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125


W3 2009-11-25 (王下15:1-15:38)

經文: 列王記下 15:34-35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

默想:
約坦王受了父親烏西亞王的影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並且還修建了聖殿的上門。但是很可惜的是,從所羅門王時代所遺留下來的邱壇敬拜還是改不掉。邱壇敬拜是多麼難以改變的傳統與惡習。主啊!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也有不討你喜悅的邱壇敬拜呢,求你幫我除去。


題目:
你對以色列王米拿現的表現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Menahem’s 10-year reign was distinguished for its cruelty. He's listed as an evil king and worshiped idols, as did king Jeroboam I. After he assassinated Shallum, he destroyed the city of Tappuah and the surrounding communities, killing everyone there. He did this because the people there had refused to accept him as king. King Tiglath-Pileser III of Assyria invaded Israel, but Menahem paid him off by raising 1,000 talents of silver by taxing wealthy Israelites.

    The payment allowed Menahem to retain the throne, but the event marked the beginning of Israel's submission to foreign powers. His story told us that whoever does evil in the eyes of the Lord would definitely be deprived of what he/she gets from the Lord.

    回覆刪除
  2. 按照蒂利的考證,米拿現的在位日期是主前七五二至七四二年。感覺上他是一位現實感非常強的人:欺善怕惡、能屈能伸!很會為自己打算。
    有註釋書提到V16他攻打提斐薩可能是因為瑪拿西和以法蓮支派間之衝突。
    他工於心計(沙龍登基1個月就被殺,米拿現應早有野心預謀)、殘暴報復--讓他人不敢違命或造反,對外侮則卑躬屈膝、祈求幫他堅定國位。是一個典型極端靠自己、重現實、枉顧人性、似乎沒有考慮永恆的人!
    求上帝幫助我,不要自以為聰明,要以天上的事為念!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米拿現個性殘暴(連孕婦也不放過),向百姓搜刮財富來堅固國位,這樣的惡人,居然還當了十年的王···,百姓好可憐。

    回覆刪除
  4. JBC姐說得好!真的好可惡!兩軍交戰,不願意投降開城門,這本是理所當然。竟為這樣的事情,遷怒孕婦,真不應該。
    他所在意的只是自己的王位,只要可以讓他繼續作王,要付何代價都願意。真不明白,這樣的王,有什麼好,竟如此眷戀。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有時我會覺得一個領導者最擔心的事情可能是喪失政權,因為他知道自己失去權力後仇敵可以很輕易地報復他,所以無論如何他都會不擇手段來鞏固自己的政權。發動爭戰便是最直接去除異己的方法,但是受傷最大的往往都是無辜的老百姓。

    最近看了龍應台所著的『大江大海1949』,其中描寫國共內戰的慘烈實在讓我很難想像,只為了戰勝得到政權,可以狠心屠殺百姓或是圍困成死城,即使是老弱婦孺都不放過,我記得黑格爾曾說:『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是---人類不能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但願主憐憫我們,給世界更多的和平,讓各國的領導人能有智慧處理衝突的問題。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