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oman Anointing Jesus Head

W5  2011-11-04 (可14)

經文: 馬可福音 14:3-5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默想: 這位被主耶穌稱為,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的婦女,是唯一能夠體會到主將要為世人捨命十架的哀慟,而為主耶穌的安葬作預備。主的十二個門徒,雖然跟隨主三年半,卻連一個也沒有如此體貼主的心腸,反而在此責怪這個婦女浪費。求主幫助我,能夠更體會主的心意,更全然的擺上自己,不要怕周圍的人的誤會與指責,只要討主的歡喜與悅納。

題目: 3242節,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煎熬,對於你的信仰上有何鼓勵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3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econd Coming of Jesus

W4  2011-11-03 (可13)

經文: 馬可福音 13:32-33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默想: 從耶穌的十一個門徒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有很多人對於基督第二次降臨以及世界的末了,感到非常的有興趣與注意。本章可以說是主耶穌基督與門徒所討論的末世論。但是由於主耶穌的談話當中,夾雜著在主後七十年羅馬兵將攻破並拆毀耶路撒冷城的歷史事件,以及在世界歷史終了時將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本段經文的詮釋與解讀,會有各家各派的神學家給與不同的瞭解。其中最容易誤導基督徒的,就是嘗試用各種方法,來預測主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世界的確切日期與時間。主耶穌為了排除這種僥倖心理,在這裡特別非常清楚的警告我們,那日子那時辰,天上的使者都不知道,甚至連聖子耶穌基督自己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主耶穌只是勸我們,要警醒祈禱,預備迎接主的再臨。求主幫助我,不要心存僥倖,只要忠心遵行主的旨意,耐心等候主的再臨。

題目: 本章中有哪四個預言?對於這些預言你有何看法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Debated Against Sadducees

W3  2011-11-02 (可12)

經文: 馬可福音 12:24-27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默想: 這些撒都該人對於復活,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因此,他們就想出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假設性議題來質詢主耶穌。他們利用摩西五經中的有關婚姻的教導,就是兄亡弟要娶掃為妻,好為亡兄存留後代與名份。自己再設想出一種七兄弟都前後娶過同一位婦女的假設性奇特個案,來為難主耶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主耶穌立刻當眾指出他們在邏輯上所犯的嚴重錯誤。這個錯誤可以稱為 extrapolation error (外推錯誤)。撒都該人把現世的男女夫妻關係外推到來世的兩性關係。主耶穌直指出他們將今生婚姻關係外推到永生是錯誤的。因為在永生時,兩性婚姻關係已經中止,因此,撒都該人的假設性議題並不存在。主耶穌另外使用撒都該人所深信的摩西五經中所記載,有關耶和華稱呼的經文來加以反駁。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然後,主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主耶穌是從上帝的本性來支持人是有復活的論點。 求主幫助我,在聖經沒有清楚教導的神學思想,應該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以免陷入外推錯誤的陷阱。

題目: 1317節,耶穌如何回答納稅的問題?這對於你在納稅上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riumphant Entry On A Donkey

W2  2011-11-01 (可11)

經文: 馬可福音 11:2-3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默想: 主耶穌在要進入耶路撒冷,面對被門徒出賣,被法利賽人誣告,被彼拉多不公義審判,被羅馬兵丁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前,為了要應驗舊約聖經中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就是先知撒迦利亞所說的,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9:9) 主耶穌必須找著一隻驢駒子,可以讓他騎著這匹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有一首校園詩歌的作者,嘗試從這匹驢駒子的角度,來觀看這個主耶穌騎著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的故事。這隻驢駒子是從來沒有被人注意與重用的小小驢駒。作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有機會被主耶穌重用,成為參與在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遊行隊伍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當大家在主耶穌面前大聲歡唱和散那,並且將棕樹枝與衣服鋪在馬路上,讓這匹驢駒子踏過去時。不知驢駒子會不會樂飄飄的,誤以為自己突然之間,變得非常重要與尊貴,因而趾高氣昂,自覺不可一世。還是這匹驢駒子有自知之明,這些榮耀,是因為他願意謙卑的讓主耶穌騎著他進入耶路撒冷,大家是來尊崇讚美主耶穌,就是那位將要來臨的彌賽亞。他是因為服侍主而沾了主耶穌的榮耀光芒。求主幫助我,在謙卑侍奉主,如果有什麼榮耀或成就,應該將一切榮耀歸給三一真神上帝,而不是自己偷偷的在那裡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

題目: 2733節,耶穌如何回答這些祭司長與文士的質問?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3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Blind Bartimeus Called Jesus To Heal Him

W1  2011-10-31 (可10)

經文: 馬可福音 10:51-52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默想: 主耶穌聽見這位名叫巴底買的瞎子大聲呼叫,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雖然眾人要他保持安靜,他卻越發大聲呼喊,一直喊到耶穌停住了腳步。求主給我這樣不屈不撓的堅持,不因為周圍的聲音而氣餒。當他聽到主耶穌叫他時,立刻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主耶穌問他:要我為你做什麽?這位巴底買雖然肉體的眼睛看不見,他心靈的眼睛對於自己真正最根本的需求,卻看得很清楚。當主耶穌問他要什麼時,他不求金錢的幫助,或是工作的安排。他知道自己最深最根本的問題與需求是眼睛看不見。因此,他向主祈求,能夠幫助他解決他的生命中最根本的問題,他求主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還記得當主耶穌在聖殿中醫好一個天生瞎眼的人。現場的法利賽人與主耶穌有一小段很有興趣的對話。這些明眼的法利賽人,由於自己的心靈有先入為主的偏見,雖然親眼看見主耶穌醫治好這位天生瞎眼者,卻也看不出主耶穌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主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翰福音 9:39-41) 求主賞賜給我智慧,知道我最大的需要是什麼。求主打開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清楚自己的缺憾與問題所在,也讓我願意勇敢的到主面前來求幫助與醫治。

題目: 1327節,你認為「進天國」的條件是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