逼迫災害時,也能夠依靠主得勝,而不會害怕退縮。

題目: 1-4節說到奉獻的原則為何?你有何看法?你個人的經驗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9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old Firmly

W4  2011-12-29 (林前15)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5:1-2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默想: 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經由上帝的差遣,神的僕人接受差遣將這福音傳給福音朋友。當福音朋友聽到福音時,由於聖靈重生的恩典與內心的感動,用信心領受這福音。這就向一顆好的種子被撒到已經被預備好的好田裡,這塊福音的好田立刻歡喜將這福音的好種接納進入土嚷裡面,免得被天上的飛鳥啄食。這被預備好的好田地裡面那些會讓幼苗枯死的石塊已經被清除乾淨,所有的荊棘蒺藜也都被拔除了。這用信心領受福音的初信門徒,用信心依靠這福音來面對生活中各種試探與困難,並且堅持到底,就終必因這福音而得救。可見因信稱義一次抉擇的福音,還必須經歷因信成聖的一生過程,才能夠完成救恩的工夫。

題目: 50-58節說到復活的盼望是什麼?這對於你有何提醒與重要性?對於你面對死亡有何影響?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8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ll Things Be Done In Order

W3  2011-12-28 (林前14)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4:39-40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默想: 說方言的議題,在保羅的時代,哥林多教會就已經引起很大的教會紛爭。保羅在這一章聖經中教導他對於作先知講道與說方言兩種話語恩賜的看法。保羅在經過一段冗長的分析討論之後,用兩個簡單的詞彙來表達他的意見。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講道與方言都是聖靈隨己意所分給各人的屬靈恩賜,因此,兩者應該都被教會接納與肯定,都不要加以禁止。但是,由於說方言只能造就自己,講道確能造就整個教會的兄姐,幫助兄姐對於聖經中的真理,能夠有更深入的瞭解與實際生活上的應用,因此,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兄姐,要切慕作先知講道。求主幫助我,切慕更多的講道恩賜,好叫我能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 (提後2:15),好讓自己與兄姐都能同得造就。

題目: 1-25節中,先知講道的恩賜與說方言恩賜有何異同之處,如何運用在教會中?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ve Is Patient

W2  2011-12-27 (林前13)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11-12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默想: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除了分享他對於真愛的詮釋以外,還談到他的知識論 (epistemology)。保羅認為,我們的話語心思與意念,是會隨著年歲與經驗的增長而改變。這個改變的過程,最重要的是願意將自己過去所擁有的確信與經歷丟棄,好接受新的觀念與想法。我們之所以願意把我們目前所擁有的丟棄,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觀點與思想的有限性與扭曲性之瞭解與接受。當我們承認我們對於客體 (object) 與真理 (truth) 之認知是有限與扭曲時,我們就不會把自己的看法絕對化,我們也願意從別人的看法與想法當中去學習。這是我們之所以能夠學習與成長的基本態度。當主再來時,我們才可以突破目前的有限與扭曲,而擁有與主一樣的認知能力。求主保守我,能夠一生都存有如此的謙卑與學習的態度,才能成為終生的學習者與成長者。

題目: 再看一次「愛的真諦」你有何看法與經驗?什麼事你現在最需要學習和突破的?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piritual Gifts

W1  2011-12-26 (林前12)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默想: 靈恩運動在教會界一直是一個撕裂教會兄姐關係的議題。靈恩派教會高舉屬靈恩賜中的說方言與說預言,或是醫病趕鬼的恩賜,來作為一個教會或是基督徒是否屬靈的檢驗標準。使徒保羅在此特別討論到他對於屬靈恩賜的看法。保羅開宗明義就說,聖靈的恩賜最重要的是,把一個人從拜偶像,或是與基督敵對,稱基督是可咒詛的,改變為敬拜基督,稱呼基督為主。然後,保羅就提到在以基督為主的充分且必要條件之下,由同一位聖靈賞賜給大家不同的恩賜,由同一位主分派給大家不同的職事,由同一位聖父託付給大家不同的功用,其主要目的,是讓別人得到益處。因此,耶穌基督是否在我們生活中居首位、掌王權,是一個人是否具有屬靈恩賜的主要檢驗標準。就像聖靈降臨在馬利亞身上時,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當馬利亞聽見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所說出的祝福時,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1:38, 46-47) 求主幫助我,讓我一生被聖靈充滿,一生尊主為大,一生侍奉主。

題目: 12-27節,保羅如何用身體來比喻屬靈恩賜的目的?你的看法為何?28-30節中有哪些屬靈恩賜?你有什麼屬靈恩賜可以參與教會侍奉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