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04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sau Sold His Birthright For Lentil Soup

W5  2011-02-04 (創 25)

經文: 創世紀 25:9-10 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裡。

默想: 耶和華在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所給他的雙重應許,在一百歲時亞伯拉罕得到獨生愛子以撒的降生,後裔的應許得以應驗。但是,有關土地的應許,耶和華曾經在一次的異象中,對亞伯拉罕發重誓,說明有關土地的應許,必須等到四百年之後,亞伯拉罕的第次代子孫,才會從寄居之地得到釋放,回到並佔領這片迦南地。亞伯拉罕就憑著這樣的信心,在一百七十五歲時,也就是耶和華第一次向亞伯拉罕應許土地與後裔的一百年之後,壽高年邁,氣絕歸祖而死。他的兩個兒子以實瑪利與以撒,合作將亞伯拉罕遺體,埋葬在他向赫人以弗崙用四百舍克勒銀子所購買的麥比拉洞墳地。看來,亞伯拉罕與以撒有修好他與以實瑪利之間過去趕逐以實瑪利出家門事件所造成的傷害。以實瑪利與以撒可以和平的一起將父親遺體安葬在麥比拉洞田間的墳場。求主幫助我,願意與人和好。

題目: 2527-34對於以掃輕看長子名分和雅各使詐換取長子名分,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0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ebecca Gave Water to The Old Servant



W4  2011-02-03 (創 24)


經文: 創世紀 24:7-8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默想: 亞伯拉罕對於耶和華的後裔與土地的雙重應許,非常的重視。當以撒過了適婚年齡時,亞伯拉罕為了後裔的應許,差他忠心的老僕人為以撒到他的故鄉哈蘭,去為以撒娶一個妻子。亞伯拉罕擔心以撒如果離開了耶和華應許的迦南地,前往哈蘭娶妻,有可能就滯留哈蘭,忘記返回耶和華應許的迦南地。亞伯拉罕也擔心,以撒如果與迦南地的女子結婚,有可能這個信仰,就無法傳承給他的後裔。因此,他要這位忠心老僕人,去執行一個看起來極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要老僕人隻身前往哈蘭,設法為以撒找到一個願意只聽老僕人片面之詞,就跟著他離鄉背井,到迢迢千里外的希伯崙,去跟一位素昧平生的男子結婚。但是,耶和華的施恩保守與帶領,竟讓這個老僕人完成了這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求主幫助我,能夠重視你的應許,不懼艱難,相信你的應許必然應驗。
 
題目: 亞伯拉罕為何要僕人回到本地本族為兒子娶妻?他的信念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0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raham Buried Sarah



W3  2011-02-02 (創 23)


經文: 創世紀 23:20 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

默想: 耶和華在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應許要將迦南地賞賜給他的後裔。(12:4, 7) 這個應許包含兩個內容,一個是後裔,另一個是土地。在亞伯拉罕一百歲時,從撒拉得到以撒這個獨生愛子,後裔的應許才得以實現。但是,關於土地的應許,就亞伯拉罕本身而言,終其一生,亞伯拉罕只是花了四百塊舍克勒銀子從以弗崙手中買到幔利前麥比拉洞周圍的田地,做為埋葬撒拉的墳地。因此,亞伯拉罕是存著信心的盼望離開這個世界。求主也賞賜給我這樣的信心與盼望。

題目: 從亞伯拉罕為撒拉壽終預備墓地,他與赫人的互動與關係如何?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0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raham Sacrificed Isaac as Burnt Offering

W2  2011-02-01 (創22)

經文: 創世紀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默想: 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燔祭的事件可以說是亞伯拉罕一生與耶和華互動過程中的最巔峰。耶和華讓亞伯拉罕等待了漫長的二十五個年頭,等到人的理性都已經放棄盼望之後,在一百歲時,才賞賜給他一個兒子以撒,這個亞伯拉罕老年才得到的獨子,是他的心肝寶貝獨生愛子。耶和華竟然在以撒已經大到可以自己背著柴的年歲,亞伯拉罕已經與這個獨生愛子建立相當強的連結關係 (bonding) 之後,才向亞伯拉罕發出這個看來相當殘酷的挑戰。耶和華不只是用三種層層加重的口氣來描述亞伯拉罕與以撒所建立親暱的關係,你的兒子,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耶和華還要亞伯拉罕親手殺死這個心肝寶貝獨生愛子,在親手點火將他獻為燔祭。還要亞伯拉罕和以撒走了三天的路程,回答以撒無辜的疑問。我相信這三天亞伯拉罕一定心若刀割般的痛苦不捨。但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已經成長到不只相信耶和華是信實慈愛的上帝,也相信耶和華有絕對的主權。亞伯拉罕願意完全降服在耶和華的主權下面,遵行耶和華的命令。這是何等的信心。主啊!求你幫助我的信心,也能夠學習亞伯拉罕的榜樣,對於你的命令完全的順服。
 
題目: 在「亞伯拉罕獻以撒」極具戲劇化事件中,一開始經文說「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22:1),你認為神要試驗他什麼?這個過程與結果,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3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raham Begot Isaac When Aged 100

W1  2011-01-31 (創21)

經文: 創世紀 21:5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默想: 耶和華在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向他顯現,並且向他應許要賞賜給他後裔 (12:4, 7)。但是耶和華並沒有告訴亞伯拉罕,這個應許是在什麼時候會應驗。在這當中,亞伯拉罕與妻子撒萊,企圖用自己的瞭解,來解讀耶和華應許的可能意義,或是用自己的方法,來幫助耶和華實現他的應許。雖然亞伯拉罕的解讀與方法都錯誤,甚至使情況變得複雜與更為困難。但是,耶和華卻照著他的信實與慈愛,一步一步完成他應許的應驗。亞伯拉罕信心的成長,是付上了漫長的等待以及無數的嘗試錯誤,才慢慢學會的屬靈功課。
 
題目: 以撒的出生,對於這個家庭在信仰與家庭生活上有何影響(亞伯拉罕、撒拉、夏甲和以實馬利)?對你有何學習與提醒?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raying for Rains in Raining



W5  2011-02-04 (亞10:1-11:17)


經文: 撒迦利亞 10:12 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這是耶和華說的。

默想: 主啊!是的,專心倚靠你的人,必得到你的護庇與支持,因此他們的腳步必然堅固,不會動搖。求主幫助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好得到上帝的保守與祝福,並且能夠結出豐盛的果子,將榮耀歸給上帝。
 
題目:本段經文中有關三十塊錢與主耶穌有何關係呢 (參閱太26:15; 27:9-10)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3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 AM The Rose of Sharon

W4  2011-02-03 (歌1:1-2:17)

經文: 雅歌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

默想: 所羅門王的雅歌,是描述男女之間純情之愛。被收集放在舊約聖經之中,應該是可以用來預表我們與神之間的愛。上帝用他那犧牲的愛來吸引我們,讓我們心甘情願的快跑跟隨他的腳蹤。我們也渴望與神能夠建立很親暱的互動關係。求主幫助我,能夠以雅歌所描述的愛來全然愛你。

題目: 你對於雅歌書中以男女之間的愛情來預表我們與神之間的愛有什麼看法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eautiful Queen Esther



W3  2011-02-02 (斯1:1-2:23)


經文: 以斯帖記 2: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就想念瓦實提和他所行的,並怎樣降旨辦他。

默想: 亞哈隨魯王隨著一時的高興,就要召王后瓦實提到他的宴席前展示給文武百官欣賞。當王后不順從前來時,也因為一時面子掛不住,惱羞成怒,又受到周圍佞臣的讒言,任意下達廢后的聖旨。等到冷靜下來,想念瓦實提王后,卻是一言既出,四馬難追矣!求主幫助我,要謹言慎行,不要信口開河,以免後悔莫及。

題目: 你對於亞哈隨魯王與瓦實提王后的事件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even Headed Dragon Attacking Pregnant Woman



W2  2011-02-01 (啟12:1-14:20)


經文: 啟示錄 12:11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默想: 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這一生能夠依靠羔羊的寶血以及真道,來過得勝魔鬼的生活。也幫助我有足夠的勇氣,敢為了你的國度與真理,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題目: 啟示錄1414-20描述兩種收割,你認為這兩種收割有何異同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3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hoose Life



W1  2011-01-31 (30:1-31:22)


經文: 申命記 30:14 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

默想感謝上帝的恩典。耶和華的誡命律例是離我們不遠的,也不是難行的。因為上帝會將這些誡命律例,放入我們的心裡。我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我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主。(8:11)

題目:耶和華在摩西接近生命盡頭時,要摩西寫一首歌,要教導以色列人什麼屬靈的功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