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26(代下1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hishak Invaded King Rehoboam

W5  2012-10-26 (代下12)

經文: 歷代志下 12:14 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默想: 羅波安在登基時,因為驕傲狂妄,不體恤人民的困苦,而導致十個支派叛變離棄他,另外推舉耶羅波安為王。耶羅波安為了堅固他的領導,除了政治權之外,還企圖擁有宗教權,將所有祭司與利未人驅離北國逃往南國,卻幫助羅波安遵行大衛王之道而蒙耶和華的祝福,國勢強盛。很可惜的是,當羅波安得到耶和華的祝福而國勢強盛之後,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致於遭到埃及王示撒的攻擊與強奪。耶和華差遣先知示瑪雅去向羅波安提醒,這次的災難是因為他離棄耶和華所帶來的結果,羅波安就謙卑悔改,而得到耶和華的施恩。但是沒有想到,一旦危機解除,羅波安又故態復萌,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求主幫助我,一生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的帶領,並專一侍奉耶和華。

題目: 耶和華藉著先知示瑪雅向羅波安和猶大眾領袖說:「你們離棄了我,我也離棄你們。」(v5),眾領袖和君王都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罪說:「上主是公義的。」試想,當我們偏行已路,而有人提醒我們,我們是否願謙卑下來?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25(代下1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Jeroboam Set Up Calve Idol

W4  2012-10-25 (代下11)

經文: 歷代志下 11:14-15 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事奉耶和華。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原文作公山羊)、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

默想: 羅波安由於不能體恤百姓的困苦而失去民心,造成以色列十個支派叛離羅波安,轉而推舉耶羅波安為王。耶羅波安是因為耶和華派遣先知雅希亞去膏抹他為王的,但是,他被推舉為王之後,卻沒有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反而設立邱壇,驅逐利未人與祭司,自己另外鑄造牛犢、設立祭司,如此得罪耶和華,也種下北國以色列歷史中偶像崇拜的濫觴。求主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能夠一生專一敬拜侍奉上帝,不要自己設立偶像。

題目: 以色列全境的祭司和利未人丟棄土地、財物,都遷移到南部猶大去,還有一些誠心尋求上主的人民跟隨利未人到耶路撒冷。試想:為了敬拜上主的緣故,你會放棄些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24(代下1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ites Rebeled Against King Rehoboam

W3  2012-10-24 (代下10)

經文: 歷代志下 10:4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

默想: 當所羅門王去世之後,百姓推派代表請耶羅波安帶領他們去向新登基為王的羅波安請願。從他們請願的內容,讓我們看見所羅門王的一切豐功偉業的美歷表相的背後,其實存在著老百姓負重軛作苦工的全民買單的重大代價。老百姓盼望新登基的國王能夠體恤人民的困苦,稍微減輕人民的重擔。羅波安要他們先回家等三天,他利用這三天去請教他的國策顧問群,這是他可取之處,但是當他的國策顧問群給他不同的建議時,他卻選則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下馬威策略,想不到不只沒有達到建立他在百姓心目中威信的目的,反而造成官逼民反的悲慘下場。求主幫助我,能夠從羅波安的故事學習多體諒別人的軟弱與困苦,不要濫用自己的權柄。

題目: 羅波安選擇聽從少年人的計劃,導致以色列家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v19)。試想:羅波安不聽老人言,對你是否有所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23(代下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And Queen Shiba

W2  2012-10-23 (代下9)

經文: 歷代志下 9:8 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他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作王;因為你的神愛以色列人,要永遠堅立他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使你秉公行義。

默想: 示巴女王從風聞所羅門王的智慧,到親眼看到所羅門王的排場,親耳聽見所羅門王的睿智,打從心底發出佩服的讚嘆。所羅門王將一切的智慧與成就都歸榮耀給耶和華,以致於示巴女王說,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示巴女王也看出,所羅門王討神的喜悅,國位是來自耶和華的賞賜。耶和華設立所羅門為王是因為耶和華愛以色列人,設立所羅門王的目的是要所羅門王能夠秉公行義,來服侍以色列民。求主幫助我,能夠成為討神喜悅的人,能夠確信一切的成就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能夠相信上帝賞賜恩典是為了服侍那一世代的人。

題目: 示巴女王對所羅門說:「你的僕人多麼幸福啊!他們可以常常在你的面前聽你智慧的話。」試想:你是否也因能常來到上主面前聆聽上主的話,而感到幸福?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22(代下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Enslaved Canaanites

W1  2012-10-22 (代下8)

經文: 歷代志下 8:8 就是以色列人未曾滅絕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

默想: 看到這段經文,讓我想起當年以色列人下埃及,在埃及寄居時,也一樣被埃及王法老當作奴隸一樣使用。當耶和華派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曾經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也作過寄居的。(22:21; 23:9) 摩西更進一步吩咐以色列人,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19:34)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10:19) 當耶和華賜福所羅門王,讓他國力強盛之後,他對待這些被他所征服的迦南異族的後裔,是強迫他們做服苦的奴僕。求主幫助我,不論自己的處境與成就如何,真的要學會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屬靈功課。

題目: 聖殿完工後,所羅門在聖殿獻祭及守節,所羅門沒有忘記建殿的目的。試想:和平教會建殿的目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