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6(加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ul Confronted Peter

W5  2012-07-06 (加2)

經文: 加拉太書 2:14 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默想: 保羅在此處理彼得與巴拿巴在雅各那裡來的人到達安提阿之前,趕忙與外邦人的信徒分席而坐。這種小心避勉得罪耶穌兄弟雅各的考量所產生的行為,引起保羅的不滿與當眾的指責。這種表現,似乎與保羅在加拉太書六章一節所說的,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有所出入。或許保羅認為彼得與巴拿巴的表現,會對於安提阿教會的外邦人基督徒帶來很嚴重的傷害,必須用公開指責的方式才可以妥善的處理。求主幫助我,在發現主內弟兄有錯誤的言行時,盡量能夠採取私下溫柔規勸的方式,除非那個事件若不公開處理,可能會對教會帶來嚴重的傷害時,才考慮採用公開指責的方式來處理。

題目: 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v20-21)因此他敢大膽的公開指責當時首席領袖-彼得,試問,面對屬靈前輩的錯誤,你是否願意為基督的緣故,大膽指正?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5(加1)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 Other Gospel

W4  2012-07-05 (加1)

經文: 加拉太書 1:14 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

默想: 保羅在還沒有被主耶穌光照而悔改信主之前,他自誇比其他的猶太人更長進,也更熱心。只是他的熱心侍奉耶和華,卻帶來逼迫屬於主耶穌的教會。當我們沒有正確的認識主時,我們自以為是熱心侍奉主所作所為,可能反而是帶來對於屬主教會的逼迫。求主保守我,不要因為對於主的認識有錯誤,再加上自以為熱心侍奉主,卻是對屬主教會帶來傷害。

題目: 保羅是傳講從神所領受惟一的啟示(v11-12)試問:你所傳揚的是「惟一的福音」,還是保羅所言的「另一種福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4(撒下24)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raunah Threshing Floor



W3 2012-07-04 (撒下2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4:1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默想: 在大衛王朝將要告一段落之前,撒母耳記下第24章記載了這一段令我們不容易完全明白的大衛王命令約押去數點全國戰士人數的事件。在撒母耳記下第24章第1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耶和華因為向以色列人發怒,激動大衛,促使大衛命令約押去數點戰士。但是在歷代志上21章第1節所記載的同一個事件中卻說,是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去數點百姓。這兩個內容看來互相矛盾的記載,我們或許可以從約伯記中有關約伯苦難來源的記載中看出一點端倪。在那裏我們看見的是耶和華與撒但在經過討論之後,雙方同意讓撒但伸手攻擊約伯。只是耶和華與撒但的動機完全相反。耶和華是盼望這個苦難可以熬煉約伯的信心成為像精金一樣可貴,撒但則是期待約伯在苦難的壓力之下,會信心崩潰,離棄上帝。保羅身上的一根刺的來源似乎也反應出相同的現象。那根次既是撒但的差役,目的是要攻擊保羅,但是上帝的動機卻是要防止保羅因為所得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才容許撒但的差役,用保羅身上這根刺來攻擊保羅。但是,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大衛王定了心意要數點百姓,是後大衛王也感到良心的自責,並且向上帝禱告認罪。但是,耶和華卻仍然要大衛王在三個責罰當中挑選一個來接受。大衛王在此選擇不自己選擇,將自己完全順服在耶和華的選擇當中。求主幫助我,要小心避免墜入大衛王在功成名就時的驕傲,以致於陷入撒但的引誘與上帝的管教。

題目: 國泰民安之時,大衛內心自滿,下令數算國中百姓,雖有約押及眾軍長勸諫(v3),仍不敵王命,以致招災。試問,面對部屬與自己的意見相左時,身為領袖如何判斷才不會一意孤行?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3(撒下23)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Incidence at Bethlehem Well

W2 2012-07-03 (撒下2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3:39 赫人烏利亞,共有三十七人。

默想: 在大衛的一生中,留下許多值得讓我們效法與學習的美好榜樣。但是也留下一個讓我們搖頭嘆息,必須引以為誡的遺憾。本段經文中記載大衛末了的話。這位耶和華從耶西七個兒子當中所揀選、栽培使他成為統治以色列的國王,甚至以聖靈充滿他,讓他也成為以色列的美歌者。在大衛王歌頌耶和華所賞賜給他這麼多恩典之後,大衛王開使述說耶和華如何藉著三十七名勇士來陪伴並保護大衛王,平安渡過掃羅王的追殺、與非利士人的無數場戰爭,一直對大衛王忠心耿耿。這三十七名勇士當中,被分成三組,第一組三名勇士是他革捫人約設巴設(一時擊殺了八百人),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 (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 (守護住長滿紅豆的田)。這三名被列為最英勇的勇士,卻在大衛的王朝中,沒有獲得任何職位。其次是第二組也是三名勇士,當大衛躲避掃羅王的追殺,逃到亞杜蘭洞時,為了滿足大衛想要一嘗幼年故鄉井水的渴望,冒生命危險勇闖非利士防營,將該井的水打來給大衛,讓大衛很感動,卻捨不得喝下。這三名勇士的姓名是,約押的兄弟亞比篩 (舉槍殺了三百人),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 (許多英勇事蹟),第三名卻成為無名英雄。最後的三十一名勇士只留下一份名單,在這份名單的末尾,赫然出現赫人烏利亞。這位對大衛王忠心耿耿的勇士,卻是被大衛王一手策劃、經過約押的安排,藉非利士人的手給謀殺了。這也帶來大衛家庭的許多亂倫、弒親、篡位等一連串的不幸。這是大衛一生中所留下最大的污點。求主保守我,要一生謹慎,靠主勝過一切的試探與引誘。

題目: 大衛無論在治國或是與神的關係上,都留給以色列美好的遺產,你曾想過要留下什麼樣的遺產給下一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