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 cripple Healed at Lystra

W5  2011-06-17  (徒14)

經文: 使徒行傳 14:15 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默想: 巴拿巴與保羅受聖靈與安提阿教會的差遣,到海外巡迴佈道。在路司得城由於醫治了一位先天性瘸腿的人,而被當地異教信徒視為神明顯現來膜拜。還好巴拿巴與保羅頭腦並沒有被這突然而來的尊崇而沖昏了。他們很清楚的澄清,自己和他們完全一樣,是個需要主耶穌救贖的罪人。不同的是,聞道有先後,他們受到上帝與教會的差遣,前來這裡宣揚主的福音。結局是,巴拿巴與保羅沒有被視為神之後,卻遭遇被暴民石頭打昏的後果。主啊!當我服侍你而大有功效時,讓我不要沾沾自喜而陷入忘我的自我造神境界。當我因為服侍你而遭遇逼迫苦難時,讓我不會氣餒灰心而喪志。

題目: 在本章中,巴拿巴與保羅在外邦宣道過程遇到截然不同的兩極對待:攻擊(v.2519)與高舉獻祭(v.12-13),他們如何面對?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arnabas and Paul Sent By Antioch Church

W4  2011-06-16  (徒13)

經文: 使徒行傳 13: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默想: 耶路撒冷教會是由遵守主耶穌升天之前的吩咐,在耶路撒冷樓房上面禱告等候那一百二十位門徒,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在使徒彼得帶領下面,向前來耶路撒冷守節的全球各地猶太人所開第一場大型野外佈道會所結出的福音果子所組成的教會。他們直接從主所親自教導的使徒們得到教導與帶領,繼承很強的猶太文化與傳統。在福音普世廣傳上面,並沒有太大的負擔與突破。主耶穌還需要用三次的異象,才能夠讓彼得超越猶太沙文主義的種族優越感,而願意將福音傳給哥尼流這一家外邦人。但是,彼得這個一次性的經歷,也在耶路撒冷教會引起強烈的質疑與爭辯。耶路撒冷整個教會,對於將福音傳遍耶路撒冷,或許是有負擔。傳到全猶太,或許還可以接受。但是,要將福音傳到撒瑪利亞,他們就有一定的抗拒與忽略,更不用說直到地極了。上帝必需使用強烈的司提反事件所引爆的教會全面遭受到逼迫與殺害的苦難,才讓使徒以外的門徒,為了保命,而四散逃難,其中有部份逃進撒瑪利亞。這些逃難的門徒們,一面逃難,一面為主作見證,在撒瑪利亞各地建立教會。這些教會,大部份也是由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所皈依受洗而形成的教會。很少有跨文化傳福音所建立的教會。只有從海外回國有跨文化經驗,來自居比路和古利奈的門徒,也嘗試開始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或外邦人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安提阿教會便是這些跨文化傳福音所建造的一間教會。聖靈揀選安提阿教會,而不揀選耶路撒冷教會,成為第一間差派宣道士團隊,前往海外宣揚福音的母會。上帝最近也感動李晶晶牧師,願意在明年七月底結束在和平教會六年的侍奉,前往海外,從事跨文化宣道的事工。不知道和平教會兄姐是否也預備好了,成為在台灣的安提阿教會,成為差派跨文化宣道士的母會?

題目: v.16-45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會堂講到的內容為何?聽眾和猶太人的反應如何?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5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ngel Rescued Peter Out Of Prison

W3  2011-06-15 (徒12)

經文: 使徒行傳 12:1-2,11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默想: 上帝容許希律王殺害約翰的哥哥雅各,使雅各成為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使徒。但是上帝卻差遣一位天使,深入囚禁使徒彼得的牢房,把彼得拯救出來,讓那些看守彼得的兵丁,被希律王殺死。在這裡我們看見上帝對於每一個使徒的一生與生死,都有不同的計畫與帶領。想起在主耶穌復活之後的提比哩亞海邊,主耶穌向門徒顯現,請他們吃早餐,還與彼得有一段動人心弦的對談。這當中主對彼得說,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翰福音的作者在此註釋說,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彼得當場就詢問主耶穌,那麼這位靠主胸膛會撒嬌的約翰將來又有何結局呢?主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21:22) 是的,主啊!我只要盡忠侍奉你,一直到我離開這個世界為止。我不必比較或是計較上帝是怎樣帶領與使用其他的門徒以及他們一生之遭遇與結局。

題目: v.5-17彼得神奇地出監事件,對於他自己(v.11)和教會(v.515-16)有何體驗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arnabas Invited Paul to Antioch

W2  2011-06-14 (徒11)

經文: 使徒行傳 11:9-10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默想: 眾使徒與猶太地的基督徒雖然已經改宗信仰基督教,但是在他們的理念與想法上面,還是保存猶太教數千年的傳統。對他們而言,外邦人是必需先改變成為猶太人,然後才可以受洗成為基督徒。使徒彼得本人似乎也還在猶太人的聖潔傳統文化當中,對於外邦人的習俗,還是帶有排斥拒絕的態度。上帝必需使用一個異象連續三次,再加上哥尼流全家受洗歸主的經驗,來改變彼得根深柢固對於外邦人的歧視與排斥。求主打開我屬靈的眼光,讓我看清楚,在我的理念與思想當中,有那些是真正來自聖經上帝的啟示與教導,那些是來自教會傳統與習慣。求主幫助我,能夠有勇氣與智慧,跳脫傳統的束縛與偏見,學習尊重與接納不同的文化與宗教的表現。

題目: v.19-30 安提阿教會有何特色?有何我們可以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3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postle Peter Baptized Cornelius

W1  2011-06-13 (徒10)

經文: 使徒行傳 10: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默想: 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被派駐守該撒利亞。他雖然是外邦人,卻被描述為虔誠人。他帶領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從哥尼流的描述,我們看見聖經對於敬虔的看法,包括:常常與神有親近的時間,在禱告中親近上帝,這可以稱為宗教儀式行為。另外敬虔也會反應在他的生活倫理行為上面,會好善樂施,願意幫助有需要欠缺的人。還有一點就是家庭宗教教育的努力與成功,能夠帶領全家成為敬畏上帝的家庭。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哥尼流的榜樣,成為一個虔誠人。

題目: 在第十章中,彼得到哥尼流家侍奉,他所需要突破的問題與困難是什麼?這對於我們傳福音與侍奉有何提醒?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1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linded Saul Led By Others
W5  2011-06-10 (徒9)

經文: 使徒行傳 9:1-3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默想: 掃羅蒙恩的經歷非常的特別。就像當年亞當與夏娃,在吃了分別善惡之禁果之後,是耶和華到園中行走,來尋找亞當與夏娃,並且以問話開始他們之間的對話。耶和華問亞當說:你在那裡?亞當由於明知故犯而陷入罪惡裡面,並且由於已有是非善惡之羞恥之心,而躲藏到樹叢裡面,躲避耶和華的面。掃羅在自己錯誤的神學與狂熱中,努力的到處迫害基督徒。主耶穌親自在大馬色城門口來找掃羅,並且以問話來開始他們之間的對話。主耶穌問掃羅: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大吃一驚,問他:主啊!你是誰?主耶穌回答: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是迫害基督徒,並沒有直接逼迫耶穌。在此,我們看到主耶穌與那些為他受苦的門徒們完全的認同。主耶穌說,這些事,你既作在一個我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感謝主耶穌,對於最小弟兄的認同,對於敵對逼者的對話與呼召。

題目: V.10-19 對於亞拿尼亞被呼召去服侍保羅的過程,對於我們傳福音給人有何提醒?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0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hilip and Ethiopian Eunuch

W4  2011-06-09 (徒8)

經文: 使徒行傳 8:1-4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默想: 主耶穌基督在離世升天之前,吩咐他的門徒,要停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降臨 (1:4),在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之後,他們就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往外拓展上帝的國度,經由猶大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 (1:8)。主耶穌對於門徒這個離世之前最後的吩咐,門徒前半段的命令都遵守了。當時,約有一百二十位門徒,都聚集在耶路撒冷某間樓房上面,同心合意、恆切禱告 (1:14-15)。但是對於主耶穌後半段的命令,他們卻只有在耶路撒冷為復活的主作見證。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也大大的增長。一直到司提反為主殉道去世,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的情況之下,門徒們才被動的被逼迫苦難趕離開耶路撒冷,四散到猶大全地,甚至到撒馬利亞的近文化區域,一面逃難,一面為主作見證。當我們不願意順服上帝的命令去傳福音時,上帝甚至會採取更為激烈的手段,讓我們去傳福音。就像舊約的先知約拿一樣。上帝命令他走陸路前往東北方向的尼尼微城去傳福音,約拿卻往相反的方向,朝西南方走海路,要逃往遠在天邊的西班牙他施城。上帝只好興起大風浪,以及一隻大魚,將約拿送回到岸上,並且給與約拿第二次的機會,約拿才順服的去尼尼微傳福音。感謝上帝的堅持以及給語第二次的機會。但願和平教會的兄姐,在傳福福的使命上面,能夠第一次聽見上帝的呼召時,就快樂的順服,到上帝所要我們去的地方,為主作見證。

題目: 第八章中,因著教會遭受逼迫使得在猶大地的基督徒分散四處去傳福音,從彼得、約翰和腓利的侍奉,對於教會參與宣道侍奉有何提醒?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08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ephen First Christian Martyr

W3  2011-06-08 (徒7)

經文: 使徒行傳 7:48-49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默想: 至高上帝並不住在人手所造的聖殿。當和平教會新堂建築逐漸完工之時,這句話成為我們的警告。不要誤以為當我們建築一棟新的教堂時,耶和華就會搬進來住在這棟新的聖殿中。耶和華的寶座是設立在高高的諸天之上,這是神的超然性 (transcendence),祂在那裡統管萬有。上帝也願意住在遵行上帝命令的人的心裡 (約壹3:24),這是上帝的內駐性 (Immanence),上帝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的心裡,為我們的生命進行更新轉化的成聖工程 (The renewing transformation process of sanctification)。但願在新堂完成之後,聖靈願意住在更多和平會友的心裡,好讓我們不只是擁有一間新的教堂,我們大家也形成一間聖靈居住而更新的教會。 (2:22)

題目: V.1-53 你認為為何司提反要向公會陳述自亞伯拉罕到出埃及這段以色列的歷史,有何用意與目的?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0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ephen Before Sanhedrin

W2  2011-06-07 (徒6)
經文: 使徒行傳 6: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默想: 從這節經文,我們看到教會增長所帶來的危機與問題。不同語言族群所組成的多元性教會,必須非常小心處理語言族群之間的互動與關係,否則由於語言不同所引起的溝通不良與誤會,可能帶來不易處理的報怨與疑慮。邊緣族群的關懷事工,也是容意被忽略,並且引起爭議的區塊。和平教會建堂事工快要完成,求主施恩,讓和平教會能夠預備好,迎接更多的語言族群加入教會,在教會組織與分工上面,也能夠作好更新與擴編,特別在關懷事工上面,能夠對於邊緣弱勢群體,作好更妥善深入的關懷。

題目: V.1-7 對於在教會中傳道人與長執同工的職分與分工有何教導?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0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nanias and Sapphira

W1  2011-06-06 (徒5)

經文: 使徒行傳 5:9 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默想: 亞拿尼亞與撒非喇這一對夫妻,他們賣了田產,考慮年老退休時的需要,私自留下幾分,將其餘的幾分拿來奉獻在使徒彼得的腳前。他們的同心奉獻,應該是很美的一件事。但是,當使徒彼得詢問他們售田產價款是否全數奉獻時,他們夫妻卻同心欺騙。結局是悲慘的,他們先後都立刻死在使徒彼得的腳前。夫妻同心本是美事一樁,但是同心欺騙就會招致上帝的審判。聖經說,以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夫妻要在敬畏基督的基礎上面,學習彼此順服與彼此同心,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

題目: 對於使徒彼得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v.29)與法利賽人迦瑪列說「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v.38-39)你有何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