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than Abiram Swallowed by Earth

W5  2011-09-23 (16)

經文: 民數記 16:1-4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

默想: 可拉一黨的人都是被耶和華揀選在聖所服侍的利未人。他們羨慕祭司的職份,不是等候耶和華的呼召與揀選,而是向上帝所揀選的摩西與亞倫挑戰與抱怨。當摩西請他們一起到會幕前面等候耶和華親自來彰顯他的呼召時,可拉一黨中的大坍與亞比蘭,卻拒絕順服,以致於耶和華讓大地開口,讓他們兩人所住帳蓬整個掉入地洞之中而滅亡。其餘的可拉一黨的人,拿著香爐到會幕門口,結果招致耶和華的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燒滅他們。求主幫助我,蒙主呼召時,願意忠心守住自己的本位,每天忠心侍奉。不要與其他的同工比較或計較,而感到不滿抱怨。

題目: v.1-24 可拉黨為何發怨言?摩西對這些怨言的反應為何?祢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ng Tzitzit

W4  2011-09-22 (民15)

經文: 民數記 15:38-40 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神。

默想: 耶和華為了幫助以色列人,不要忘記遵行耶和華所頒佈的律例典章,特別吩咐以色列人,要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加上一條藍帶子,做為提醒自己的東西。以色列人卻將這些東西,扭曲成為向人誇耀的記號,主耶穌說: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23:5) 求主幫助我,讓我常常提醒自己,要隨時隨刻遵行上帝的命令。但是也要同時提醒自己,不可以把這些敬虔的操練,扭曲成為沽名釣譽的東西。

題目: v.32-36 摩西如何處理在安息日撿柴的人?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ite Wandering in Wilderness for Forty Years

W3  2011-09-21 (民14)

經文: 民數記 14:40-41 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裡,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摩西說:「你們為何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呢?這事不能順利了。
默想: 以色列人的不順服耶和華,表現在兩個極端。當耶和華吩咐他們要上迦南地時,他們大哭抱怨,拒絕順服耶和華。當耶和華告訴他們,不可進入迦南地,要回頭繞行曠野四十年時,他們又是不肯順服,堅持要上迦南地,結果是被亞瑪力人與迦南人打敗了。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完全順服耶和華。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一樣,當耶和華的雲彩上升時,他們就拔營前行。當耶和華的雲彩停留時,他們就停步查紮營。

題目: v.13-19 百姓惹怒上帝,摩西如何為民求赦免?你有何學習?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welve Spies Came Back

W2 2011-09-20 (民13)

經文: 民數記 13:17-20 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處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

默想: 雖然是耶和華帶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渡約旦、進迦南。但是,耶和華也吩咐摩西,要打發十二支派的首領,先潛入迦南地,去虧探打聽迦南地的環境、居民、物產、工事等狀況。耶和華並沒有直接將這些資訊就啟示給摩西,而是要摩西差遣十二支派的首長,組隊前往虧探。藉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十二個支派的首領,就分成兩種不同的態度。他們雖然走過相同的地方,看到相同的情境,但是,他們對於耶和華的信心,卻造成他們對迦南地有完全不同的觀點與詮釋。那十位沒有信心的領袖所看到的是困難與危險,兩位有信心的領袖所看到的,卻是恩典與機會。求主保守我,讓我不只是看見困難與挑戰,讓我也抬起信心的眼睛,讓我看見上帝的恩典與盼望。

題目: v.25-33 十二族長偵查迦南地回報說:「…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汁地」(v.27),為何他們又會形容說:「吞吃居民之地」(v.32)?這帶來什麼影響?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iriam Got Leprosy

W1 2011-09-19 (民12)

經文: 民數記 12:1-3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默想: 聖經記下摩西姐弟三人之間的一個小插曲,讓我們看見上帝所重用一家人彼此之間,還是可能會有種種心結。米利暗是女先知,曾經在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後,帶領一隊婦女舞蹈敬拜讚美團隊,帶領以色列人讚美耶和華 (出15:20-21)。亞倫更是上帝所撿選的首任大祭司,辯才無礙,常是摩西的發言人 (出4:14; 7:1; 29:9; 來5:4)。我們想不到,他們姐弟兩人,竟然對於摩西直接與耶和華面對面說話,而感到嫉妒。並且尋隙來批評摩西。因為摩西娶了皮膚黝黑的古實女子為妻而毀謗摩西。他們任意批評摩西的話語被耶和華聽見了。引起耶和華的不悅,並讓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求主拿掉我嫉妒同工之心,更求主幫助我,不要任意批評毀謗同工,以免自招上帝的懲戒。

題目: V.1-13 對於米利暗長大痲瘋的事件,你有何看法與學習?亞倫和摩西的反應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