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od of Re-Creation

W5  2011-12-02 (申30)

經文: 申命記 30:1-3 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耶和華不只是重申蒙誓誡命的神 (God of Deuteronomy),他也是願意再給我們悔改歸回的上帝。在耶和華創造天地時,我們看到的,似乎也是一個再重新創造 (recreation) 的記錄。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第二節馬上就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但是耶和華並沒有把這個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地就完全拋棄,另外創造一個新地。神的靈很有耐心的運行在水面上,就像母雞很有耐心的孵育著滿窩的雞蛋。一直到日子滿足時,神才開口說話,神口中所說出的話,句句都帶有能力,能夠像光一樣穿透照亮黑暗,將光與暗分開,在空虛的黑暗中加入光明的充實,在混沌的黑暗中分開光暗之秩序。到了先知以西結的時候,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啟示我們說,耶和華要賞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這是將我們裡面的靈命完全更新的恩典。甚至到了聖經的末了,在啟示錄我們聽到,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啟21:5) 感謝主,你是資源回收的上帝,壓傷的蘆葦你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你不吹滅。你願意給失敗的我們悔改歸回的機會。上帝為了要給我們這個恩典,甚至差遣他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為我們十架捨命犧牲,為我們死裡復活得勝。讓我們也可以與他同死同葬同復活。

題目: 6節說:「耶和華你上帝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你可以存活。」,你是否有何「污穢」需要上帝為你除掉,使你能專心敬畏跟隨上帝?為此獻上禱告。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euteronomy at the Plain of Moab

W4  2011-12-01 (申29)

經文: 申命記 29:1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

默想: 何烈山與摩押地,這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下盟誓之約的兩個地方。耶和華在何烈山上親自降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9:16) 眾百姓都害怕,拜託摩西代表他們上山去與耶和華立下盟誓。但是摩西還在何烈山上等候耶和華所要頒布的十戒,以色列人已經在山下要求亞倫為他們鑄造金牛犢來膜拜。以色列人在曠野親自體驗到耶和華的保守與供應,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摩西與亞倫抱怨、叛逆、妄求。最後連摩西亞倫也不幸發生沒有遵耶和華為聖的態度,惹耶和華生氣,因此,耶和華就決定不要讓所有出埃及走曠野,親自體驗耶和華的恩典的世代進入迦南美地,而是讓約書亞帶領在曠野中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得以進入迦南應許地。耶和華為了要讓這第二代以色列人,不會成為第二手資訊的神的選民 (second hand chosen people of God),吩咐摩西將第二代以色列人集合在約但河東岸的摩押平原。在這裡沒有耶和華親自降臨的轟轟烈烈,只有神僕摩西的娓娓道來。所有以色列人在親耳聽見摩西再度將盟誓宣告時 (申命記的英文是Deuteronomy,就是重申誡命的意思),他們親自與耶和華立下這個盟誓。感謝神,你在我們失信時,仍是可信的。你常常願意賞賜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求主保守我,會珍惜神所賞賜如此大的恩典。

題目: 16-28節中,第19節說:「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對於這樣的論調,你有何看法與回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30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ervanthood Leadership

W3  2011-11-30 (申28)

經文: 申命記 28:14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默想: 在本段經文中所提及神的祝福,看來與民間宗教所應許的祝福似乎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五穀豐收、六畜興旺、出入平安、作首居上。一直到主耶穌來了以後,才正式詮釋如何作首居上。主耶穌在將近被賣時,帶領門徒前往耶路撒冷,在途中主明明教導門徒,他不久之後將會被出賣,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那裡知道在這樣嚴肅悲傷的教導之後,緊接著發生的卻是主耶穌最器重的兩個門徒,雅各與約翰,在他們母親帶領之下,私下來找耶穌,向耶穌爭取的,正是作首居上的特權。當這個暗中爭首的消息被另外十位門徒發現之後,激起眾怒,這兩位門徒差一點沒有被其他十位憤怒的門徒打扁。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20:20-28)。求主幫助我,願意學習謙卑服侍的態度。

題目: 58-68節中,對於災禍臨到的結論是什麼?對於我們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unt Gerizim (Left) and Mount Ebal (Right) from Shichem

W2  2011-11-29 (申27)

經文: 申命記 27:12-13 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詛。

默想: 以色列人跟隨約書亞走過約但河之後,除了要在約但河畔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律法寫在石頭上面。置放這些石頭的地點,有聖經學者主張,就是在可以看到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的示劍。這裡是亞伯蘭被耶和華帶領,由哈蘭遷入迦南地的第一站,耶和華在此向亞伯蘭顯現,並且賜下應許 (12:6-7),亞伯蘭也在此為耶和華築第一座壇,敬拜耶和華。這裡也是雅各在北上逃亡浪跡哈蘭二十年之後,蒙耶和華引導,帶領全家大小返回迦南應許地時,從哈抹購買第一塊地,並在此築壇敬拜耶和華。(33:19-20) 雅各在此挖了一口井 (4:12 聖經學者主張敘加就是示劍)。這裡也發生了以色列人為了報復底拿被示劍污辱,而以詐術殘殺示劍全城的人的慘案。這裡也是約瑟骨骸最後安葬支地 (24:32)此外,還要把六個支派的人民 (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 帶到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另外六個支派的人民 (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 則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告咒詛。在此我們看到,蒙神呼召的選民,並非只有從上帝得到祝福,也會從上帝遭受咒詛。如果我們專心侍奉耶和華,遵守他的律例誡命,則會蒙耶和華祝福,如果我們背逆耶和華,偏行己路,則會從耶和華遭受咒詛。求神保守我,一生遵行耶和華的律例誡命典章,不偏行己路,好讓我的一生都蒙神的祝福。

題目: 第六節說:「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這項指示有何用意?對你的提醒是什麼?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irst Fruit Offering

W1  2011-11-28 (26)

經文: 申命記 26:17-19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應許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他的子民,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

默想: 我們與耶和華的關係是一個互動的關係。當我們認耶和華為我們的神時,耶和華也認我們為他的子民。當我們應許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時,耶和華也照他所應許的,幫助我們去謹守他的誡命,另外還加上稱讚、美名、尊榮,使我們超乎萬民之上。一位至高至上、無限權能的神竟然願意委屈自己,與自己所親自創造的人類,平起平坐似的和我們訂下這個終身不渝的盟誓,感謝讚美主的恩典。

題目: 12-19節,關於十一奉獻的教導與意義是什麼?你有何想法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