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0(撒上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ophni And Phinehas Are Two Scoundrels

W5  2012-04-20 (撒上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默想: 大祭司以利除了對哈拿任意論斷之外,似乎也沒有做好父親的角色。他似乎很尊重子女的自主權。以利對於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在會幕胡搞亂搞的惡行,只是輕聲勸告,對於這兩個匪類兒子,毫無作用。這讓我想起第一任的大祭司亞倫。亞倫也是有兩個不成器的兒子。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耶和華就使火從天而降,把他們兩個燒死在會幕門口。看來神的僕人要好好教導自己的子女,使他們能夠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求主保守我,讓我小心謹慎的作好榜樣,教導每一個子女,使他們一生走在順服神的道路上。

題目: 哈拿之歌中提到上帝是救恩、聖潔、無以倫比、全知、保護、可被依靠,這是哈拿對創造主的體會。試問你對創造主、救贖主,體會如何?(v1-10)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9(撒上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 Misjudged Hannah

W4  2012-04-19 (撒上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4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默想: 大祭司以利坐在聖殿門口,看見哈拿在耶和華面前痛痛哭泣,嘴唇顫動卻發不出聲音的默禱。以利並沒有前去瞭解或安慰哈拿,卻只是根據自己長年擔任大祭司的經驗以及遠處的觀察,就下定論並且公開指責哈拿不該在耶和華聖殿如此爛醉失態。這對於已經被家裡二姨太毗尼拿冷嘲熱諷,以及拙口笨舌不知如何安慰太太的老公以利加拿的不恰當言詞氣得有口難言的哈拿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傷口撒鹽。哈拿只好向這位不明就理論斷他的大祭司以利發出抗議並提出說明。根據聖經的記載,大祭司以利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言不慎而公開道歉,只是說一句: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就結束了。求主幫助我,在關懷會友時,會很小心自己的舌頭,不要妄下判斷,使受苦的會友更為傷心。當發生這種傷害時,也願意公開向會友道歉,求得會友的饒恕。

題目: 撒母耳持守拿細耳人身分,終身歸給耶和華,他是以色列偉大領袖。掃羅雖為神所揀選,卻離開神,而被神所棄絕。撒母耳一生忠心,而為神所使用。試想,我們是否看重被神分別為聖的身分,還是輕忽被神揀選的恩召?(v19-28)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8(得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hoe Deal

W3  2012-04-18 (得4)

經文: 路得記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默想: 他瑪是猶大的兒媳婦。他瑪的故事是個當代兄亡弟代倫理文化中的悲劇。他瑪的丈夫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因而夭折。猶大要求老二俄南盡為人弟弟的本份,娶守寡的兄掃他瑪為妻,好為其兄珥留存後代。那裡知道俄南只要享受與他瑪的性關係,卻在射精時拔出他瑪體外而射精於地面,以免他瑪懷孕。這種只要享受快樂卻不願意盡責任的投機態度,得罪耶和華,因此他也年輕早逝。猶大眼見連續兩個兒子都在與他瑪的婚姻中英年早逝,不去詳察兩個兒子的惡行,卻請他瑪先回娘家,等他們家老三示拉成年時再說。猶大是企圖使用緩兵之計來把這件事情拖成不了了之就算了。那裡知道他瑪並非省油的燈。他想盡辦法要為去世的丈夫存留後代,甚至採取極端的偽裝與色誘的手段,與公公猶大發生一夜情的溫存,還小心保存自己懷孕來源之證物。終於成功的替猶大族存留了後代,也是大衛王與主耶穌的祖先血脈傳承由來。波阿斯的為人當然比俄南或是猶大更為高尚。波阿斯沒有趁路得自己半夜躺到他腳下送上門時佔路得便宜。波阿斯還禮讓給另一位與拿俄米去世丈夫以利米勒血緣更親的親戚優先承購權。在經過公正公開程序該親戚脫鞋表示棄權之後,波阿斯就將以利米勒田產全部概括承買,並且正式迎娶路得入門,為以利米勒存留後代。這是何等令人敬佩與尊敬的高尚人格。怪不得波阿斯得到伯利恆全城的人的稱讚。

題目: 城中婦女呼喊:「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眾人見證上主的作為。試問,在我們生活週遭,是否也曾看見上主的作為,因而驚嘆不已,向人見證神的奇妙?(v13-1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7(得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Night Adventure of Ruth

W2  2012-04-17 (3)

經文: 路得記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默想: 從這句話我們看到路得與拿俄米婆媳之間存在著那種替對方著想的親情。當年拿俄米決定要從摩押隻身返回伯利恆時,兩個也是守寡的兒媳婦俄珥巴與路得都想要跟隨拿俄米一起回到猶大地的伯利恆,好照顧年老的拿俄米。但是,拿俄米卻考慮到兩個兒媳婦還是年輕,應該要另外找人結婚,好安頓後半生的生活,因此,拿俄米立勸兩個兒媳婦回到父親家中,等待再婚的機會。俄珥巴雖然心裡不捨,最後還是聽從婆婆的建議,與婆婆淚眼道別而回家去了。只是路得卻堅決要跟隨拿俄米返鄉。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拿俄米就尊重路得的決定而帶領路得回到伯利恆。路得也盡兒媳婦的孝道努力撿拾麥穗來供養婆蔢拿俄米。當拿俄米看到波阿斯是一位可以照顧路得的後半生很理想的對象時,他完全沒有考慮到自己的照顧問題,立刻主動的向路得提出如何接近波阿斯,以表達自己須要波阿斯以近親身份來照顧的建議。路得也很順從的遵照拿俄米的建議去做。這是何等讓人佩服並羨慕的婆媳親情。

題目: 婆媳合作尋找歸宿,波阿斯遵守摩西律法(25:5-10)盡義務為去世的兄弟傳宗接代,完成的一件美事。試問,你若是這故事中的一角,你願意順服,一起完成上主的旨意嗎?(v5-13)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6(得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dyllic Encounter Between Ruth and Boas

W1  2012-04-16 (得2)

經文: 路得記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默想: 當波阿斯從伯利恆來到他正在收割的麥田時,路得 恰巧也走到波阿斯的那塊麥田裡去拾麥穗。這個恰巧的背後,卻有拿俄米與路得的失去丈父之喪夫之慟、路得願意離鄉背景,追隨年老婆婆返回故鄉的孝順之情、路得願意拋頭露面、日曬風吹去撿拾麥穗以供養婆婆的辛勤勞苦,做人厚道、存心善良的大財主波阿斯等等情境作為背景,加上耶和華的手在暗中掌權與帶領,才有那一天的恰巧。對於不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人的一生,充滿了許多難以理解的巧遇。對於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一切巧遇的背後,都有上帝慈愛的雙手與關愛的眼神。感謝神。

題目: 上主主動安排路得與波阿斯相遇,並透過他保護、看顧這位願意跟隨祂的外邦女子。試問,你相信只要願意跟隨上主,祂會為你安排超乎所求所想的事物嗎?(v10-13)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3(得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uth And Naomi

W5  2012-04-13 (得1)

經文: 路得記 1:20-21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默想: 拿俄米跟隨他的先生,因為猶大地的大饑荒而全家移民到摩押地去討生活。兩個兒子也都與當地的女子成婚。拿俄米沒有想到,在十年之間,他的先生與兩個兒子都相繼去世。拿俄米的意思原來是甜,但是想不到為了饑荒而往摩押移民所帶給拿俄米的,卻是丈夫與兒子都相繼去世的悲慘遭遇。拿俄米自認他的人生應該是叫做瑪拉 (就是苦的意思)。拿俄米認為他一生的苦是來自全能的耶和華。拿俄米還是想要返回敬拜耶和華的故鄉。拿俄米作夢也沒有想到,耶和華要藉著摩押女子路得,也就是他的二媳婦,要給他的人生帶來喜樂與盼望。拿俄米也沒有想到,耶和華要從他的苦難人生當中,帶來彌賽亞的盼望給整個以色列民族與全世界。主啊!如果是你要我吃苦,好叫全世界因此蒙福,求主幫助我,願意在你的面前學習順服。

題目: 路得在猶太人的眼中是個外邦女子,但這外邦女子敬拜上主的態度,卻比猶太人還猶太人。她原可回去拜她的神「基抹」,但她卻決意選擇跟隨拿俄米拜上帝,試問,若有機會讓你再選擇一次,你會作何選擇?(v16-1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2(路2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oad To Emmaus

W4  2012-04-12 (路24)

經文: 路加福音 24:28-31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默想: 這兩位從耶路撒冷要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並不屬於主耶穌那十一個門徒中間。復活的主耶穌卻刻意的向他們兩個人顯現,讓他們成為最早遇見復活後的主耶穌的見證人。他們是遵行猶太人善待外出客旅的美好傳統,勉強留耶穌與他們同住,因而讓他們有機會認出復活的主。他們認出復活主耶穌的場景是,主耶穌拿起餅來、祝謝、擘開、遞給他們的那關鍵的一刻,他們心靈的眼睛被主耶穌在逾越節最後晚餐設立聖餐的記憶喚醒,才認出這是復活的主耶穌。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對出外的客旅能有善待的愛心。讓我能夠在弱勢群體當中,看出復活的主就在他們的中間。

題目: 當祂從死裡復活時,你是否在那裡?有時想起,真是叫我顫驚!顫驚!顫驚!荊棘已變為華冠,試問,在你的信仰中,是否只喜歡冠冕,而未曾想過與上主同背十字架?然,真理的定論卻是: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唯有願與主同背十字架,即同得華冠。(v24-53)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1(路2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rial Of Jesus

W3  2012-04-11 (路23)

經文: 路加福音 23:23-25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默想: 彼拉多是當年的法官,他卻無法獨立依據他所找到的證據來作出公正的審判。雖然他三次公開宣告,他實在查不出主耶穌有犯下萬惡不赦的死罪證據。但是,他卻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之下,做出對他的政治前途最有利的判決,就是遵照群眾的意見,做出宣判。親愛的主啊!求你保守我,能夠堅持真理與公義,不要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之下,而做出賣主的行為。

題目: 當他們釘死我主時,你是否在那裡?當他們把祂釘上十字架時,你是否在那裡?當他們把祂放進墳墓時,你是否在那裡?(v26-56)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0(路2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Look At Peter

W2  2012-04-10 (路22)

經文: 路加福音 22:23-24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默想: 主耶穌在被門徒猶大出賣的那一夜,與門徒一起守逾越節的晚餐。這是主耶穌去世前最後的晚餐,也是最後的逾越節晚餐。因為在這個晚餐當中,主耶穌把逾越節晚餐記念耶和華拯救以色列祖先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的意義,轉化為主耶穌自己成為上帝的羔羊,為門徒犧牲生命,救贖門徒脫離罪惡的綑綁,門徒將永遠記念主耶穌這犧牲的愛的聖餐。最後的晚餐的氣氛是生離死別的哀傷,但是,我們卻看到,門徒彼此在自清,互相指責猜測誰才是出賣恩主的門徒。更讓我們不能瞭解的,是由於主耶穌提到上帝國的將要降臨,彼此之間為了在上帝國裡面的座位排序問題又起了爭議。這是何等讓主耶穌感到傷心的一件事。親愛的主啊!當我根隨你的腳蹤時,讓我能夠體貼你謙卑服侍、愛心犧牲的胸懷。

題目: 十字架的陰影已在眼前,門徒們卻還以「地上王國」的標準爭席位!主耶穌說:天國的標準與地上王國的標準不同,能坐在地上王國首席的那個位子上的人被稱「恩主」,但在天國能坐在那「恩主」之位的人,卻是服侍人的人才配得。(v24-30)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9(路2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Widow's Mite

W1  2012-04-09 (路21)

經文: 路加福音 21:4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默想: 主耶穌稱讚窮寡婦投入兩個小錢的奉獻,比眾人還要多。因為眾人是將生活有餘的,拿出一部份來奉獻。但是這個窮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保羅曾經用馬其頓教會的奉獻精神,來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林後8:1-5) 求主幫助我,能夠先將自己完全的獻上,當作活祭,過察驗並討神喜悅的生活,然後更願意把神所賞賜給我的金錢,擺在神所要我奉獻的地方。

題目: 奉獻的意義:1.態度出於情不自禁,毫無保留,自然流露。2.奉獻同一金額的金錢,但對不同的經濟能力者,在神看也會是截然不同的評價!(v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