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4(王下1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zebel Pushed Out of Window

W5  2012-08-24 (王下10)

經文: 列王記下 10:28-31 這樣,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默想: 耶戶想盡辦法在以色列國中,將巴力崇拜完全消滅,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且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與肯定。很可惜的是,耶戶仍然無法脫離耶羅波安自己設立金牛犢在但與伯特利偶像崇拜的罪。由此可見,偶像崇拜是一個很不容易完全去除的大罪。或許我們可以看清並拒絕某些種類的偶像崇拜,但是我們卻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陷入其他種類的偶像崇拜。求主保守我,讓我這一生,能夠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主上帝,單單侍奉耶和華。從我的心中,把一切的偶像,除滅乾淨。

題目: 南國與北國的王皆被剿滅,巴力崇拜者被殺,然耶戶這個北國(以色列)列王中惟一被膏者,最終還是陷以色列人於拜金牛的罪中。(v29)致使以色列漸走進瓦解之路,領土被上帝漸漸縮小。試想,你是否也察覺到自己陷在某些罪中,以致上帝將你縮小了?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3(王下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hu Anointed

W4  2012-08-23 (王下9)

經文: 列王記下 9:6-10 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亞哈全家必都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葬埋。』」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默想: 耶戶是耶和華所要使用的僕人,先知以利沙吩咐他的一個門徒,帶一瓶油,前往基列的拉末,去膏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將軍,作以色列的王。這位先知門徒就忠心的把這些話傳給耶戶。耶和華要藉著耶戶的殘暴手段,來應驗從前對於亞哈王為了貪圖拿伯葡萄園,而縱容王后耶洗別陰謀設計,誣陷拿伯入罪而將拿伯全家滅族的大惡所下的公義審判。當年亞哈王謙卑認罪,得到耶和華的赦免,但是這個罪孽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卻在亞哈王過世之後 (王上22:40),在亞哈王的兒子亞哈謝過世之後 (王下1:17),亞哈謝的弟弟約蘭的身上產生的報應。求主幫助我,讓我不要任意犯罪,以致於讓我的後代要承受我的犯罪所產生的負面效應。

題目: 耶洗別-一位只說一句話,就令行大神蹟的先知以利沙倉皇逃命,而今卻落如此下場(v30-37),對此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2(王下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sha Met Hazael

W3  2012-08-22 (王下8)

經文: 列王記下 8:11-12 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至他慚愧。神人就哭了;哈薛說:「我主為什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默想: 先知以利沙被耶和華啟示,知道被亞蘭王便哈達差派,前來向他請問病情預後的僕人哈薛,將會弒君篡位,成為亞蘭王,並且會率領亞蘭軍,殺敗以色列軍隊,還會用殘暴手段,殺害以色列百姓。因此,先知以利沙定睛看著哈薛,內心感到萬分傷慟而哀哭。讓我想起主耶穌,在被釘死十字架之前,最後一次要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前,在橄欖山麓,遠望耶路撒冷城而慟聲哀哭的情境。路加福音1941-44節記載,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求主幫助我,也能夠為那些不知道珍惜並眷顧上帝給他們能夠悔改時間與機會的人,內心感到悲哀,為他們哀哭,也為他們主前代求。

題目: 以利沙不只能預言上主的子民,也能預言敘利亞的君王。藉此,以利沙再次宣稱上主是普世的上主。你相信上主也是未認識祂的兒女之主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1(王下7)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our Lepers

W2  2012-08-21 (王下7)

經文: 列王記下 7:8-9 那些長大痲瘋的到了營邊,進了帳棚,吃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回來又進了一座帳棚,從其中拿出財物來去收藏了。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

默想: 這四個因為罹患大痲瘋,被隔離在撒瑪利亞城外 (13:46) 的病人,本來情況就很悲慘,要靠乞討施捨來渡日。當撒瑪利亞城被亞蘭大軍長期圍困,整個城市都大饑荒,甚至產生易子而食的慘事。這四個長大痲瘋的病人,被夾在鬧饑荒的撒瑪利亞城以及長期圍困撒瑪利亞城的亞蘭軍營的中間,快要餓死了。因此,他們想,冒險進入鬧饑荒的撒瑪利亞城,也是乞討不到任何食物,只有餓死城內的結果,如果冒險走到亞蘭軍營,投降敵軍,有可能就被敵軍當場擊殺而死,或許也有可能受到敵軍的憐憫,得到施捨一點食物而存留活命。就算被亞蘭軍擊殺死亡,可能也比蹲在這裡,慢慢餓死還要死得痛快一些。他們就決定冒顯走到亞蘭軍營去看看。他們作夢也沒有想到,整個亞蘭軍營是空蕩蕩的。軍營中的爐火還在燃燒,鍋子裡的食物還是熱騰騰的冒煙。他們真是喜出望外,立刻大快朵頤,先填飽饑腸轆轆的肚皮再說。然後,他們就把軍營中所能看到的金銀財寶洗劫一空。突然之間,他們良心發現,這麼多食物自己是吃不完的,但是撒瑪利亞城內的百姓卻被長期圍困而發生大饑荒,大家都餓得奄奄一息。他們怎能不把這麼好的消息趕快去報告撒瑪利亞約蘭王知道呢。主啊!求你打開我的眼界與心胸,不要因為自己先得到福音,就自滿自足的享受福音這白白的恩典,卻忘了有許多人,因為不認識救主耶穌基督的慈愛恩典,而陷在自己的罪孽中受苦。求主喚醒我的良心,讓我願意去與大家分享這福音的恩典。

題目: 以利沙對不信的侍從說:「你一定會親眼看見這事發生,但是你甚麼也吃不到。」(v20)預言果然應驗。人的不信,是在挑戰神話語的真偽。你曾質疑神話語的真偽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20(王下6)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loating Ax

W1  2012-08-20 (王下6)

經文: 列王記下 6:22 回答說:「不可擊殺他們!就是你用刀用弓擄來的,豈可擊殺他們嗎(或作:也不可擊殺,何況這些人呢)?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吃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裡。」

默想: 亞蘭人與以色列人交惡,常有戰爭。先知以利沙將一大群亞蘭軍兵引入撒瑪利亞城內。以色列王約蘭看見這一大群敵軍被先知以利沙引入自己掌權的城內,喜出望外,心裡想可以一舉將他們完全消滅。還好他對於先知以利沙還有一點尊重的心。以色列王約蘭在大開殺戒之前,請教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勸告以色列王,就算是自己用武器所擄來的敵軍,也不可擊殺消滅,何況這一大群敵軍,是靠耶和華的恩典而來的。不只不應該擊殺,反而應當請他們吃飯,然後再讓他們平安返鄉。以色列王約蘭聽從先知以利亞的教導,結果是改善了兩國的關係,促進了雙方的和平。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在敵對關係情況之下,會靠主的恩典,尋求消滅彼此敵意的方法,而不是消滅敵人。

題目: 以利沙求上主開敘利亞軍隊的眼睛,使他們能看清自己的處境!試問,你是否也因上主開你的心眼,而看見自己靈命處境嗎?