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overeign Grace

W5  2011-08-26 (羅9)

經文: 羅馬書 9:15-18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默想: 保羅在本章中討論到神學上一個爭議的議題,也就是上帝的主權 (Sovereignty of God)。特別是上帝恩典的主權。主耶穌曾經為此說一個比喻,有一個園主,雇人進葡萄園做工,講好一天一錢銀子。有的上午九點就入園工作,整天辛苦揮汗,有的到下午五點才入園,工作才一小時就收工了。主人集合工人,從下午五點入園的開始發放工錢,給他們一錢銀子,他們當然萬分感恩的拿錢走了。可是主人這個動作,卻在上午入園、工作整天的工人心裡,造成一種推論,他們自忖,這最後一批入園的工人,才工作一個小時,就領了一錢銀子,那麼我們是上午九點就入園,揮汗工作,辛苦了九個小時,依照同工同酬的公義理論,我們應該可以拿到九錢銀子才算公平。那裡知道,他們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他們被叫去領工錢時,竟然只有一錢銀子。他們將內心的不滿向園主發出抱怨,想不到園主的回答是,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20:1-16) 在這裡我們發現,上帝是公義的,工作一天一錢銀子是上帝的公義,這是全世界的人類都要同時面對公義的審判。但是,上帝不只是公義的,上帝也是恩典與憐憫的,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就是上帝絕對的主權。我們完全沒有立場去要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也必須普世公平的分配。主啊!求你憐憫我。

題目: 1-5節,保羅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是什麼意思?他內心的焦慮為何?你曾否有如此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iberated by Holy Spirit

W4  2011-08-25 (羅8)

經文: 羅馬書 8:1-2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默想: 我們的新我要如何才能夠在與老我爭扎的過程中得勝呢?使徒保羅進一步提到兩個重點,一個是在基督裡”(In Christ),我們必須常將主的話語記存在我們心裡(15:7),並且因為愛主而遵行主的命令 (15:10)。第二個重點是聖靈內駐”(Spirit Indwelling),並且仔細聆聽聖靈那細微的聲音,順從聖靈的帶領。我們就可以脫離老我的轄制,經歷在基督裡的真自由。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屬靈的生命,得以享受在基督裡的真自由。

題目: 12-17節,作「神的兒女」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piritual Tag of War

W3  2011-08-24 (羅7)

經文: 羅馬書 7:22-25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默想: 使徒保羅更進一步討論在我們受洗之後,我們生命中這個剛出生的屬靈嬰孩的一生成長過程,是衝滿矛盾與爭扎的。原來受洗時,藉著受洗與基督同釘十架同埋葬的那個老我,並不是那麼快的就立刻死亡。這個老我似乎還躲藏在我們生命的一個幽暗的角落,不斷的在我們成聖過程當中,扯我們的後腿,絆我們的前腳。雖然我們的新我,從心裡面很喜歡神的律,也樂意去順服遵行。奈何生命深處幽暗腳落的老我,卻不斷的與新我爭戰,並且常常佔上風,造成我們屬靈生命的無奈與悲嘆。保羅發現,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很願意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得勝老我的羈絆,在屬靈成長的道路上,讓我們不停的靠主前行。

題目: 14-25節,保羅在這裡所描寫的心中痛苦與掙扎,是指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你有何看法與經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ospel Reenacted

W2  2011-08-23 (羅6)

經文: 羅馬書 6:22-23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默想: 使徒保羅在此討論有關受洗的屬靈意義。當我們受洗時,是與基督一同歸入死,讓我們的老我與基督同釘十架、同埋葬。我們也會靠神的恩典,從死裡復活,讓我們的新我,在神恩典之下,成為神的奴僕,並且結出成聖的果子,這是永生。如此看來,受洗時的死亡與埋葬,是我們屬靈生命關鍵的一個屬靈事件 (Critical Spiritual Event),是一秒鐘的抉擇。在這個抉擇的一刻,我們被上帝,因信稱義 (Justification)。這個恩典只是主耶穌賞賜給我們救恩的一半。另外一半乃是靠主的恩典,從死裡復活,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這個屬靈新生嬰兒的生命,就要開始進行一生成長的過程 (Lifelong Growing Process),逐漸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因愛成聖 (Sanctification)。求主幫助我,這一生在屬靈成聖的學校,不斷的學習與成長,直到基督成形在我的生命中,盼望能夠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題目: 1-14節,上帝拯救我們的方法是什麼?我們如何「向罪死」、「與基督同死」?有何學習與經歷?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uffering & Spiritual Growth

W1  2011-08-22 (羅5)

經文: 羅馬書 5:3-5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默想: 患難常是我們向神祈求,求神保守免去或是脫離的人生經歷。耶穌基督在克西馬尼園汗滴如血的三次禱告,父啊!若是能行,請將這杯挪去。但是,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這是我們可以效法與學習,面對患難時向神的禱告。保羅在這裡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這就是兩個字,英文可以翻譯成even,中文是甚至。這表是患難本身不是好的,不是我們要主動向神尋求的經歷。患難是上帝在祂的定旨先見中,預定要磨煉我們,讓我們屬靈的生命得以成長的必須經歷。當我們遭遇患難時,並不是被虐待狂般的,可以享受這些患難。我們會求神保守免去或是脫離這些患難,但是,我們也會同時學習主耶穌的禱告,向神說,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如果,照神的定旨先見,這次的患難是我靈命成長必須的經歷,我願意上帝的旨意成全在我的身上。我也要求主幫助與陪伴,好讓我在這患難的死蔭幽谷中,因為有主的同在同行,也不會害怕遭害。不只如此,我還可以在患難經歷中,學習忍耐、老練、盼望的寶貴屬靈功課,因為,聖靈將神的愛厚厚澆灌在我的心裡。感謝主。

題目: 1-5節,你對「因信稱義」的看法與經歷?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9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Faith of Abraham

W5  2011-08-19 (羅4)

經文: 羅馬書 4:4-5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

默想: 保羅為了要強調恩典救恩 (Grace Salvation),以對抗工作救恩 (Work Salvation),就說到,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這樣的強調,可能會被拿來作為偷懶而不願意服侍與努力的藉口。雅各為了糾正這個可能的信仰偏差,特別強調在因信蒙恩稱義之後,一定要有行為上面的表現與回應。雅各說,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2:22) 求主教導我,讓我在信心與行為的互動關係中,能夠學到合主心意的平衡。

題目: 「經上說什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4:3)怎麼算?你有看法?(參創15:1-6、加3:6-9)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 Righteous Man, Not Even One

W4  2011-08-18 (羅3)

經文: 羅馬書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默想: 保羅在這裡所提到的犯罪,是指虧缺上帝榮耀的罪。這是指沒有做到所當做的罪 (Sin of Omission),這是道德的責任。另外一種罪是去做所不當做的罪 (Sin of Commission),這是道德的禁忌。一般而言,當討論到罪時,我們比較常想到是有關冒犯道德禁忌的言行。求主幫助我,讓我也注意到我是否犯了沒有盡到道德責任的罪。

題目: 25-26節,挽回祭是什麼祭?有何重要特殊意思?對我們的信心有何提醒?(參約壹2:1-2、來2:1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7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od Has No Partiality

W3  2011-08-17 (羅2)

經文: 羅馬書 2: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默想: 是的,主啊!教導者必須願意先力行遵守自己教導的內容。求主保守我,不要光說不練,願意將自己從您所領受的真理,先教導自己來遵行,然後,才分享給教會兄姐。

題目: 11-16節,對於未聞福音就死了的人,他們的靈魂是否會得救?你有何看法?(參約壹1:9、羅2:11、徒10:34)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arning about Idol

W2  2011-08-16 (羅1)

經文: 羅馬書 1:13-1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默想: 使徒保羅在這裡以欠債的態度來表達他傳福音的動機。還債乃是責任,是沒有什麼可以誇口的。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耶穌光照而皈依信主。主也藉著亞拿尼亞的嘴,傳達給保羅主耶穌要交待給保羅的使命。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9:15-16) 保羅這一生,就為了完成這個使命而奔波。求主幫助我,讓我學習保羅傳福音的態度,願意盡力量受苦難,把福音傳給人。

題目: 上帝向人的三個「顯明」(v.17-20)與三個「任憑」(v.21-32)是什麼?對你有何提醒?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15

7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nimal Tithing

W1  2011-08-15 (利27)

經文: 利未記 27:8 他若貧窮,不能照你所估定的價,就要把他帶到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

默想: 感謝上帝,在處理人還特許之願時,如果在經濟能力上發生困難,可以請祭司評估他的經濟能力來重新估定他所能承擔的奉獻。保羅說,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你認為許願、奉獻和委身有何關係?你有何經歷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