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31(王下1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nvasion of Assyrians

W5  2012-08-31 (王下15)

經文: 列王記下 15:3-4,  亞撒利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猶大王亞撒利雅三十八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雅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六個月。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的主要問題,是在於他們的領袖,無法掙脫祖先所留下的宗教信仰影響。就北國以色列而言,他們的開國君王是耶羅波安,他為了鞏固他的政權,自己擅自在但與伯特利設立金牛犢,讓人民在那裡獻祭,他還自立宗教節期以及祭司。(王上12:28-33) 就南國而言,亞撒王效法大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除去國中的偶像崇拜與孌童,亞撒一生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王上15:11-14) 北國政治領袖企圖操控人民的宗教信仰,因此引進偶像崇拜。南國的政治領袖在耶路撒冷聖殿敬拜耶和華,只是邱壇還沒有除去,這表示他們還沒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單單侍奉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要除盡自己心中的偶像,還要能夠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

題目: 猶大王烏西雅在耶路撒冷統治了52年。當時國境一切平安(代下26)他卻心高氣傲,要進耶和華的殿,在香壇上燒香,所以上主降災給烏西雅(v5)。這樣的事蹟,提醒我們思想,面對成功的人生,如何能不離開神的誡命?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30(王下1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maziah Killed Edomites

W4  2012-08-30 (王下14)

經文: 列王記下 14:7-12 亞瑪謝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改名叫約帖,直到今日。那時,亞瑪謝差遣使者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阿施,說:「你來,我們二人相見於戰場。」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使者去見猶大王亞瑪謝,說:「利巴嫩的蒺藜差遣使者去見利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後來利巴嫩有一個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你打敗了以東人就心高氣傲,你以此為榮耀,在家裡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亞瑪謝卻不肯聽這話。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施上來,在猶大的伯示麥與猶大王亞瑪謝相見於戰場。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自逃回家裡去了。

默想: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南國猶大的亞瑪謝國王,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城,就自我感覺良好,向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發出挑釁,企圖向北國以色列耀武揚威。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派使者到南國,勸告亞瑪謝國王不要因為在以東戰勝就驕傲自大,到處挑釁鄰國招惹戰爭,以致自取其辱。奈何亞瑪謝國王聽不進去別人的忠告,一意孤行,以致於被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打敗,自己被擄,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人民也被擄去撒瑪利亞。求主幫助我,在蒙恩得勝時,會更感恩謙卑。

題目: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是以色列最輝煌,任期最久的王朝,但卻因富強帶來奢華、享受、欺壓貧窮之人(2:6-7),宗教儀式流於形式(5:21-24)。試想,當我們的生活越順遂,環境越舒適時,我們對神的態度是否也會因而越流於注重形式,而忘了用心靈誠實敬拜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9(王下1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ash Shot Arrow

W3  2012-08-29 (王下13)

經文: 列王記下 13:14-19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利沙對他說:「你取弓箭來。」王就取了弓箭來;又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說:「你開朝東的窗戶。」他就開了。以利沙說:「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就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他就取了來。以利沙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默想: 以色列王約阿施在得知先知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之後,特別專程來拜訪先知以利沙。約阿施國王對年邁瀕死的老先知以利沙非常尊敬與依靠,尊他為父,稱他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先知以利沙要國王約阿施取弓箭來,並打開朝東窗戶,向東方射箭,約阿施國王就遵命照作了。先知以利沙宣告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並預言耶和華將幫助約阿施國王,在亞弗戰勝亞蘭人。接下來是先知以利沙要國王取幾枝箭來,要國王用箭打地面,約阿施國王就照先知的命令打地,卻只打了三次,結果引起先知以利沙的惱怒,說約阿施國王只能打勝亞蘭人三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上帝要幫助我們的時候,他會看我們對於該事件的熱心程度來幫助我們。這使我想起主耶穌在他的故鄉拿撒勒時,因為他們的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13:54-58) 求主幫助我,能夠對上帝的恩典與權能充滿信心與熱心,好讓上帝在我的一生彰顯出祂豐盛的慈愛與恩典。

題目: 以利沙前後一共事奉了六十多年,到將死之時還是發預言。試想,我們對上主也是如此忠心到底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8(王下1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hoiada Collected Silver for Temple Repair

W2  2012-08-28 (王下12)

經文: 列王記下 12:2-3 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

默想: 祭司耶和耶大可以說是幫助約阿施國王恢復大衛家族統治南國猶大的忠心祭司。耶何耶大也可以說是約阿施國王的啟蒙恩師。可是這句經文,讓我們看到約阿施對於耶何耶大的依賴性。約阿施國王只有在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約阿施並沒有長大成熟,可以自己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另外我們也看到邱壇敬拜是屬於很困難除去的惡習。我們還是很容易照自己的習慣或喜好,來敬拜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不依靠別人,自己能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特別是在敬拜耶和華的事上,能夠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以心靈誠實來敬拜耶和華。

題目: 約阿施因耶何耶大祭司教導他,一生做上主認為對的事。試想,在你生命旅程中,誰曾經像耶何耶大一般,教導你做上主認為對的事情?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7(王下1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nstallation of King Joash

W1  2012-08-27 (王下11)

經文: 列王記下 11:1-3 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他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但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躲避亞他利雅,免得被殺。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亞他利雅篡了國位。

默想: 亞他利亞是北國以色列國王暗利的孫女 (王下8:26),而暗利是亞哈的父親 (王上16:28),因此,亞他利雅是亞哈王與王后耶洗別的女兒。看來耶洗別的殘殺異己對於女兒亞他利雅有一定的影響。就像希律王的妻子希羅底對於指責他亂倫的施洗約翰的怨恨,也影響了她那位會跳舞的女兒,居然當眾向父親希律王要施洗約翰的頭。(6:17-28) 亞他利雅嫁給南國猶大國王約蘭為妻,生下兒子亞哈謝與女兒約示巴。亞哈謝是去探望北國以色列國王約蘭與亞蘭軍打戰時所受的傷,而在耶戶屠殺亞哈王兒子約蘭時,同時把來訪的亞哈謝也殺死了。想不到他死後,母親亞他利雅竟然企圖勦滅王族,篡位為女王。那裡知道,他的親生女兒約示巴,卻偷偷的把亞哈謝的幼子約阿施與乳母藏起來,才逃過一劫,並在七年後得以在祭司耶和耶大的輔佐下,得以登基為王。求主幫助我,不要給子女留下不好的榜樣。

題目: 亞她利雅圖謀王位,故剿滅猶大王室。然,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的幫助之下,重得王權,應驗了上帝應許大衛後裔永存到永遠(89:35-36)。試想,從這件史事,讓你對「神的信實」有如何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