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3(王上17)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jah And Widow
W5  2012-08-03 (王上17)

經文: 列王記上 17: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撒勒法與路加福音四章二十六節同)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默想: 以利亞這位勇敢又忠心的先知,奉耶和華的差遣,前往指責亞哈王,並宣告耶和華將給以色列國帶來旱災。以利亞自己也與以色列國人民一起忍受旱災之苦。耶和華要先知以利亞先接受一隻烏鴉的供應。烏鴉是耶和華交待摩西屬於可憎的不潔淨的鳥類 (11:13-15)。這對先知以利亞來說,是必須克服內心的障礙,才能夠吃進從一隻可憎不潔的鳥口中所叼來的餅與肉。然後,耶和華要先知以利亞去接受住在撒勒法一位寡婦的供養。當先知以利亞順從耶和華的吩咐,前往撒勒法時,卻發現那位寡婦家裡只剩下罈內一把麵與瓶中一點油。寡婦家裡還有一位嗷嗷待哺的孤兒。先知以利亞必須厚著臉皮,才能夠向這麼一位自己走到生存盡頭的寡婦開口要一個餅來吃。先知以利亞順從耶和華的帶領,向寡婦提出這個看來不近情理的要求。這位外邦人的寡婦竟然相信這位手中一無所有,須要靠她供應的先知所說出空口無憑的承諾。耶和華就這樣藉著寡婦家裡罈中一把麵與瓶中一點油,行供應的神蹟,養活了先知以利亞,外邦人寡婦以及她膝下的孤兒。親愛的主啊!你的行事奇妙,是我所無法測透的。你常常行那超乎常理的事,來教導我們不容易學習的屬靈功課。求主保守我,讓我不論在任何處境之下,都願意堅定相信並順服你的話語。

題目: 以利亞要求只剩一餐的寡婦,要「先」做一塊小餅給他,然後用剩下的做寡婦與孩子的餅。試想,若以利亞這段話是對你說的,你的信心會如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2(王上1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Zimri Burnt Self To Death

W4  2012-08-02 (王上16)

經文: 列王記上 16:1-3 耶和華的話臨到哈拿尼的兒子耶戶,責備巴沙說:「我既從塵埃中提拔你,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竟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使我民以色列陷在罪裡,惹我發怒,我必除盡你和你的家,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一樣。凡屬巴沙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默想: 當大衛王犯罪時,耶和華命令先知拿單前去指責大衛王 (撒下12:7),大衛王立刻在先知拿單面前認罪,並祈求耶和華的饒恕與赦免。但是,在耶羅波安與巴沙的身上,我們所看到的是,當他們犯罪時,耶和華也一樣差遣先知前往指責他們。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們看不到他們向耶和華認罪,尋求耶和華的饒恕與赦免,他們卻是偏行己路,一直到耶和華在他們的家族身上,完成了公義的審判。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大衛王的榜樣。當上帝差遣僕人前來,指出我的錯誤時,求主幫助我,有謙卑受教的心,願意即時認罪悔改,好得到耶和華的饒恕與赦免。

題目: 巴沙王登基後,殺了耶羅波安全家;……心利篡位,殺了巴沙全家……,如此歷史重演,帶給你什麼樣的警誡?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1(王上1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conoclasty of Asa
W3  2012-08-01 (王上15)

經文: 列王記上 15:27-29, 33-34 以薩迦人亞希雅的兒子巴沙背叛拿答,在非利士的基比頓殺了他。那時拿答和以色列眾人正圍困基比頓。在猶大王亞撒第三年巴沙殺了他,篡了他的位。巴沙一作王就殺了耶羅波安的全家,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都滅盡了,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示羅人亞希雅所說的話。猶大王亞撒第三年,亞希雅的兒子巴沙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二十四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默想: 耶和華藉著示羅人先知亞希雅所作有關耶羅波安全家將死於非命的預言,並沒有在耶羅波安生前發生,而是在耶羅波安的兒子拿答登基為王第二年才發生。耶和華興起亞希雅的兒子巴沙,殺死拿答竄位,並且將耶羅波安全家殺光。但是,巴沙自己所行所為,卻與他所滅族的耶羅波安一樣,巴沙統治北國以色列二十四年,卻犯了與耶羅波安同樣的錯誤,帶領以色列人,陷入拜偶像的罪。由此看來,耶和華所興起來完成耶和華旨意的人,本身並不一定是言行討耶和華喜悅的人。求主幫助我,不要因為上帝使用我,就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讓我常常會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真的討神歡喜。

題目: 猶大王亞撒大義滅親(v13-14)的事蹟,令你有何反省?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31(王上1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isguised Qeen And Poor Vision Prophet

W2  2012-07-31 (王上14)

經文: 列王記上 14:12-13 所以你起身回家去吧!你的腳一進城,你兒子就必死了。以色列眾人必為他哀哭,將他葬埋。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顯出善行。

默想: 耶羅波安雖然擅自在但與伯特利設立祭壇,以防止北國人民到耶路撒冷去敬拜而使民心歸向南國。但是,當他的兒子生了重病時,他還記得當年他年輕時,耶和華差派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耶路撒冷城外,把自己所穿的新衣服撕成十二片,要耶羅波安拿其中的十片,藉此向耶羅波安預言,耶和華會將十個支派從所羅門王兒子羅波安手中奪回,交給耶羅波安統治。耶羅波安擔心自己的倒行逆施,會讓示羅人先知亞希雅不幫他的忙,因此,他還建議他的太太,裝扮成別人的樣子,去請教亞希雅。先知亞希雅雖然年老而眼睛看不清楚。但是,耶和華預先就啟示他,耶羅波安的妻子會裝扮成為別人的樣子來請教他有關孩子生病的事。先知亞希雅直接了當的告訴耶羅波安的妻子,他們那位生病的孩子在她回到家裡時便會斷氣去世。因為這個孩子是耶羅波安全家中唯一在耶和華眼中是行善的。耶羅波安家裡其他的人,將來都不得善終。在此,我們看見死亡也可能成為上帝對我們所施的恩典。親愛的上帝,不論是生是死,求你幫助我,能夠讓基督在我的生命中顯為大。或死或生,讓我都成為討你喜悅的人。

題目: 耶羅波安在以色列建造邱壇惹耶和華發怒(v9),羅波安在猶大雕刻偶像,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v23-24),他們如此行的結果,致使他們的「家」都受到極大的災禍。試想,我們的行為帶給「家人」的是祝福?是災禍?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30(王上1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ion And Prophet

W1  2012-07-30 (王上13)

經文: 列王記上 13:18-22 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二人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神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

默想: 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瞭解的聖經故事。來自南國猶大的一位忠心勇敢的年輕先知,當面指責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國王擅自在伯特利設立祭壇的錯誤。耶和華用即時的神蹟來支持他所傳達的信息。這位勇敢的年輕先知不止願意替耶羅波安禱告,求神醫治他那枯乾的手,同時也拒絕了耶羅波安的邀宴與厚禮。想不到他卻被一位年長的先知所欺騙而折返伯特利,接受老先知的款待。結果是在返家路上被一頭獅子咬死。明白並堅持遵行上帝旨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求主保守我,不要輕易的被別人使用 耶和華告訴我說等詞句就欺騙了。也求主保守我,不要輕易的使用耶和華告訴我說等詞句來誤導別人。

題目: 當「祭壇」遭到耶羅波安濫用時,上主差神人從猶大前去以色列傳講壇毀的信息,欲捉拿神人的耶羅波安即刻受到懲罰。試問,你是否曾經歷經上所說的「神是輕慢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