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2(撒下1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hithophel Gave Absalom Evil Advice

W5  2012-06-22 (撒下1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6:21-22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默想: 在押沙龍叛變篡位的過程中,發生了這麼一個插曲。我們不知道,大衛王當初留下這十個妃嬪來看守宮殿時,是否有料到這十個妃嬪所可能遭遇的悲慘情境。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這十位被大衛王指定留守宮殿的妃嬪,是當代女性被歧視文化下面的犧牲品。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這個建議,除了反應出當代對於女性的歧視之外,還反應了當代對於王權的看法。後來亞多尼雅也企圖自立為王的陰謀,卻被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與先知拿單聯合起來,請大衛王搶先一步,設立所羅門為王。亞多尼雅雖然抱住祭壇一角,逃過一死。後來卻膽敢請拔示巴,去向所羅門王請求,將大衛王年老時的陪伴女子書念的亞比煞為妻。因為這個請求也隱含著亞多尼雅想要繼承大衛王位的野心。這次就激怒了所羅門王而自找死路。求主保守我,不要存著非份的妄想而自取審判。

題目: 面對示每的咒罵,大衛卻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且阻止隨從處理示每。試問對於別人的辱罵,你會認為這是出於上主的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1(撒下15)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salom Built His Popularity

W4  2012-06-21 (撒下15)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7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

默想: 在此我們更清楚看到押沙龍是如何的一位充滿心機的人。他可以在耶路撒冷城門口運作四十年之久,來累積他的民調數字。我們不知道在這四十年當中,大衛王是否被告知這種情況,或是為何大衛王在知道之後,妥善的處理這個民調危機。押沙龍自我評估,民調上面他已經比大衛王更得民心了。他再度使用詐騙的方法,同時用美麗的宗教外衣來包裝他要篡位的陰謀。大衛王是否因為年老而逐漸失去他的睿智,竟祝福押沙龍平平安安的去希伯崙向耶和華獻祭。大衛王應該還記得,當年耶和華吩咐撒母耳到伯利恆膏抹大衛時,掃羅還是當朝的國王,撒母耳為自身的生命安全有所顧忌。耶和華就教導撒母耳用獻祭的名義來舉行這個膏抹禮 (撒上16:1-13)。還有大衛王首次公開的被猶大人膏立為王是發生在希伯崙城 (撒下2:4)。求主幫助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濫用 (濫糝) 耶和華的名來遮蓋自己的惡行。

題目: 押沙龍預謀造反,攏絡民心,假獻祭之名,行稱王之實,威逼父親(大衛)棄城逃命。試想,大衛如何面對押沙龍的所作所為?對此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0(撒下14)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ady Role Played To Help David Pardon Absalom

W3  2012-06-20 (撒下1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4:24 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裡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裡去,沒有見王的面。

默想: 大將軍約押學習先知拿單的方法,教一位婦女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引導大衛王,讓大衛王逐步去接近與面對自己家門所發生這一切骨肉相殘的悲慘情境。當大衛發現這是約押所出的主意時,大衛王同意約押的建議,容許因案潛逃的押沙龍可以平安返回耶路撒冷。但是,大衛王的心裡,可能並沒有真正或完全的饒恕押沙龍,因此,大衛不要見押沙龍的面。在此我們看見,饒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達到的事。當我們被自己所親近的人傷害之後,內心的傷痛,讓我們產生兩個反應,一個是想要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另外一個是失去與那為傷人者之間的親密信任關係。或許放棄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比較容易達到,但是能夠重建彼此的信任親密的關係是比較困難達到的目標。因為,彼此親暱信任的關係會把我們再度曝露在被對方二度傷害的易受傷性的危機中 (risk of vulnerability)。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饒恕的功課上面,能夠靠主的恩典,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題目: 押沙龍與暗嫩雖同為大衛之子,卻因他瑪而刀劍相向。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試問,為父的大衛如何面對骨肉相殘?對你有何借鏡?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9(撒下13)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mnon Raped Tamar

W2  2012-06-19 (撒下1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3: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默想: 約拿達是大衛家裡這個一連串悲慘故事的背後唆使者,他可以說是撒但的化身。可是在整個事件發展的過程中,他好像是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約拿達給暗嫩出這個極端邪惡的餿主意。暗嫩被自己的情慾所淹沒,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因而犯下了這個人神共憤的亂倫大罪。大衛王由於自己所行不正,無能力對於暗嫩做出該做的處理,只是對暗嫩所行敢怒不敢言。押沙龍心思細膩,為了報復暗嫩污辱其胞妹而懷恨在心,卻靜默不語,等待有合適藉口的機會,才向大衛王提出要在豐年祭時宴請全家出席。大衛王為了擔心讓押沙龍破費太多而婉拒。押沙龍趁機向大衛王邀請長兄暗嫩,代替父親出席這次的豐年宴。我們不知道他瑪事件到豐年宴事件時隔多久,但是應該是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以致於大衛王與暗嫩都沒有料想到這個豐年宴是押沙龍要刺殺暗嫩的鴻門宴。當暗嫩被刺殺的消息被誇大成所有大衛王的王子都被殺死,這個噩耗傳回大衛王面前時,我們看到約拿達正在大衛身旁,向大衛王說,事情沒那麼嚴重啦。只是因為暗嫩污辱他瑪,所以押沙龍早就起意要殺死暗嫩了。我們看到約拿達的可怕。他根本也不是暗嫩的朋友。他只是潛伏在大衛王室當中,趁機唆使暗嫩去傷害他瑪,然後他就躲在暗處,冷眼旁觀整個悲劇在大衛家中發展。表面上,他是幫助者與安慰者,骨子裡它卻是一個誘惑者與興災樂禍者。求主保守我,不要陷入情慾的泥沼,不要被小人包圍而不自知。更不要成為興災樂禍的小人。

題目: 因大衛藐視神,娶了烏利亞之妻,神說:「我要叫你自己家裡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但暗嫩玷辱他瑪後,大衛卻只發怒未懲罰,以致種下禍因。試想,我們是否也曾如大衛輕忽神審判宣告,而面臨為罪付出代價?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8(撒下12)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ou Are The Man

W1  2012-06-18 (撒下1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默想: 大衛王犯罪,耶和華差遣僕人先知拿單去警告大衛王。拿單很有智慧的不用直接的平鋪直述法去當面指責大衛王,卻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點醒大衛王。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有關比喻故事的應用。主耶穌在法利賽人面前,也常常使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教導他們。大衛王聽到這個富有大戶如何合法取得鄰舍貧戶之唯一小母羊羔來宴客的霸道行為,他心中的公義感叫他立刻作出快速而正確的判斷。大衛王萬萬沒有想到,先知拿單是使用聲東擊西的方法,讓大衛王自己作出自己有罪的判決。當拿單指著大衛王的鼻子,一個字一個字很清楚的說,你就是那人。這時後,大衛王可以惱羞成怒,一不作二不休,直接下令把拿單也殺死了。可是,我們看到大衛王是良心發現,立刻在拿單面前向耶和華認罪,尋求饒恕與赦免。法利賽人卻聽不出主耶穌比喻中的教導,或是聽明白了,卻惱羞成怒,設法將主耶穌殺死。求上帝賞賜給我,像拿單一樣的願意向我直接指出我的錯誤的好朋友,更求主幫助我,當發現別人指出我的罪時,會學習大衛王謙卑認罪,尋求上帝的饒恕與赦免。

題目: 為重病的孩子,大衛在神面前不吃不喝地祈求。但孩子死了反而起身、沐浴、敬拜、用膳,臣僕不解。從大衛在v22-23節的回應,你認為大衛對永生抱持什麼觀點,你又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