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5 2009-11-27 (結17:1-18:13)

經文: 以西結書 17:22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

默想:
主耶和華雖然對以色列與猶大施行公義的審判,但是在審判中還留下餘民的恩典。香柏木雖然被砍伐,上帝還是留下一根枝子,並且將這根枝子栽到高山上,讓他又長成一棵大樹,各類飛鳥可以宿在其蔭下。感謝上帝的恩典,在公義的審判中還有赦免的恩典。


題目:
你對於香柏樹與葡萄樹的比喻有什麼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6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4 2009-11-26 (詩109:1-109:31)

經文: 詩篇 109:28
任憑他們咒罵,惟願你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

默想:
大衛王對於他的仇敵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他把自己滿腹的冤屈與抱怨,誠誠實實的排列在上帝的面前,絲毫不加以遮掩。但是他這些負面的情緒,卻只傾吐在神面前,對於這些仇敵,大衛是任憑他們咒罵也不回嘴,只是求神賜福給他。求主幫助我,也學會如此的人生態度。


題目:
大衛王對仇敵的抱怨,在聖經裡面做如此露骨的描述,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5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3 2009-11-25 (王下15:1-15:38)

經文: 列王記下 15:34-35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

默想:
約坦王受了父親烏西亞王的影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並且還修建了聖殿的上門。但是很可惜的是,從所羅門王時代所遺留下來的邱壇敬拜還是改不掉。邱壇敬拜是多麼難以改變的傳統與惡習。主啊!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也有不討你喜悅的邱壇敬拜呢,求你幫我除去。


題目:
你對以色列王米拿現的表現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4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2 2009-11-24 (徒22:17-23:35)

經文: 使徒行傳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默想:
當保羅被囚在耶路撒冷的囚房時,主親自來安慰保羅,告訴他,不論在耶路撒冷的囚房,或是在羅馬城的監獄,保羅都可以為主作見證。感謝主,不論我們被安排在任何的處境,我們都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求主幫助我,讓我隨地隨在,都能為你作見證。

題目:
保羅發現要控告他的群眾之間有神學上的差異,他就利用這個差益見縫插針,造成他們之間彼此的矛盾,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3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1 2009-11-23 (利23:15-23:44)

經文: 利未記 23:43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親愛的上帝,你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你還在西乃山上將律法藉由摩西頒佈給以色列人,讓他們生活倫理有所遵循,你更是親自陪以色列人在曠野住在帳棚裡,流浪了四十個年頭。將來你在新天新地更是要把你的帳棚設立在我們的中間,你要做我們的上帝,我們要做你的子民,感謝上帝如此大的恩典。


題目:
耶和華為何對於節慶那麼重視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0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arlot

W5 2009-11-20 (結16:35-16:63)

經文: 以西結書 16: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

默想:
根據先知以西結的詮釋,所多瑪的罪孽是心高氣傲,享安逸卻不扶助困苦與窮乏人。所多瑪因此遭遇耶和華毀滅性的審判。求主幫助我,讓我常存謙卑的心與憐恤人的心。

題目:
先知以西結使用非常露骨的性有關的描述,來述說耶和華對於猶大敬拜偶像的厭惡與痛恨,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1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4 2009-11-19 (詩108:1-108:13)

經文: 詩篇 108:11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不要丟棄我們,求你與我們同行。就像當年以色列人在鑄了金牛犢,得罪你之後,摩西向你所發出的禱告一樣,求你與我們同行,不要丟棄我們。這是唯一讓我們與別國不同的地方。我們要以馬內利的上帝永遠與我們同住同行。

題目:
根據詩篇108篇的描述,大衛王如何看待他的鄰國摩押、以東、與非利士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18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3 2009-11-18 (王下13:1-14:29)

經文: 列王記下 13:23
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恤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尚未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默想:
主耶和華啊!你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你記念你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對於一再叛逆的以色列人,你一再的寬容忍耐,不肯滅絕他們,憐恤他們、眷顧他們,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有一天悔改歸向你。感謝主如此的恩典,來對待你的百姓。


題目:
你對猶大王亞瑪謝向以色列王約阿施挑釁的事件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1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2 2009-11-17 (徒21:17-22:16)

經文: 使徒行傳 22:10
我說:主啊,我當做什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默想:
保羅被大光照射,從馬上跌到馬下,跟主耶穌有這麼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保羅稱他為主,卻問他你是誰。保羅問主他當作什麼事。主卻只有告訴他,要進去大馬色城。保羅必須順服這第一個命令,才會有機會聽到下一個命令。求主幫助我,對於主的命令,不論大小,都要聽從順服,如此,才能得到主的進一步指示與帶領。

題目:
你對於保羅不聽眾人的規勸,執意要回到耶路撒冷,有什麼想法?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1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havuot


W1 2009-11-16 (利22:17-23:14)

經文: 利未記 22:29
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

默想:
親愛的主,教導我明白,並不是所有的獻祭都會蒙神悅納。求主幫助我,願意將最好的擺上獻給你。在日常生活當中,也不要惹你生氣。如此,所獻的祭,才會蒙神的悅納。

題目:
耶和華對於所獻的祭物要求非常嚴格,一點瑕疵都不可以,你對此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