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3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oking At the Copper Snake for Healing Mercy

W5  2011-09-30 (民21)

經文: 民數記 21:4-9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默想: 愛抱怨的以色列人這回是因為要繞過以東地的曠野路不好走,以色列人就心煩氣燥,發怨言謗讟耶和華與摩西,對於耶和華每日所賞賜的嗎哪,竟然嫌他淡薄無味。結果又惹耶和華發怒,讓火蛇進入營中咬死許多人。這回以色列人學會到摩西面前向耶和華認罪悔改,並請摩西為他們禱告,好讓火蛇離開他們。耶和華垂聽摩西替以色列人的禱告,但是並不是讓火蛇離開以色列人,而是吩咐摩西以銅製造一條火蛇,將火蛇掛在竿子上面,所有被火蛇咬傷的人,只要願意抬頭仰望掛在竿子上面銅製火蛇的人,就都得了醫治。到了新約時代,主耶穌以火蛇來象徵他自己。主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3:14-15)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完全無罪的主耶穌,為了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所帶來的致命傷害,他成了罪身的形狀,並為我們被掛在木頭上面犧牲捨命,好讓我們能夠仰望信靠他救贖的恩典。

題目: v.4-9 銅蛇的預表為何?(參約3:14-15)你有何感受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Rod Hit The Rock Twice for water

W4  2011-09-29 (民20)

經文: 民數記 20: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默想: 摩西與亞倫很辛苦的帶領一路抱怨的以色列會眾,在曠野流浪近四十年。在這四十年間,摩西一直都很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事。我們常常唸到這句話,摩西就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他就怎樣行了。但是,就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快要走完四十年的時光,在加低斯的米利巴水,摩西竟然發怒失控。耶和華吩咐他從聖所把手杖拿出來,在以色列人面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摩西卻誇口說,是他使水從磐石流出來,然後就拿杖擊打磐石兩下。雖然摩西沒有完全順服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去做,耶和華還是讓水從磐石流出,使以色列全會眾與牲畜有水可以喝。但是,摩西與亞倫卻因此而喪失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機會。求主保守我,能夠終生盡忠服侍主,遵行上帝的每一個吩咐。

題目: v.1-13 「吩咐磐石」(8)、「用手擊打磐石兩下」(11),兩者間對於信心的考驗為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Ashes from a Burnt Red Bull for Cleansing Water

W3  2011-09-28 (民19)

經文: 民數記 19:20-22 但那污穢而不潔淨自己的,要將他從會中剪除,因為他玷污了耶和華的聖所。除污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是不潔淨的。這要給你們作為永遠的定例。並且那灑除污穢水的人要洗衣服。凡摸除污穢水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不潔淨人所摸的一切物就不潔淨;摸了這物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

默想: 本章討論到有關接觸死屍而造成不潔淨者,要經過何種程序才能得以恢復潔淨。根據本段經文的描述,不潔淨是很嚴重的冒犯,因為不潔淨會經由觸摸而感染到別人或物品,甚至聖所。使不潔淨者恢復潔淨,須要用一隻純紅母牛,除了牛血要讓祭司在會幕前彈七次之外,全牛必須在營外燒成灰,然後再將這些灰調作除污穢的除罪水。因為畜摸死屍沾染污穢而變成不潔淨者,在第三天必須接受一位潔淨者將除污穢的水撒在他身上,到了第七天才算為潔淨了。灑除污穢水幫助人得潔淨的人,自己要不潔淨到晚上。從這段經文看來,耶和華非常重視我們的聖潔與潔淨。服侍人幫助人得到潔淨的人,本身也因此沾染污穢而不潔淨到晚上。求主讓我知道,自己在聖潔神面前,在幫助別人得到潔淨的過程中,自己也是不潔淨的。

題目: v.1-9焚燒紅母牛的灰來潔淨人有何預表?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riests Serving at the Altar

W2  2011-09-27 (民18)

經文: 民數記 18:1-5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你要帶你弟兄利未人,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來,使他們與你聯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兒子,要一同在法櫃的帳幕前供職。他們要守所吩咐你的,並守全帳幕,只是不可挨近聖所的器具和壇,免得他們和你們都死亡。他們要與你聯合,也要看守會幕,辦理帳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們。你們要看守聖所和壇,免得忿怒再臨到以色列人。

默想: 亞倫以及其子孫,被耶和華揀選,擔任祭司的職份,在聖所侍奉。在此卻是用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來描述他們的職份。可見亞倫與其子孫,雖然蒙耶和華揀選,擔任祭司的聖職,但是,他們在本質上,與一般以色列人一樣,都是蒙恩的罪人。亞倫在侍奉之前,常常要先為自己獻上贖罪祭,然後才開始侍奉。利未人被耶和華揀選,幫助大祭司,處理聖所之外的會幕相關的侍奉。利未人要與大祭司,有緊密的聯合。但是,利未人要清楚知道,他們雖然被耶和華從以色列民眾中揀選出來,在會幕裡侍奉,並且與大祭司,有很緊密的聯合,但是,他們與大祭司之間,有很清楚的區分與界限。利未人被揀選,是在會幕侍奉,因此,他們絕對被禁止任意進入聖所之內,不可看也不可摸聖所裡面一切的聖器皿。冒犯者會被耶和華擊殺。求主幫助我,讓我知道我雖然蒙恩被揀選,全職侍奉主,但是,我與會眾一樣,都是蒙恩的罪人,並且求主讓我清楚知道,你所分給我侍奉的界限所在,不要任意冒犯,以免遭致你的懲戒。

題目: 為什麼在吩咐祭司的職責時,要特別說「凡接近的外人必被治死」(參民十八7)?你有何想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2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aron's budding rod

W1  2011-09-26 (民17)

經文: 民數記 17:10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

默想: 以色列人是喜歡發怨言的民族。他們被耶和華帶領,出埃及過紅海,走曠野到西乃。在曠野沒有水喝就發怨言,肚子餓沒有食物也發怨言。耶和華裂開石頭給他們水喝,耶和華降下嗎哪給他們當作食物,以色列人喝足吃飽,就抱怨沒有肉吃,還抱怨沒有埃及的韭菜蔥蒜,耶和華就讓鵪鶉飛來給以色列人吃,但是同時耶和華也擊殺那些起貪慾者以作為懲戒。那裡知道,被耶和華揀選,擔任會幕侍奉的利未人領袖可拉,居然可以煽動兩百五十位以色列領袖,影響全體以色列人,向摩西與亞倫的領導挑戰。以致於耶和華將可拉以及兩百五十位叛逆領袖擊殺,同時用瘟疫擊殺一萬四千七百人,結果還是年老的亞倫拿著香爐,奔跑於香壇與瘟疫民眾之間,才叫瘟疫止息。耶和華為了讓以色列人清楚看見,亞倫是耶和華所親自揀選的大祭司,因此,特別讓亞倫的手杖,在會幕內法櫃前,一夜之間,發芽、開花、還結出熟杏。耶和華特別吩咐摩西,將亞倫的手杖留在法櫃的前面,好讓以色列人作記號,免得以色列人又發怨言而死亡。親愛的主,求你保守我,讓我在你面前,常存感恩的心,不要常發怨言。

題目: 亞倫的杖發芽,表意如何?(參創32:10、出4:2-5)為何上帝要摩西將這杖放在法櫃前,有何用意?(參民17:10、來9:4)你有何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