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4


W2 2009-11-24 (徒22:17-23:35)

經文: 使徒行傳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默想:
當保羅被囚在耶路撒冷的囚房時,主親自來安慰保羅,告訴他,不論在耶路撒冷的囚房,或是在羅馬城的監獄,保羅都可以為主作見證。感謝主,不論我們被安排在任何的處境,我們都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求主幫助我,讓我隨地隨在,都能為你作見證。

題目:
保羅發現要控告他的群眾之間有神學上的差異,他就利用這個差益見縫插針,造成他們之間彼此的矛盾,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You must be on your guard. You will be handed over to the local councils and flogged in the synagogues. On account of me you will stand before governors and kings as witnesses to them……Whenever you are arrested and brought to trial, do not worry beforehand about what to say. Just say whatever is given you at the time, for it is not you speaking, but the Holy Spirit” (Mr 13:9-11).

    The inspirations that came to Paul were the ability granted by the Lord. When we are under verbal attack due to our belief, we should be well-prepared like him and the Holy Spirit will side with us.

    回覆刪除
  2. 保羅有效地轉移公會會眾的焦點、順利地解救自己脫離馬上被殺的危機(22:22)!我在想,若我在那樣情緒沸騰、群眾混亂失序的景況裡,我會怎麼樣來解救自己?...

    神學被傳統化的陳舊與不足,經常叫人犯錯(徒21:28;徒22:21-21;約 5:18『 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 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 神當作平等。』);將神學或絕對化,更會落入行義過份的危險中。保羅原本也是其中之一。
    他不但會使用對方神學的相異性來拯救自己(勢必對各宗派熟悉是熟悉的),傳福音時,他也使用了相同性--希伯來話(22:2)來作更有氣氛的溝通。
    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 10:16 。
    在這裡23:11看來,主耶穌沒有責備保羅使用對方神學差異性引起爭論,反而讚賞他在耶路撒冷作見證!並告訴他,未來的事情:『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主耶穌,求祢教導我!不因著人的遺傳,廢掉上帝的誡命。

    回覆刪除
  3. 保羅用這樣的方式,解除了暫時的危機。
    但這也是一個提醒,自古以來,基督教的宗派是如此多,如不有寬宏的心,不也正可以讓仇敵利用、攻擊。
    教會裡面不也是如此,所以保羅才會提醒「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覺得一個人如何能有效化解危機正反應著他的智慧,有時候看到政治人物在面對問題的第一時間所反應出的無知,或許也可以看出他對於處理事情的態度。保羅能巧妙的利用對方彼此的差異來解決困境,這有點像著名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 ),需要預測對方可能的動作,來做出最好的對策和反應,更厲害的還可以讓對方陷入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或許保羅真的是得到聖靈充滿的智慧,才能找出這樣化解危機的最好方法。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大家平安

    保羅在這裡「靈巧像蛇」,中文古諺說「死有如鴻毛、重如泰山」。為基督而死,保羅是甘願的,卻不是在這裡、這種情況。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