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Before Sanhedrin

W5  2011-12-16 (林前6)

經文: 哥林多前書 6:7-8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

默想: 保羅在此似乎是反對基督徒到法庭互相控告。但是,保羅則贊成在教會設立宗教法庭來審理基督徒之間的爭執。保羅具有很強的法利賽人背景。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有一個公會 (Sanhedrin),是由大祭司當主席,另有一位副主息,還有六十九位成員所組成的龐大陪審團,共有七十一名。這個公會在夜半開會,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判成死罪,然後,由於他們不具有判決死刑的司法權柄,將主耶穌轉送給羅馬法庭去接受彼拉多的不公義審判。彼拉多則考量自己的政治前途而將主耶穌進行政治判決,在旁觀席群眾的巨大壓力之下,判決主耶穌十字架的酷刑。保羅似乎要求一個比公義更高的行為標準,就是情願受欺與吃虧,也不訴諸公權利來申張公義。這種想法與作法對於加害者與受害者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或許值得我們探討。

題目: 1-11節,教會中待人處事的原則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建議?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5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east Fermenting

W4  2011-12-15 (林前5)

經文: 哥林多前書 5:5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默想: 這句經文是有關身體疾病的很特別經文。撒但與上帝在這個疾病的上面,有著不同的動機與目的。撒但是盼望藉著身體的疾病,讓我們離棄我們對上帝的信仰。但是,上帝容許撒但攻擊並敗壞我們的身體,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悔改歸向神,好讓我們的靈魂可以得救。舊約約伯所遭遇的天災人禍,家破人亡,甚至惡疾纏身,痛不欲生。很明顯的,撒但的目的是要約伯背棄耶和華。但是,耶和華的目的卻是要約伯對於耶和華的信心,能更加深入與親密。約伯從前是風聞有神,這些苦難讓約伯親眼見神。

題目: 9-13節,教會當如何維持聖潔?對於保羅所指出的那六種不可與之相交的人(9-11),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t Talking, But Walking

W3  2011-12-14 (林前4)

經文: 哥林多前書 4:1-4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默想: 保羅的自我認同是基督的執事,也就是以專一服侍基督作為人生的主要目標。保羅對基督的服侍主要是成為上帝奧秘事的管家。上帝的奧秘事主要是主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的福音,將被傳揚到外邦,甚至直到地極。上帝對於管家最主要的期待是忠心。但是,管家就算是忠心侍奉,也可能引起爭議。當上帝忠心的管家以及基督奧秘的管家引起別人論斷時,我們要確認,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最終是上帝對於僕人的評價與審判才是最後的結論。

題目: 對上帝的僕人應有的認識與態度為何?這對於上帝的僕人又有何提醒?你有何看法與建議?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eeding, Watering, Sprouting

W2  2011-12-13 (林前3)

經文: 哥林多前書 3:6-9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默想: 哥林多教會是團隊牧養的教會。保羅栽種,播下福音的種子。亞波羅澆灌,繼續在基督徒教育上面,努力栽培信徒,陪伴他們走第二里路。可能還須要有同工做去除雜草或施肥的工作。有的同工須要搭建圍牆,以免有野獸侵入,傷害這些田地裡的作物。但是這些同工的努力與付出,只能幫助種子的成長。但是,種子的生命是上帝所賜與的。種子生命的成長也是上帝的恩典。上帝其實可以根本不使用我們,而是差遣天使來做栽種、澆灌、除草、施肥、築牆等工作。但是,上帝卻選擇使用不完全的我們,來成為上帝的同工。這是上帝對我們的特別恩典。我深信當上帝挑選我們,成為上帝的同工時,我們同時也是上帝所要工作的田地與所要建造的房屋。讚美主的恩典。

題目: 教會分裂的原因是什麼(1-4)?當如何看待與處理(16-23)?你有何看法與建議?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hrist Crucified

W1  2011-12-12 (林前2)

經文: 哥林多前書 2: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默想: 對保羅而言,他在大馬色被主耶穌光照與呼召之後,生命價值體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從一個自以為是、不可一世的法利賽人。自誇第八天受割禮;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但是,主耶穌將他完全的轉變。先前保羅以為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保羅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保羅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保羅願意為主耶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主;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保羅盼望自己能更深的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基督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盼望他將來也可以像基督一樣從死裡復活。(3:5-11) 求主幫助我,也有保羅一樣的心志。

題目: 1-16節,保羅說要如何傳講和領會神奧秘的事?你有何看法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