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7(撒上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benezer Stone

W5  2012-04-27 (撒上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默想: 從撒母耳這一句話,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雖然從埃及經歷耶和華的拯救,但是他們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卻很快就忘記了在西乃山與耶和華所訂下的盟誓,除了敬拜耶和華之外,還跟從迦南人敬拜他們所敬拜的偶像亞斯他錄。可見混合崇拜 (Syncretism) 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麽耶和華要在西乃山透過摩西頒佈十誡時,第一誡就說,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神。要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在這一次戰役中,以色列人誤以為他們只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出來,就必定會得到耶和華的庇佑而戰勝敵人。耶和華卻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要讓以色列人戰敗,好讓以色列人從失敗中學習這個寶貴的屬靈功課,就是耶和華是嫉妒的神 (或翻譯為忌邪的神),他要求人如果要事奉耶和華,就必須拒決妥協,也同時去侍奉別的神明。這種極端排他性的信仰 (exclusive faith) 也常常是基督教被其他宗教批判的主要原因之一。求主保守我,讓我學習專心侍奉耶和華。

題目: 「以便以謝」意「幫助之石」:「上主一直幫助我們」這是撒母耳的體會,試問:你也能體會上主「一直」在幫助你嗎?(v12)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6(撒上6)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rk On Cow Cart

W4  2012-04-26 (撒上6)

經文: 撒母耳記上 6:7-9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默想: 非利士人發現這個從以色列人戰場上擄獲的戰利品約櫃,竟然是具有可怕神威的燙手山芋。因為,約櫃送到那一座城,那一座城的百姓就生痔瘡,田地就滿是老鼠,讓那座城的人民寢食難安、痛苦非常。非利士人是在痛苦當中學會尊重耶和華以及代表耶和華臨在的約櫃。但是,他們不知道當如何處理與安置這個讓他們受苦非常的約櫃,只好請教他們的宗教專業人士祭司與占卜的。這些異教宗教專業人士就用他們所知道的方法,教導非利士人,要用五個金痔瘡與金老鼠來代表五個非利士支派的領袖,向耶和華賠罪認錯,歸榮耀給耶和華。然後再做一輛全新牛車,用剛生牛犢的滿乳母牛來拖這個牛車,把約櫃與裝有那五隻金痔瘡與金老鼠的禮盒放在牛車上面。把剛出生的牛犢帶回家中。然後放開母牛,觀察看母牛是受母性的衝動影響而把牛車拖回剛出生牛犢的家,還是母牛一面哭啼,一面將牛車拖到以色列人的境內。我們看到非利士的宗教專業人士用他們對於宗教的瞭解,以及他們使用動物母性的衝動來做為他們所遭遇苦難來源的鑑別診斷。我們也看到耶和華願意遵照非利士人宗教專業人士的瞭解,來讓非利士人明白,這一切苦難是耶和華親自出手,要教導非利士人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很遺憾的是,非利士人只求有效解決他們當前的苦難與困難,卻沒有學會真正悔改,來敬拜侍奉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遭遇困難艱苦時,不要只是尋求減輕苦難的方法,而是會自我反省,悔改歸向真神。

題目: 非利士人因對真神的無知,藐視約櫃,以致嚐盡苦頭,但神卻憐憫,接受他們賠罪的禮物,不再追討他們褻瀆的罪,試想在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曾因對神無知,而思、言、行和態度得罪神,如今願意認罪回轉,讓主寶血遮蓋?(v4-5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5(撒上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gon Face Down and Broken

W3  2012-04-25 (撒上5)

經文: 撒母耳記上 5:2-4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默想: 非利士人誤以為他們戰勝了以色列人,是因為他們的大袞神比以色列人所信奉的耶和華更為強大有力。耶和華為了要教導非利士人,讓他們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整個世界的真神,就先讓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但是非利士人就像當年埃及法老王一樣,當耶和華先使用比較緩和的方法向法老王彰顯他自己的能力時,法老王卻不知悔改而心硬,不聽耶和華的吩咐而讓以色列人可以前往西乃曠野,去敬拜侍奉耶和華。耶和華連續用了九個大災難來攻擊埃及全境,埃及法老王還是心裡剛硬而不悔改。一直到耶和華派遣天使,擊殺埃及人所有的長子之後,法老王才容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等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法老王又後悔讓這一大票無酬外勞離境是一大損失,竟然親自帶領騎兵團要將以色列民追趕回埃及。耶和華在紅海顯出大能,將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走乾地過紅海,等到法老王所帶領的騎兵團追入紅海深處時,耶和華讓紅海的水又回流,將法老王以及騎兵團完全淹死在紅海裡面。非利士人看到他們所供奉的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時,或以為是昨夜有地震讓大袞神像倒地。因此,他們就將神像扶正。耶和華第二夜就用更為嚴厲的方法來對付大袞神像,讓大袞神像不只是伏倒在約櫃面前,而是手折頸斷、殘肢散落一地。不只是大袞神像遭遇耶和華攻擊,亞實突人的身體也都長出痔瘡,疼痛難耐。非利士人比埃及人聰明,他們不必等到耶和華擊殺他們的長子或滅絕他們的國王與軍隊,就趕快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設法向耶和華認錯賠罪,好好將約櫃送回到以色列人境內。求主幫助我,能夠對於上帝的懲戒有敏感性,願意趁早悔改認罪,歸回到上帝的面前,以免遭受上帝更嚴重的審判。

題目: 非利士人相信每位神都有管轄範圍,因此他們將約櫃納入大袞廟內眾神之中。非利士人忽視了耶和華乃是至高無上的神,因此約櫃所到之處,眾神都必俯伏在祂之下,試想,你曾認識到所敬拜的耶和華是超乎一切的萬王之王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4(撒上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Death of Eli

W2  2012-04-24 (撒上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默想: 以利以及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誤導以色列百姓,讓他們誤以為只要擁有耶和華的約櫃,就可以戰勝敵人。或許他們認為耶和華為了自己名的緣故,在最後關頭耶和華會顯出神威,擊殺敵人,不讓約櫃被敵人所俘虜。那裡知道,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雖然擁有耶和華的約櫃,但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行為,卻是得罪耶和華。耶和華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不出手保護得罪他的以利兩個兒子以及以色列百姓。約櫃是大祭司一年一次的贖罪日 (Yom Kippur) 才得以代表全體以色列民到耶和華面前贖罪敬拜之處。約櫃可以說是以色列民的宗教儀式行為,當以色列人的生活倫理行為已經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的律例誡命時,雖然還是在宗教儀式行為上照常進行,卻得不到耶和華的悅納與保護。記得亞當與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都到耶和華面前獻祭。亞伯牧羊,獻上羊羔,該隱耕作,獻上土產。聖經說,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亞伯的為人與倫理生活行為被耶和華看中在先,亞伯的供物與宗教儀式行為被耶和華悅納乃是在後。該隱不明就理,以為耶和華喜歡吃涮羊肉,對亞伯偏愛,因而向耶和華暴怒到變了臉色。耶和華向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4:7) 耶和華很清楚的提醒該隱,要在日常生活倫理行為中悔改向善,然後他的獻祭就可以得到耶和華的悅納。該隱不只不知悔改,還將怒氣轉移到亞伯身上而殺害了無辜的亞伯。在這裡我們看到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也誤以為他們只要擁有宗教儀式行為,就可以蒙耶和華悅納與保護。求主幫助我,不要陷入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那樣只是遵行宗教儀式行為,卻在生活倫理行為上面得罪上帝。求主幫助我,每天會自我反省並悔改,遵行上帝的命令與誡命。

題目: 耶和華發出的警訊,未得以色列民的注意,以致耶和華離開他們,而受到非利士人的攻擊、被殺、約櫃被擄。試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儆醒省察上主發出的警訊?不至於在上主離開我們後,才恍然大悟?(v1-11)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3(撒上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ahweh Talked to Small Samuel

W1  2012-04-23 (撒上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默想: 以利已經很久沒有聽見耶和華向他啟示了。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以利也知道問題出在於他尊重他那兩個匪類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耶和華之前也曾經派遣神人來向以利提出嚴重的警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 以利卻沒有改變他的為人風格。現在,耶和華選擇經由幼童撒母耳來再度警告以利。以利的回應讓我感到納悶。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從表面上看起來,以利是很尊重上帝,願上帝憑自己的意旨而行。但是,他自己卻沒有遵照耶和華的三番兩次的警告,而設法禁止他那兩個兒子如此褻瀆耶和華的祭物與聖所。以利是大祭司,他的主要職責是幫助以色列民到神面前悔改認罪。但是,我們卻看不到以利自己在耶和華面前悔改認罪。求主幫助我,常常在你的面前自我反省,真心悔改歸向你。

題目: 小撒母耳因還未認得上主的聲音(v6),而分不出上主的聲音,透過以利的引導,小撒母耳才認得上主的聲音。試問,你是否也因未識上主聲音,而無法分辨?如今是否已得引導,能確認何為主的呼喚?(v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