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2

God of Re-Creation

W5  2011-12-02 (申30)

經文: 申命記 30:1-3 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耶和華不只是重申蒙誓誡命的神 (God of Deuteronomy),他也是願意再給我們悔改歸回的上帝。在耶和華創造天地時,我們看到的,似乎也是一個再重新創造 (recreation) 的記錄。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第二節馬上就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但是耶和華並沒有把這個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地就完全拋棄,另外創造一個新地。神的靈很有耐心的運行在水面上,就像母雞很有耐心的孵育著滿窩的雞蛋。一直到日子滿足時,神才開口說話,神口中所說出的話,句句都帶有能力,能夠像光一樣穿透照亮黑暗,將光與暗分開,在空虛的黑暗中加入光明的充實,在混沌的黑暗中分開光暗之秩序。到了先知以西結的時候,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啟示我們說,耶和華要賞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這是將我們裡面的靈命完全更新的恩典。甚至到了聖經的末了,在啟示錄我們聽到,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啟21:5) 感謝主,你是資源回收的上帝,壓傷的蘆葦你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你不吹滅。你願意給失敗的我們悔改歸回的機會。上帝為了要給我們這個恩典,甚至差遣他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為我們十架捨命犧牲,為我們死裡復活得勝。讓我們也可以與他同死同葬同復活。

題目: 6節說:「耶和華你上帝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你可以存活。」,你是否有何「污穢」需要上帝為你除掉,使你能專心敬畏跟隨上帝?為此獻上禱告。

4 則留言:

  1. Sometimes I’ll be like a rebellious child, who would like to live a godless life. Yet, the Holy Spirit reminds me of the covenant between God and me. The road to Truth is not easily taken, so I hope He circumcises my heart and frees me from the temptations in the mundane world.

    回覆刪除
  2.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所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
    願我能記住神的誠命,且願意遵行,不以神的誡命是難行的,就放棄不行。
    神的誡命不是遠的,是近的。神的道也是近的,不是遠。

    回覆刪除
  3. Sometime I do not have enough confidence, so easy to be affected from related persons.
    Please pray for me, let constantly remind me I am a God’s child, and give me safety and enjoyment.

    Mei-Chuan

    回覆刪除
  4. 申命記 30:6節說:「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מוּל:circumcise),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NAU Deuteronomy 30:6 "Moreover the LORD your God will circumcise your heart and the heart of your descendants, to 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 so that you may live.)。

    你們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按原文( מוּל ;circumcise)直譯的話,便是「你們要割去心裏的陽皮(foreskin)」,或「你們要在心上行割禮」。割禮乃是上帝與亞伯拉罕和其後裔立約的證據/記號(sign)(創17:9~14):這個立約的記號(sign),不僅是在身體上留下行割禮的記號,更因為守了割禮,表示遵守約的定規,完全的順服;在靈裡面行割禮,也表示在心裡上的潔淨,更隱喻:內心的柔軟,願意尊主為大,尊主旨意,完全的服從。
    凡不受割禮的,就是不遵守這約的人,便不是上帝立約的子民,不但不在與上帝立約的護佑之下,乃是背叛上帝的人。所以,按禮儀律例來說,他是污穢的人,從道德律上而言,則是一個悖逆上帝的人。故此,作者語重心長的、懇切的勸勉,被擄中的以色列人要悔改,「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申命記 10:16節),不要再固頑梗,當謹守遵行祂的話。在這裡的( מוּל ;circumcise),是指給你和你的子孫們有「完全守約」 total covenant obedience 和一顆「順服的心」(obedient hearts)。

    求主幫助我們,若犯了錯,知錯認罪,靠主寶血,把心裡的污穢除掉,及時轉回歸向神,使我們能專心敬畏跟隨上帝。上帝不只是把我們從分散所到的天涯海角招聚回來,重新享用上帝的應許地,祂更給他們赦免和潔淨的恩典。這樣的赦免是何等的完全,在恩典中的潔淨又是何等的徹底,從前的罪惡與過犯,沒有一點一滴在上帝的眼前留存,使百姓可以坦然的活在上帝的面光中。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